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专利要跟公司业务紧密结合

吕静姝2014-04-27 20:19

吕静姝:我是来自施耐德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法律顾问,我叫吕静姝,今天分享几点我们公司知识产权战略小小的做法,可能谈不上一个非常大的框架或者是介绍。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很多人都以为我们是德国公司,实际我们是法国公司,施耐德是一个家族企业的名字,之前是一个家族企业,是两兄弟做钢铁企业出身的,据说邓小平当年在施耐德工作过,好像还保存了他的工卡。现在我们是一个全球的能效管理专家,大家以为我们是一个电气企业,或者是专门做电气的公司,但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定位是做能效管理,在新兴经济体,金砖四国销售额占我们的43%,我们有45%用于研发,我们主要提供的技术领域是帮助大家提供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智能电网,主要是跟能源管理相关的。

施耐德电气中国,真正进入中国是1988年,之前是比较早的技术转移,开始是在天津成立了合资公司,90年代初有施耐德电气中国公司,研发中心是2000年以后成立的,至今已经成为真正的中国公司。中国也是我们除了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现在施耐德电气中国公司总部在北京,中国员工2800多名,有主要的研发中心三个。西安是这两年新建的研发中心,为了相应西部发展的号召,在西安建立了研发中心。在武汉建立了新的办事处。还有一个研发中心在深圳,大概现在有1000多名研发工程师。现在公司的规划是希望能够向中西部扩张,这两年向中西部扩张得非常多,并且是做能效管理和再生能源,拉动内需是公司的规划,并且紧跟国家“十二五”的规划。主要做的几个方面,一个是智慧水务,还有建筑、楼宇,做交通、能源管理,以及做一些整合,现在是想实现节能,减少水资源流失,还有就是提高效率。工业是施耐德比较老的行业,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是数据中心和商业网络,现在给很多公司提供数据中心的服务,还有楼宇以及住宅。

刚才简单介绍了我们公司的情况,是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什么样的公司会做什么样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两个之间是会有一些关系的。我们在近几年有一些变化。以前在中国申请了不少专利,很早之前就在中国申请,不过以国外延伸过来的为主。从2010年到2011年,增加本地研发中心内部产出的专利数量,中国已经是施耐德第三大研发中心。从2011年开始,增加了这边,之前研发中心做的一些项目都是比较简单的改型,不是特别多的可以产出创新的东西,之后可能会越来越多的把一些比较有创新的,或者说比较重要的项目都放到中国的研发中心来做,就会产出更多的专利。因为竞争对手,中国这几年的专利数量增长得非常快,我们也得跟上这个形势,要在中国申请的数量比以前有比较大的增长。我们是希望增长中国的专利数量,有一些项目是专门中国做的,申请了专利,就会申请实用新型,我们公司实用新型的专利数量从2011年开始有比较大的增长。加大了对发明人的奖励和激励政策,对他们比较小的创新进行了鼓励,希望他们能够从比较小的创新开始,逐渐的做一些比较大的创新。也增加了很多培训,可能之前只做一些流程培训比较多,像头脑风暴,从这些地方也产出了不少的比较有价值的专利。我们公司的战略,从2013年,2012年也做了一些调整,我们的知识产权战略要跟着这个战略做了一些调整,从2011年开始,我们开始增加中国这边专利申请的数量。

但是追求了数量以后,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可能质量会不一定有保证,我们开始了要强调我们的专利,跟我们公司的业务的紧密结合,我们调整了筛选专利,提高了我们标准,我们的标准与公司,不仅是业务,战略,未来发展的方向密切相关,更关注那些方面的发明人的提案。公司在2013年提出了战略,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公司是以前是一个个业务部门在做,现在更加重视大家的结合,我们是一个公司,更注重与客户的结合、公司内,部的结合、各地方、各区域之间的结合。开始了很多跟各业务部门交叉的研发项目,从项目中产出了一些专利,针对公司策略的变化,知识产权部之前是希望能够增长,到现在也是说希望能够融合,我们希望能够跟业务部门更加的紧密结合,希望我们的战略是在业务部门规划之内,并且使所有的活动能够与业务部门的目标更加的一致。

为此我们进行了四个方面的一些调整,一个是对专利库,针对公司的战略规划做了一些管理和调整,可能有一些不太需要专利,就放弃了。对某些专利要买,以发展某个方向。进行了一些专利的布局,并且根据竞争对手专利的情况进行了专利战略调整。因为我们现在公司开始融合以后,会产出一些新的,以前没有的业务模式,以前我们是做产品为主的,是一个电力公司,现在还会做很多的解决方案,会提供服务,也有平台,也开始做软件,大家知道我们会跟一些软件公司有一些合作,我们要增强知识产权部和其他部门的合作,我们公司是一个并购还比较频繁的公司,不断的有新的公司加入到我们,我们要做的是把他们的IP(Intellctual Property),把他们的业务跟我们之前的更好融合。还有我们要进行风险控制,以及费用管理。

我们的业务模式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从一个销售产品的公司开始向销售系统的公司做转变,这是我们公司总裁一直说的,现在是智能手机,大数据,发展得非常迅速的公司,我们是一个传统行业的公司,我们在这个大形势之下,我们的业务模式有比较大的变化,以前我们主要是做产品,客户就是想关心,这个东西是不是我想要的产品,我们要做好的研发,是我们要做一个好的设计,要成本,还有可靠性,之前比较关心的点是把产品当中最关键的一些技术保护起来。我们也做产品,还做系统,这个时候客户要关心的是这个系统能不能跟我以前的一些东西联系在一起,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很好的架构或者是很好的系统,这个时候会更加重视保护系统和架构方面的东西。

公司业务发展是从钢铁行业起家,做到了电力和控制,现在是能效管理。专利的类型是最开始是一些产品专利,现在会有产品,方法,软件,系统专利,尤其是在电力行业对我们公司来说是比较新的,如何在这个行业把这种,因为如果做通讯行业或这是有一些做手机,他们IP部门对软件,系统已经非常数学分析,已经有很多的专利了,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是比较新的,是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以前我们卖的是设备,现在我们会有系统,但是除了系统之外还会有方法,我们会提供给客户一些服务,我们的平台,之前IP都是集中在这个地方,现在开始要有一个拓展,要拓展到与这个设备以外的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而且要结合中国专利法的特点,中国的专利法有一些东西不一定能够申请专利,要在这个框架内尽量的保护核心设备以外的这些东西的专利。现在的产品,开始是产生基础专利,后来是几假仁假自己设计,谁设计出主导的设计就保护这里,现在已经到了第三个阶段,是在做一些外围的创新,这个断路器设计出来十几年没有办法,那个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是怎么把这个东西用好,并且使它商业化,获得价值,这是我们现在公司研发的人比较多关注的地方。在这个阶段,也就是说对我们知识产权部门来说,我们可能比较关注的是怎么来保护这些改进的方案,这些外围的创新,这些商业化的方案,到了再下一个阶段就是如何运用和维护专利。这个是指我们公司的策略不断变化,也会影响知识产权部门IP战略的变化。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作者简介 吕静姝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