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季:你的黄金时代

作者:密斯李 主播:六月

萧 红固然写过《呼兰河传》这样萧瑟伶仃叫人心中一片苦寒的作品,临去世前也依然倔强孤傲地一个也不原谅,叹着“不甘不甘”,但令某小姐印象最深的是萧红常跑 去鲁迅家说些有的没的,有次她穿件夸张的红衣服,而鲁迅先生以比现在的知名时装博主更犀利的语气讲:红上衣配咖啡色裙子不好看,白上衣配红裙子不好看,胖 人不能穿白,瘦子不能穿黑。

某小姐已经全然忘了这个故事是萧红、许广平还是鲁迅本人讲的了,她只是心中由衷厌弃,因为试想当时许广平还在一边做菜,而许广平也曾是一个天真蓬勃的女学生。她自那以后就倍加讨厌那些坐在前排积极举手的女同学了。

前排女同学的阴影一直伴随着某小姐的前半生。大学里就不讲了,一个似是而非的文科专业,拼的就是前排举手的能力。教授布置一篇论文,多数人恨不得想法子逃掉,但偏有人深夜写出不同主题的两篇,巴巴地送到教授办公室聆听指导。教授也就是个半老头子,哪里抵得住女学生崇拜宛转的眼光,十八岁时同龄姑娘的目光可从没这么落到他的脸上过。他何尝不知道她热切地盼着一个A+,但自己这半生就这么点权力,干嘛那么较真。于是年年的一等奖学金就是她了。赶上时辰好,还争取来了去国外交流的机会,女同学摇身一变已经成为讲着伦敦腔英文的校园小名媛。而且由于马太效应的缘故,女同学四年下来一路把某小姐甩得远远。某小姐只在心中暗恨她做得出,但在教授眼里这位女同学也许正是世界上最单纯善良的人。

在这一点上,老教授和几乎所有人类似。刘銮雄觉得他的正牌女友吕丽君和靠生女儿上位的甘比小姐都是“很单纯的女子”。某小姐恨恨想,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搞定有钱人,长得好看还不够,你必须得是“很单纯的女子”。再精明的的男人,都坚信女人爱的是他们的才华。

因此,有门路的女子都去深造了,没有门路或智商不够的,只能在各种魑魅魍魉的场合包括各类看起来很高端的会议论坛上假装有才华,并假装无所求。每个这种讨论国计民生重要问题的场合,你准能见到大白天里穿着露肩亮片小晚装冻得哆哆嗦嗦,艰难地做奋笔疾书或歪头思考状的姑娘。搂草打兔子,实在不行也算学 了点文化知识。

通往土豪之家的路很窄很窄,大家没想到高考后还得再来一次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所以最终登堂入室的都是幸运儿,差一等的,被包养人们纷纷走上服饰与整容等杂志,开始秀自己作为衔着金汤匙出生的名媛的一面。前25年陋室人生悄然消失,这正是她们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