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记者的状态

2014-05-20 15:31

经济观察报2013暑期训练营C组王凯

7月29日  经济观察报二层办公室

今天心里有点乱,因为选题在推进的过程中遇到了瓶颈,找不到合适的采访对象,同时对要写的文章也没有个清晰的轮廓,一切都显得那么混沌,同时自己在这种混沌面前竟然是如此地无力。

现在是下午的5点20分,小组的亲们都已经回去了,只剩下了我一个人,难得的清净,一个人静静地聆听着这种安静的寂寞。烦心事放在一旁,脑袋里继续思考着今天下午和湘南讨论的一个问题,到经观已经整整两个星期了,在这两个星期里自己收获了些什么?自己又经历了多大的改变呢?

关于收获,在经观参与最多应该算是报社各个资深编辑和记者为我们做的主题讲座了,在和他们的交流中了解到了关于他们作为一个媒体人、作为一个经观人的梦想,也学到了报道过程中采访对象、记者、编辑等等之间的关系的平衡,不过这些都只是技术层面上的东西,在这些箴言和经验中间给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张洁老师的那句话,最重要的是找到和保持一种做记者的状态。把记者作为生活的一种习惯和状态。

关于改变,我感觉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开始有意识地能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来对待新闻了。其实我是从上周末开始才慢慢地进入一个媒体人的状态。虽然我们的活动中大部分是以媒体人的角度去探讨问题,但是我却总会不自觉地从所学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的角度或者一个读者一个猎奇者的角度去看待活动中所讨论的各种话题以及老师们所讲的故事;直到最近几天我们做选题的任务比较紧迫了,我才开始主动去思考新闻报道背后的逻辑,才开始学着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去看待新闻,才开始慢慢明白老师们之前所讲的那些个道理。

前几次听选题会,说实话都没太听明白编辑们开会的逻辑是什么,感觉是各种天马行空,完全抓不住的感觉,不过自己倒是挺喜欢听讨论的各种经济新闻背后的小故事,然后发现之前自己专业上遇到的一些问题也得到了解答。今天下午听报社的选题会,自己开始学着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去聆听大家的讨论了。一位编辑反思了本期报纸二条写作上的散乱,强调了报道逻辑的重要性;另一位编辑夸赞了头条地产新闻的及时性,但是也指出了其题目没有切中要害的不足,同时建议报道中增加一些判断性、结论性的内容;还有一位编辑强调了报道在维持客观理性的前提下最好要有戏剧冲突的感觉;郭老师提醒大家在写作的时候不要陷入采访对象的思维陷阱,完全按照采访对象的思路写,而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思路;文老师则从更高的层面强调了报道要把握的四个“度”:深度、广度、悦度和锐度,为大家提出更高的要求。说实话,很欣赏大家在开会时这种反思的精神,从中我也对经观、对经观的报道产生了更强的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