遭遇首季亏损 2014年航企集体举步维艰

李娟2014-04-23 18: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娟 几大航企在今年一季度集体遭遇业绩下滑。

国航22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将减少55%到65%。

2013年同期国航净利润为2.49亿元。以此计算,则国航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将不足1亿。

而南方航空亦在几天前发布预告称,一季度预亏3亿至3.5亿元。

“三大航”中另一家——东航方面暂时尚未发布业绩预告。东航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对此不做评论。但一位航空业分析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东航一季度亏损也将是“板上钉钉”的事。

航企在一季度出现业绩亏损并不常见,这是因为,一季度一般都恰逢春运高峰,基于此,每年1、2月份航空票价和客座率都会出现上扬。这通常会为航空公司当季度的财报直接加分。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这是航空公司首次集体遭遇首季业绩亏损。

汇兑损失是此次出现业绩预亏的直接原因。国航就此解释称,一季度人民币贬值导致公司出现汇兑净损失(2103同期为汇兑净收益),因此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而南航方面亦表示亏损是“因人民币贬值”。

前述分析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仅南航此次一季度的汇兑损失就接近20亿元。

航空业是典型的外汇负债行业。由于航空公司的主要固定资产飞行器的制造商均为国外企业,这意味着航空公司通常需要手持大量的外币借款和外币核算的融资租赁项目。这直接导致航空公司对外汇资金依赖度非常高。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航空公司就坐享汇兑收益;一旦人民币贬值,航企就面临汇兑损失。

以2013年为例,国航、南航、东航当年的汇兑收益分别为19.38亿元、27.06亿元和19.76亿元,而三家的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33.18亿元、18.95亿元和23.76亿元。

不难看出,倘若没有汇兑收益的贡献,国航和东航2013年主营业务事实上只能称作勉强微利。尤其是南航,甚至会出现利润亏损。

而这一情况到了今年一季度并没有改善多少。整个一季度,航空公司票价出现不同幅度下滑,尽管因此维持了客座率的持平乃至勉强上扬,但是实际营收和利润并没有太多增长。

“就算没有汇兑影响,三大航也只能是勉强维持微利”,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称。他表示,航空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中高端客源锐减,代表航空稳定需求的商务客人出现持续下滑。尽管航空公司通过促销降价使得低端客人弥补了这一需求缺口,让客座率“还看得过去”,但并没有解决真正的问题。他预计,行业基本面在接下来的二、三季度可能还将难见好转,而人民币升值难见希望,这意味着航空公司业绩受汇兑损失的影响有可能还将继续。航企2104年或将举步维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