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519” 5月21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之商业观察,我是陆遥,欢迎收听。5.19是老一代投资人仍记忆犹新的日子,15年前,也就是1999年的5月19日,是中国股市历史转折点,上证指数从当年5月份的最低点1047点,一口气涨到2001年6月14日的2245点,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让“5·19”成为A股史上难以磨灭的的美好记忆。当时间的年轮翻转到了15年后,也就是2014年的5月19日,当年不期而至发生的“井喷”是否奇迹重现?那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今天的商业观察,经观评论员张力与您“再见519”。 

(段落提示)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10天后的5月19日则是“5.19”行情15周年的日子,但投资者在那一天并未等到期盼的上涨。

  5月19日,沪指2014年第四次跌破2000点,最低下探至1996.02点,截至收盘报收2005.18点,全天下跌1.08%;深证成指报收7151.49点,下跌1.25%;创业板指报收1228.37点,微涨0.15%。

  不言而喻,15年后,沪指行情已与当年大相径庭,第四次跌破了2000点整数关,其强弱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然而,同样是重大政策发布下的5.19,在一涨与一跌之间的内在逻辑则耐人回味。

  对于“5.19行情”的启动,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周正庆在回忆录中讲到:“1999年初,酝酿了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证券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请示国务院。经过方方面面的协调和修改,1999年5月16日,国务院批准了这份包括改革股票发行体制、逐步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允许部分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融资债券、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规模、搞活B股市场、允许部分B股H股公司进行回购股票的试点等6条主要政策建议的文件,也就是通常说的搞活市场六项政策。由此引发了著名的‘5.19’行情。”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员陆一认为,5.19行情的启动有三个因素,一是政府监管机构直接出面发动证券市场行情;二是,中央政府监管机构负责人和党报破天荒地高调出面直接讲话推动证券市场持续上升;三是,运用政策杠杆在1999年6月底本轮行情初步结束后再次推动股指上升。

  不过,在上市公司业绩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靠政策强行起飞的“5.19”行情为日后的暴跌埋下了巨大隐患。

  中国证券市场从2001年起持续将近5年的漫漫长跌,交易量萎缩、投资者离场、筹资功能退化。

  此次“新国九条”提出发展私募市场等意见亦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但意见发布后,指数在短暂的上涨之后,便开了阴跌。

  5月19日也是2014年券商创新大会闭幕后的第一天,证监会在此前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创新的15条意见,创新的市场化、松绑趋向明显。但整个券商信托板块却在5月19日下跌2.26%,3日连续下跌5.94%。

  在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夏岩看来,从目前看,虽然政策利好频出,但市场缺乏内生性上升动力,政策面难以改变总体弱势的基本格局,后市大盘将继续调整。市场缺乏量能支持,盘中热点也持续降温,逐渐呈现僵化半僵化的状态。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今年的券商创新大会上表示,落实“新国九条”精神,核心在于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发挥市场主体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从这方面来看,2014年5月19日A股的大跌又何尝不是市场理性的回归? 

主持人:如果说曾经的5.19是老股民心中的一道彩虹,如今却俨然已是隔世的爱恋。15年之后的这一跌,加倍映衬出当下中国股市的迷茫与失落。“5·19”行情本身就是在市况恶劣的背景下,政策面发动的估值修复行情,15年过去了,中国股市依然没走出政策市,既然没走出,那么就用好政策,让政策发挥应有的作用,提振市场的信心,修复被破坏的估值体系,让这个市场能为实体经济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正能量。要知道,每每想起15年前的5.19,股民们总会不由自主的哼起一首歌:天天想你,天天问自己,到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你......这5.19相思之苦,非“局中人”不能体会啊!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