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跨境担保新规第一单:绿地发行10亿美元债

陈哲2014-06-26 23: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哲 6月25日,绿地集团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绿地全球投资有限公司”(Greenland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在香港成功发行10亿美元高级票据,用于投资境外项目。

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6月1日执行新的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后,第一家根据新规直接为海外子公司发债进行跨境担保的案例。

此前,分析人士认为该项新规最大的亮点是简政放权,取消了跨境担保外汇管理的前置审批或审核程序,为跨境担保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据悉,本次绿地发行的10亿美元高级票据中,4亿美元5年期债票息为4.375%,6亿美元10年期债票息为5.875%,均低于国内同行业其他龙头企业同期限债券票息。该债券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绿地人士介绍,上述海外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绿地境外子公司在海外的房地产投资。绿地目前已经在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在内的数个海外国家投资房地产项目。

此前,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绿地这几年的增长,在国内靠转型,在国外靠国际化。绿地目前累计在海外投资已经超过两百亿美金,在海外的收入今年预期超两百亿人民币。

绿地集团今年继续获得标准普尔、惠誉、穆迪三大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授予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BBB级、BBB-级、Baa3级,投资评级展望均为稳定。由绿地集团通过跨境担保方式作为债项担保人,此次美元债的初步评级与主体评级一致。

今年以来,绿地频频通过债券工具融资。一个月前,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发行20亿元企业债,募得资金将全部用于绿地集团在上海地区大型居住社区、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开发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大文旅、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