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C入主俏江南 张兰丢掉决策权

陈平平2014-04-29 11:56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京华时报报道,一直对外否认公司被收购的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最终还是让出了控股权。昨日,私募股权基金CVC Capital Partners(CVC)近期已与俏江南正式签署收购协议。

CVC入主俏江南

CVC日前宣布正式入主俏江南,成为其最大股东,但CVC方面未披露此次投资的价格及持股量。CVC公布的新闻稿中称,交易完成后,张兰将继续担任俏江南董事长。

昨天,俏江南方面证实了此事,但俏江南也未透露资金及股份事宜。此前有报道称,去年双方洽谈时,CVC计划以约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69%的股权。依此计算,俏江南的整体估值约为27亿元人民币。

对于此前几度否认被CVC收购一事,俏江南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昨天解释说:“那是因为我们那时还没有正式签署协议。”

CVC的新闻稿引述张兰的话称:“作为品牌创始人,我与俏江南有着很深的感情,但是我真诚相信这一合伙关系将在后面的日子带给俏江南一个光明的未来。”

昨天,张兰及俏江南公司CEO——张兰之子汪小菲均未接听记者的电话。

鼎晖退出获益不多

2008年,鼎晖以注资约2亿元的代价,获得了俏江南10.526%的股权。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鼎晖入股时,投资条款中设有“对赌协议”:如果非鼎晖方面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年底前上市,那么鼎晖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

自此,上市成为俏江南与鼎晖共同的奋斗目标。早在2011年3月,俏江南就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但2012年1月,俏江南的名字出现在发审委“终止审查”名单中,俏江南A股上市之梦破灭。虽然俏江南随后迅速转战H股,张兰还为此悄然更改了国籍,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可俏江南一直未能在港挂牌上市,而鼎晖已经等不及了。

“显然,此次俏江南出售股权就是因为鼎晖单方实施对赌协议,出售了所持俏江南股权。”对此事一直保持关注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昨天表示,从此前报道的收购价格来看,俏江南的估值非常低,鼎晖的投资回报率不到一倍,获益寥寥。

会否再被转手难料

李志起表示,在高端餐饮发展大环境不利的背景下,俏江南的经营状况应该不太好,否则其估值不会那么低。

“尽管张兰本人还继续担任董事长,但这显然是一种过渡安排。”李志起表示,已经不再是大股东的张兰还能否像以前那样尽心尽力,实在不好说,这将为俏江南未来的发展蒙上阴影,CVC毕竟是专注做投资的企业,未来是否会再次转让俏江南都很难说。

不过也有餐饮业人士认为,该项收购为低迷的餐饮市场注入了强心剂。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表示,相信CVC入主俏江南以后,会带来更好的管理经验,这对于“俏江南”品牌来说不是一件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