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下打新中签率创历史新低 巨资打新族赔本赚吆喝

胡中彬2014-06-25 09: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实习记者 何健 机构疯狂动用巨资网下打新,但却只能获得赔本赚吆喝的结局。昨日(24日),证监会针对近期打新热公布了一组数据,而这些数据显示,在巨额资金涌入争夺新股促使下,网下机构打新的中签率创下了历史新低,各路资金的打新高收益幻想被极低的中签率浇灭。

6月10日起按新规则启动发行的10家公司中,截至6月23日已有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等6家公司完成网上和网下申购,冻结资金5639亿元。

从冻结资金的情况看,6家已经完成申购的公司平均每家冻结资金940亿元。其中网上冻结3817亿元,平均每家冻结资金636亿元;网下冻结资金1822亿元,平均每家冻结资金304亿元,均高于年初48家公司。

从申购情况看,网上投资者参与热情比以往高涨。年初48家公司仅有个别公司网上认购倍数超过150倍,本次6家完成申购的公司网上认购倍数最低为176倍,最高为515倍。根据3月份的监管政策,为了满足中小投资者的认购需求,增加网下向网上的回拨力度,网上有效认购额度超过150倍的,启动回拨机制网下配售仅需保留配售总额的10%。

启动回拨机制后,网上平均中签率0.79%,网下平均配售比率0.24%,近几年首次出现网上中签率高于网下的情况。除公募社保和年金保险两类优先配售对象,通过网下巨资打新的机构中签率创下了历史新低。

而在2014年一季度共有48只新股进行了招股,机构通过网下申购得到新股的获配比率是15.39%——从15.39%到如今的0.24%,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将对打新机构的收益率带来直接的冲击。

“中签率远远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期,现在的状况更像是阳光普照,按这个中签结果估计,即使新股定价普遍较低,上市后涨幅较大,动用巨额资金打新后也不一定能赚到钱。”一位机构人士如此感叹。

此前,有机构估算,网下打新中签率达到0.5%,上市后股价涨幅达30%,就能覆盖年化5%的打新资金融资成本。而现在申购中签率过低,只能寄望于新股上市后实现更大涨幅。

以海通证券自营账户为例,其成功获配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和联明股份4只新股,根据海通的有效申购数量测算,其动用的资金接近11亿元,但最终获配新股市值仅为98万元,中签率仅为0.089%,仅是这几个交易日的打新资金成本便会令其入不敷出。

华泰证券的统计显示,公募基金仍是机构投资者中“打新”的主力军,但获配最多仅数万股,即便乐观假设,新股上市后价格翻番,在不考虑资金成本的前提下,单只基金获配的新股浮盈也只在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之间,这与此前机构打新坐收渔利可谓是天壤之别。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早有先见知名,诸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券商则并未动用自有资金参与打新。

“目前来看,接下来打新的机构和资金都将大大减少,打新拆借资金已经对资金价格产生了明显的影响,这是国际市场上很难见到的奇观。”上述机构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机构们疯狂打新的同时,多家机构也因对打新政策的不熟或操作不当而惹出了事端。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第四十五条第九款“提供有效报价但未参与申购”之情形,被视为违规。而目前的资料显示,包括东方证券、长城证券自营账户、齐鲁证券自营账户以及光大证券的资管计划涉嫌违规。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