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茁诉上海家化违规解聘 葛文耀出庭作证

万晓晓2014-06-24 16: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今天上午9点,上海家化(600315.SH)原董事总经理王茁与上海家化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在上海市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开庭,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为王茁现场作证。

经济观察网获悉,王茁希望通过此仲裁恢复与上海家化的劳动关系,并获得遭受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期间的工资赔偿。

王茁认为,上海家化解除其总经理职务的程序违法,并且解除其职务的理由“内控缺陷”,并非在其担任总经理期间发生的,这些为历史遗留问题。

5月12日,上海家化以“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为理由,作出解除王茁总经理职务及提请股东大会解除王茁董事职务的决议。上海家化认为。王茁作为公司总经理,是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及执行事宜的主要责任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王茁及辩护律师则认为,公司内控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均不是总经理的主要职责,而是董事会、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董事长的职责。

“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尚未对上海家化被调查的相关问题作出结论之前,上海家化就匆忙作出单独处罚总经理一个人的决定,有故意干扰和误导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嫌疑。”王茁表示。

王茁的代理律师吴冬透露,此前,上海家化代理律师曾通过仲裁委称愿意接受调解,但最终未果。

今日出庭为王茁作证的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在庭审之后表示,“家化财务已经做得很好了,因为家化业务复杂,又有代理商折扣结算和太多促销方法,关于会计处理的问题都是由财务部和审计事务所确定的,我本人都不参与,王茁更不参与。”

葛文耀说,“关于上海家化对王茁在吴江日化厂问题中的指控,参建厂的事情是我决定的,3000万的资金拆解是当时总经理决定的,王茁当时只是副总经理。”他认为,这些历史问题不该由王茁一人承担。

按王茁的说法,因拒绝了上海家化要求其自动辞职的条件,坚持要求在董事会上以投票表决。6月4日,上海家化回购并注销王茁尚未解锁的股权激励股票31.5万股,而几天后的6月9日,便是上海家化公司1118.7万股限制性股权激励股票的解锁日。

相关链接:上海家化罢免案:小股东愤愤之后投了赞成票……

新管理团队亮相 谢文坚首度回应家化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