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初体验

2014-05-20 15:29

经济观察报暑期训练营B组  舒兰  时间转眼已到八月,回顾这段时间,在经观的这个暑假,难忘的事情好多,但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关于采访的一切。因为,严格的说,完成这一次的选题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立采访。从设计采访方案到选择和联系采访对象,再到顶着烈日一次次地出门,一次次被拒绝然后一次次出现转机。

辛苦自然是不必说了。最让一个初入此行的人觉得煎熬的应该说是成功拿到一个采访的机会和问到自己需要的答案。这个选题,我们设计了9个采访,其中成功7次,两项失败。但无论是哪一次,都给我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为了到小医院里去了解外来打工的女孩做人流手术的情况,我们在顶着高温各种蹲点和暗访,但是当坐在妇科门诊外狭窄的小楼道里时,心里还是为那些同龄的姑娘痛心无比。

有时候为了得到几个自己想知道的答案,往往要整理几千甚至上万的录音,而且最后可能还会沮丧地发现,辛辛苦苦做完的采访最终可能一句话也没有用上,几个小时甚至半天的整理之后,总是无比后悔自己当时没有问得更好。

但是,正如老师所说,勤劳的人,老天都会帮助他。采访中那些意外得到的信息让我们一下子豁然开朗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做一个记者是那么有趣。

感谢经观,让一群人因为理想而相聚;感谢新闻,让我在自己最茫然的年华里幸福地成为了一个有梦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