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保护知识产权需注重内部体系

2014-04-28 14:46

郭文:大家好,我首先要感谢法国大使馆,感谢组织了本次软实力论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让企业与专家进行交流,我从你们的发言当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我们可以进行交流。

我是在威立雅负责创新的工作,我们是一家法国企业,人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知识产权创新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独特一些做法,首先给大家简单的说几个数字,让大家有一个初步的概念。威立雅一共有2000多项专利,不是太多,给大家做一个比较,西门子他们有60000专利。威立雅的模式是什么呢?我们首先是一个运营商,全球是300万欧元的全球营业额,差不多有10%是用于创新和专利方面的工作。给我们的客户主要是提供什么呢?当然是我们的技术经验,是我们的能力,是我们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的大部分客户都是一些大的机构,大的企业,以及市政等,像中石化等这样的大型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与客户进行接触的时候,我们出售我们的产品与服务,当然我们也出售我们的品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尤其是在知识产权方面,这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有专利,同样还有我们的品牌问题。我们出售我们的品牌,在背后就是我们的经验与技术,是我们的有能力的技术人员,我们要给我们的客户提供良好的经验,以及方案,我们的活动经常是30年到50年,整个合同期间要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要向客户保证提供良好的运营结果,也就是说30年之后我们的方案,技术才会很良好的运转。在中国市场上,我们主要的市场是什么呢?我们有两类主要的市场,第一类是市政,对于各城市来说,我们是环境服务领域的世界领导者,环境领域的领导者是什么呢,就是水务、垃圾处理,这是我们的主要活动。我们在中国服务于4000多万的用户。

另外一个市场发展非常快,是非常独特的一个市场,这就是工业市场。威立雅在中国出售服务,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的,在中国我们要向他们展示我们在国外的一些成功案例,向他们展示我们的技术与经验。同样,我们还要寻求提供一些专业解决的方案,一些针对性的方案。在这种工业里面,要不断的寻求创新,可能我们在别的地方从来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情况。中国这个国家面积很大,中国的工业很多,我们在欧洲,美洲实施的方案可能不适合中国的工业和具体的国情,我们要选择和中国的国情契合的解决方案,当然我们要提供长期的保障。

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情况,首先是在中国之外。我们是在80年代来到中国的,但是我们一共有160年的发展历史,所以我们在中国之外有类似的一些经验与举措。我更多的想强调这种创新角度,我们怎么来很好的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法呢?首先要说的一点,就是说在中国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越来越完善,不断的发展,我们威立雅公司也完全受益于此,很多法律部门都向我确认了这一点,我们的游戏是比较传统的,我们提供了专利申请,我们的品牌,商标申请,都是按照这样的模式来做。威立雅的品牌,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与经验。

有人说过,创新也是一种哲学,在芬兰,谁有一个想法的话,他可能就会成为知识产权的拥有人;而法国呢,我们谁有想法,我们就把这个再去申请知识产权;在中国,可能是更多的是在运用这种想法,运用这种知识产权。我们经常强调与客户的合同。

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可能在企业之外的讲话当中我们很少谈到这个,但是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这个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我们的经验与技术来说,这是内部的体系。也就是说这个体系可以帮助我们保护我们的这种经验,以及技术,不让我们的经验与技术泄露出去。在内部,我们有相关的措施,也就是说不要将某些经验与技术传递给某些类别的人士,我们的相关的一些技术可能只涉及到只能传递到某一部分的群体,这点非常清楚。

我们要对人力资源进行很好的管理,在中国,在威立雅的知识产权方面,要尽量的避免人员流失,这样会把经验与技术带给其他的竞争对手,我们尽量避免这种现象。我们要尽量地留住人才,让他们开始创新。我们怎么来留住人才呢,在企业当中,也就是说给他们很好的职位,工作,让他们能够创新,为一个企业创新,同时也可以帮助他实现自己的抱负,人尽其才,威立雅尽量的留住人,让他们进来的创新,给我们带来知识产权的专利。

中国95%的威立雅创新工作都是与一些合作者一起完成的。首先是在与大学合作实施创新,比如清华环境学院的合作关系。威立雅推动促进这种学术研究,学术研究可能带来科技成果,带来专利,威立雅不怕这种研究成果被其他竞争对手利用,因为我们的这种研究都是直接针对我们中国市场,在威立雅的框架内进行的,在威立雅集团当中,我们的市场还有独特性,我们的研究工作也是有针对性的,中国的水价比法国的水价要便宜很多,这就让我们要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这样的话我们在法国跟在中国水务的解决方案也是不一样的。

中国的饮食习惯和西方国家的饮食习惯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城市生活垃圾的质量,跟欧洲的城市生活垃圾的质量又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最后处理的模式,要专门针对中国的市场,来进行研究工作,最后运用到中国市场上。因此,我们在清华这个环境学院里面有类似的这种相关的研究工作,我们推动了很多此类的合作关系,合作研究的项目。对于中国的情况,我们需要了解怎么来让我们威立雅的经验契合中国的具体需要。

刚才说了我们主要是有很多工业的客户,一般来说我们要与他们事先签署保密协议,客户给我们提出相关问题的时候,用我们的经验去解决,可以让他们分享一部分的经验,我们还有其他的大学也进行交流,我们要告诉这些大学,我们威立雅这样的运营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经验,什么样的技术,比如说相关的一些标准,跟全球,跟欧洲,有一些不同,我们在中国方面,我们就希望与大学合作及把某些相关的标准与国际进行契合,接轨。

我们要运用网络来进行工作,建立威立雅的网络,我们的活动需要专利推动,创新推动,如果一个人找到方案符合我们的方式,不管这个人是谁,可以把他纳入我们的威立雅网络当中,我们没有差别性的对待,这个网络也是很好运行的一个网络。

威立雅今年开始实施这种开放式的创新活动,这种开放式的创新活动是一个大的群体,一起来寻找这种创新活动如果自己内部需要三年时间的话,到外部寻找解决方面可能会节省时间,在中国我们开始开放式创新的活动,我们要与高新技术源走进关系,在这种框架内解决问题,要寻求一些外部的创新行为者,也就是说要让他们信任我们威立雅,然后我们要集合成一个大的集团,群体大家不要有互相的害怕,然后一起来寻求一些解决方案,威立雅在往这方面做工作,怎么将外部的知识产权运用到我们集团当中来,更好地位客户进行服务工作。

作者简介:郭文(Goulven INIAL) 威立雅环境公司亚洲研发创新部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