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别离时

2014-05-20 15:29

刘艳

相遇是一首歌,离别打乱了之前的节奏,却让它更有内涵、更赋情谊。

短暂二十几天的聚合,与这个报社,与这些老师,与这些一起参营的同学、朋友。之前素昧相识,今后将多一份挂念。

在学校上自习饱受不停的高跟鞋“哚哚哚”声音的打扰,每当我看到有人在安静的公共场所踮着脚尖,小心翼翼地走路时,心里总会翻涌一种欣慰,即使是陌生人,我也暗地里大加赞赏。我最初对张洁老师的印象就来自于此,人真心赞。

黄小伟老师、郭宏超老师、张向东老师、何晓鹤老师、张邦松老师、肖亚丽老师、吕尚春老师先后跟我们聊了他们的从业经历、他们的理想与追求、他们在从业过程中的困惑,以及他们对于这些问题的思索。我很喜欢听他们的故事,是那么的机缘巧合、那么的曲径通幽、那么的激情澎湃、那么的执着求索。

我最喜欢参加周一的评报会和部门选题会,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缺少批判意识,每当我读经观的报纸,我都对眼前的文章大加赞赏,做一个顺从的读者,不去认真思考文章的那些瑕疵,那些不如意的地方,到底这个选题的这种写法是否向读者传递了最逼近真相的核心事实?会上,有时有激烈的争论、有时也传出令在会议室之外的人遐想无限的笑声……他们在为给读者提供悦读体验、品质信息而争论,为尽量减少报纸出版后带来的遗憾而献计献策,真心喜欢这种气氛。每次领导在会上都鼓励记者编辑各抒己见,但说着说着最后又变成几个部门主任发表看法,下面少有声音,我在想要是我能插上一句有质量的话多好,真想有那么一天,嘿嘿……

夏令营快结束了,在学校的时候就很喜欢经观,当我知道有夏令营这回事的时候,心里无比的高兴,而当我知道我入营的这件事,更是激动得一塌糊涂,眼眶里泛着泪光。来到这里,更是喜欢这里的气氛,我每天没事就到报社,想多在这里呆一会。我想经观楼道里的那些彩色地贴会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那个安静光线充足的走廊、可爱的记者编辑、每天精心准备午餐的师傅、永远的橙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