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铁延误两年通车 特区政府责成追查

李缘2014-05-13 14: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原本预计于2015年通车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要延迟9个月完工,于2017年方可通车。此消息由高铁的承办商港铁公司宣布。港铁解释称,造成延误的三个主要原因是总站岩石层较预期多、过境路段土层不稳和近期暴雨导致钻挖机受损。高铁原先计划耗资669亿港元,现在最新估计要超支35亿港元。

此事件令公众质疑政府和港铁的诚信,因资料显示,早在去年11月,政府高层已获知延误,但当时未能及时披露。今年4月15日,港铁终于主动披露此事,政府也高度关注,组建专家小组全面调查,并承诺会追究责任。5月10日,香港特首梁振英重申,特区政府一定不会轻视事件所暴露出的铁路公司的潜在问题。

港铁为上市公司,其大股东为香港特区政府。港铁的业务涵盖铁路开发、运营和地产开发、地铁站收租物业运营,“地产补贴铁路”的发展模式令它有“全球唯一赚钱地铁公司”的美誉。因此有分析称,此次高铁延误是港铁历史上遭遇的最大诚信危机。

链接:香港高铁延误大事记

2013年5月,有传媒取得高铁承建商文件,预计工程要延误562天(约19个月),并向港铁索价15.6亿港币超支费。运输局局长和港铁公司主席都否认会延误或超支。

2013年11月,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收到报告,指高铁能在2015年如期完成。半年后政府披露指,运输局局长当时已知会延误情况,但决定“疑中留情”,没有告知公众。

2014年3月30日,香港经历暴雨,致使挖隧道的钻挖机严重受损,需要更换电盘才能重新运作。

2014年4月15日,港铁披露指出,因为钻挖机受损、地盘花岗岩比预期多,和过境段土层不稳定三大因素,预计工程将延误至少9个月,至2016年才能完成,2017年通车,比之前披露的晚两年。政府促请港铁调查。

2014年4月28日,港铁工程总监宣布将于10月退休,比原合约提早2年。

2014年4月29日,港铁宣布成立独立委员会检讨高铁项目。委员会成员皆为港铁的独立非执行董事,被质疑“自己人查自己人”。

2014年5月2日,香港政府运输局成立3人专家小组,调查高铁延误事件。小组由香港大学岩石工程专家李焯芬任主席,但后来被媒体揭发李焯芬为高铁承建商的非执行董事,专家小组组建2小时后李火速辞职。

2014年5月9日,有议员提出用特权法调查高铁延误,立法会投票后否决。预计调查报告将于7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