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发问:万科要不要保第一

陈哲2014-07-02 0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哲 即便郁亮早已表态万科真的不在乎老大位置,但房地产相关者仍在盯着万科的一举一动。不仅因为行胜于言,也因为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和创始人,行业多年的大哥王石,一直都未向公众表达自己的看法。

直到7月1日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周年校庆的大师课堂,王石给出了一个态度:“第一固然重要,但第一真的那么重要么?”

这是一场精彩的演讲。主办方对王石演讲的通告,在一个暴雨的傍晚为他引来了数千名商学院的拥趸。为时两个半钟头的演讲里,王强大的气场和丰富的肢体语言,让他看起来像一个真正的明星教授或者超级演说家。

他以中欧参与商学院传统的戈壁挑战赛为由头,引申出领先者在挑战极限的巡回竞技中,所面临的巨大压力:要荣誉还是要生存?没错,他要说的,正是万科多年的老大地位,要不要保下去。

“去年万科是1700亿。去年年底、今年初万科订计划,有人说2200亿。我的意思是2000亿。后来发现,有其他两家公司定了2400亿和2500亿的目标,这时候万科是什么态度呢?于是有人提出万科要不要提高到2400亿,2500亿。”王石说。

他开始像一个课堂上的教授那样提问了,“万科从1998年开始一直是行业第一,现在有两家企业的目标是2400亿和2500亿,如果你是我,怎么办?”

他给了超过10个听众提建议的机会。其中有些人对王石说,应该忘记数字,在更有价值的方向上做探索。也有人对他说,在内部下2500亿的指标,干掉对手。还有人说,作为股东,我们只关注净资产回报率。

王石没有评价这些建议的对错,他阐明了万科的考量:首先,要和中国的转型结合起来,从数字增长型到效益质量型的转换;其次,从1997年至今,万科一直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第一名。哪怕就是象征性地,差了几十万的量,排到第二,从投资者到管理层的心理,都会有很微妙的变化,这个不得不顾忌;最后,第一到底是个结果,还是个目标?王石认为它是个结果。

他提到了世界500强。这是万科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绿地,在不同场合上自豪向世人宣告的身份——绿地是唯一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国公司而进入财富五百强名单的。王石说,“万科没有为了进入而进入,可能有人会超过万科,但万科一定会进入这个名单。”

“中国人喜欢下围棋,围棋落一个子,往往要根据对手的习惯和局势情况,形成一个战略,下一子,要考虑20步、 30步。其实万科不仅考虑今年达到2200亿,2300亿,还会考虑明后年、大后年,一定要跟市场变化结合起来。”王石说。

“现在实际上把量看得过于重要了。你可能因为捍卫自己的荣誉订了很高的目标,最后你根本保证不了它。”王石说,“现在半年过去了,大家也看到一些排名,万科已经1000多亿。”

王石话锋一转,“说好说,但是当你连续第一后要做出变化,那种复杂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当你真正设身处地地感受,角度不同。”这话道出了万科自身的纠结。此前,万科内部员工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从管理层到员工,万科骨子里放不开老大情结,这是万科多年的骄傲。”

2013年,万科110位中层管理人员平均体重减轻一公斤。被王石解释为万科新追求。实际上,更为人所知的是,当新时代的大幕揭开时,万科所做的,不是远离自己熟悉的领域,而是理解新的规则,寻找新的伙伴,运用新的工具,将原有的业务做得更好。

比如,万科今年来正式提出的小股操盘战略。通过输出管理和品牌的轻资产模式,提升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意味着在同等的资产规模下可以支持更大的经营规模,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似乎为了更进一步地表达这一点,王石提到了三浦雄一郎,这是一个最高龄登上珠峰纪录的保持者。“我原本准备70岁第三次登珠峰,冲着纪录去的。结果他71岁登上去了。我后来把计划调整到72岁,后来他77岁又上去一次,我就调整到78岁,所以你看,说不争第一都是假的。”

“结果他去年以80岁高龄又上去了。我一看这个情况,就不跟他比了,要量力而行,他剩下的目标就是登顶珠峰,我的目标不止这一个。”

“我滑翔伞的攀高纪录,已经保持了14年,估计再过10年也没人能破。为什么?因为在户外运动里面,有句话是‘爬雪山的不飞伞,飞伞的不爬雪山’。我的起飞点在4000米,很少有人能够扛着20公斤的包,爬3个小时到这么高的雪线以上去飞伞。”王石提到了自己的另一个并不那么有名的纪录,并说自己最近在剑桥大学爱上了划艇运动。

王石提及的这些多元爱好,很容易引发如下联想:万科推行合伙人制、开始持有物业、对社区精细化运营、与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合作、涉水物流地产等等新动作,都意味着万科在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对于行业的领头羊而言,万科需要自己探索新方向而无法沿袭既有模式,就注定了这是一次艰难的转变。所以我们从王石的微博上可以看到,他仍在不断行走、借鉴和探索,从植物、民族到历史。

有人评价,王石前二十年有功有过,功在专业化发展奠定老大地位,过在拒绝多元化,导致后劲不足。有趣的是,王石近期有条微博是这样写的:“辰山植物园印象3:植物园室外新栽的树木并不茂密,胡园长解释:成熟的植物园需要一百年时间,应该预留更多的空间给下几任园长……”

“人的目标需要不断地修正。所以我说,人家到2400亿,2500亿的时候,就不跟了,有时候退比进更重要。”王石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大文旅、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