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经观

2014-05-20 15:28

李行一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网申,笔试,面试,审核,我幸运地入选2013年经济观察报暑期训练营。今天,我终于来到了仰慕已久的《经济观察报》的报社大楼。

 

报社位于某社区大院安静的一角,在绿树的掩映下显得异常低调、内敛。经观大院门口的“理性、建设性”等字映入眼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偏爱纸媒,因为它不浮躁;我更喜欢有深度、有思想的纸媒,因为它有分量,静则深沉。

 

在签到后,人力资源的张老师领着我们参观报社大楼。因为是周五,报社上上下下大都比较忙,楼道里都安安静静的。为了不打扰编辑记者们的工作,张老师特意交代同学们要保持安静,大家也都放轻了脚步,好奇又悠悠地四处张望着,有序地进行着参观。张老师脸上洋溢微笑,有条不紊地带领我们逐层参观。

 

走廊里挂着经观历年的样报,从白色新闻纸到橙色新闻纸,张老师将经观的发展历程、报纸特点等娓娓道来。每到一个办公室,张老师就细细地介绍部门、职能还有相关负责人。张老师特意推荐了经观的食堂,和设计部的阳台,我们都心生向往。经观的版式设计是广受赞誉的,我们在设计部停留了较长时间。我看到大家都在各自的电脑面前忙碌着,办公室的另一边有张大桌子,上面放了一只大木瓜和咖啡杯等物品,墙上还有设计部老师们的艺术照,很具有艺术气息和生活气息。我很好奇在能够自己煮咖啡的办公室里,工作氛围该有多轻松愉快。

 

最后,我们来到了顶楼的天台,明媚的阳光照在脸上,远近的高楼清晰可见,视野一下子开阔了,大家不由得“哇”了一声。我也异常兴奋,难得有这样的报业大楼,位于闹市中,却有着静谧的环境,开放式的空间,轻松自由的工作环境,和温馨素雅的装潢设计,没有丝毫死气沉沉的书纸味和呆板的行政气息。张老师让大家猜这栋办公楼原先是用来干什么的,我看到墙上有彩色的喷绘,“幼儿园!”我脱口而出,结果真猜对了。张老师风趣地说:“知道为什么经观这么年轻有活力吗,因为她一直都是在‘幼儿园’里办公的,之前的办公楼也是在幼儿园的。”经观以及经观大楼特有的气质吸引着我,我感觉经观的空气都是自由的,阳光也是活泼的,经观的人也都是可亲可敬的。

 

为了让大家尽快熟络起来,在介绍完训练流程和规则后,人力资源部的吕梦姐和李航姐为大家准备了几项集体游戏,有“抢椅子”、“抱数”等,被淘汰出局的同学会受到“特别惩罚”。同学们刚开始有些放不开,后来随着游戏的进展,大家渐渐有了默契和信任,伴随着又唱又跳,还有受罚的小组伴随着Nobody的音乐跳骑马舞,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在欢声笑语中,大家渐渐熟悉起来,我也认识了好几位外校的同学。在活动结束后,我们还互留了联系方式。

 

真的感谢经观训练营的平台,让我有机会认识各大高校的同学。他们的活泼、阳光、主动感染了我,日后我要虚心学习,好好珍惜这段和大家共度的学习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