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雪铁龙:研发是汽车企业的生命力

2014-04-27 20:27

经济观察网 彭永恒/演讲 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来自标志雪铁龙亚洲运营部的品牌保护经理,我今天被安排在最后一个发言,我会从知识产权讲到品牌保护。因为品牌保护是我的专长。

今天我的发言主要会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简单的跟大家介绍我们PSA集团对于知识产权的态度,第二部分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品牌保护方面的一些小小的成绩。

在我的发言最开始,我想跟大家分享两条PSA集团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信息。集团第一个在法国的专利申请书可以追溯到1818年,差不多是200年前,可以看出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历史由来已久,或者说知识产权及其保护对一家百年企业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条信息,是刚刚从法国知识产权局得到了信息,在2013年集团总共申请了1378项专利,位居法国专利申请榜首,是我们集团自2007年以来连续七年位居法国专利申请的榜首。大家可能对这个1378这个数字没有什么概念,我举个例子,这些专利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就像我们生活在北京的居民来说,可能对我们北京的雾霾天都非常的头疼,我们集团在2012年底突破了一项技术,可以减少99.9%的颗粒物排放,以及90%的氮氧化合物的排放,这两种物质都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体现了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态度,对标志雪铁龙来说,知识产权是我们企业的竞争力。

大家知道对一家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一家汽车制造商来说,研发是企业的生命力,知识产权就是对研发的保护,对我们来说知识产权就是企业的竞争力。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集团的知识产权给企业带来的好处。首先是三大商标,标志,雪铁龙,DS高端商标,看到这个商标就知道是我们企业的产品,不是福特和奔驰的产品。外观设计和核心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区别于其他公司的产品。

第二是收入。举个例子,我们在中国有两个合资企业,我们的合资企业在使用集团的商标、专利技术的时候,是需要向集团付出使用费的。毫无疑问,知识产权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收益。

第三是谈判合作,在最开始罗伟仁先生开场致辞的时候谈到我们和东风的并购合作,与东风并购合作知识产权专利肯定是作为我们谈判很大的筹码。

第四是纳税减免,法国会对知识产权使用费有纳税减免和形象宣传。

研发动力,我们所指的动力是针对企业内部,也就是针对企业员工,特别是研发部门员工的动力,就是说我们集团在针对发明创造有一系列的鼓励措施。

创造力。举个例子来,我们提交专利申请的时候,专利局的工作人员肯定是会对我们的专利提出一系列的疑问,甚至要求我们修改这个专利,我们在解释这些疑问,以及在修改的过程中,就是对我们发明创造的一个创造的过程。技术管理是针对管理部门来说,在知识产权的专利申请过程也是一个对知识产权进行梳理的过程。

罗列了这么多知识产权能够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也就是说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显得相当的重要。对我们集团来说,盗用知识产权同盗用我们有形资产一样不可容忍。这就是为什么在集团内部有专门的品牌保护部门,主要是法国总部有一个品牌保护部门,在亚洲运营部的政府事务部也有一个品牌保护部门,就是我所在的部门。除了这两个专门对品牌进行保护的部门以外,包括研发部门,法律部门,都在我们的品牌保护的工作中进行了积极的支持。

除了内部的构架,我们的品牌保护也得到了外部的大力支持。首先要强调的是我们的政府机构,在中国经常合作的是工商,质检,公安,海关,在品牌保护工作中这些部门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在法国还有宪兵队,海关和警察局。

我们通过和一些协会和专业机构合作,来提升我们的品牌保护工作。

我们在2013年的品牌保护成果,我不会把所有的内容都做一个详细的介绍,我重点跟大家分享第一条,2013年在法国和中国总共完成了36项行政打击,这36项行政打击查获的产品数额是高达71.6万欧元,相当于580万人民币。换句话说,我们可以说我们的品牌保护工作为集团创造了,或者是保护了580万人民币的利益。

除了我们的行政打击,刑事打击,海关培训工作以外,我们认为汽车有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上面的三部分是我们品牌保护的被动安全,就是说在我们知道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去处理,最后一项是我们的公众宣传,可以说是品牌保护的主动安全,主动的向公众宣传品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简单的说,我们亚洲运营部的品牌保护部或者说我们合作的知识产权所一旦发现了在市场上,或者是在加工厂,有我们的侵权产品,会立即同当地的工商,公安,质检联系,与他们合作对这个制假、侵权的地方进行查抄,被查抄的产品一旦鉴定为侵权产品,都会进行集中的销毁。海关是在日常的执法当中会抽查,一旦抽查到有疑似,可疑的产

品会跟我们联系,由我们鉴定,一旦鉴定是侵权产品海关会进行扣押,销毁。

现在分享一个2013年在武汉做的成功案例,这个案例最开始是2012年底的时候,有媒体报道雪铁龙品牌汽车的刹车存在质量问题,很快我们的合资公司就对出现问题的这些车进行了召回检查,并且免费更换了零备件,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99%的汽车都是使用的侵权产品,也就是说没有使用原厂正件,知道这个信息之后我们品牌保护部立即组织了一次市场调查,找到一了家专业的打假公司,对武汉地区进行了市场调查,最后是锁定了武汉那边三大汽配城,联合工商进行了三天的查抄,最后查到了超过2000多的侵权产品,在查抄的产品中不光有刹车片,还有安全气囊,都是一些对安全有隐患的产品,可以说这次行动不光是维护了我们集团的经济利益,也成功的维护了集团的形象。

这里是主动安全部分了,除了进行查抄以外,还会进行一些公众宣传。这是2013年在法国做的公开侵权产品销毁,通过这么一个行动,不光是可以威慑侵权者,同时可以指导公众,指导消费者去做出正确的选择。

这是2012年广州车展的时候做的联合知识产权展台,这是跟品牌保护协会,200多家知名的公司品牌的所有人联合起来组织了一个维护品牌的机构,这个品牌保护协会会每年参加广州车展和上海零配件车展,都会组织关于知识产权宣传展台。

今天白金先生展示的图片可能会更清楚,白金先生帮助我们做了更加重要的工作,我们在展台上进行宣传,怎么辨别零配件的真假,使用原厂配件的重要性,不光是保护了爱车,保护了出行安全,也是保护了我们的知识产权。

我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作者简介:彭永恒 标致雪铁龙亚洲运营部品牌保护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