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地产年会:任志强与网友互动道“残酷真相”

2014-07-04 15:14

 6月27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蓝筹地产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多名演讲嘉宾与网友进行了积极互动,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在现场做出了精彩回复。

作为年会首次纳入的一个全新环节,《经济观察报》在活动落地前一个月开始在其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问题收集,并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在年会现场交由出席嘉宾进行回答。从网友提交的50余个问题来看,房价依然是网友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郑新立: 住房价格在城市化过程中应保持大体稳定

针对网友关于“推进城镇化对于房价有什么样的影响”的疑问,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郑新立说,房价是供给和需求形成的一个价值,城市化会带来需求的增加,会拉高房价。但是这种技术的进步,这种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这种建筑规模的扩大它对成本又有拉低的趋势。所以两个力量综合的结果应当是保持房地产价格的稳定。

郑新立表示,“可能有一时候供给需求有一些波动,价格一会儿上升,一会儿有所下降,这个也是正常的。但是总体上我们的住房价格在城市化过程中间应当保持大体稳定。”

任志强:不是看好房价,货币永远是贬值的

在谈到未来房价合适会回归合理价位时,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表示:“我不是看好房价,是货币永远是贬值的。如果货币永远贬值什么东西不涨价,麦当劳都涨价。”

“大部分老百姓工资收入不一样,遇到的不是同一个问题,富人觉得房子很便宜,穷的人觉得房子很贵,中等收入以上的人才能讨论,怎么叫大部分人,政府责任跑哪去了,最穷的人不需要讨论房价,政府管了,要廉租房、经适房干嘛。“

任志强补充道,“贫富差别恰恰来自于你对资产的投资,过去投资了房产今天都是富人,过去没投资房产的人,舍不得买的人活该,该你穷。”

黄益平:有足够的钱,自己住应该买房

当问到如何看待“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北京买房置业”时,原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这个问题太难了。但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大学生急着买房除了著名的丈母娘因素以外,房价比工资涨的快是最根本的问题,现在不买感觉未来更困难。短期内很难说,因为确实市场有一些波动。所以如果有足够的钱,自己住还是应该买。

针对房地产市场“拐点”的论调,黄益平认为短期来看拐点已经出现了,未来一段时间不觉得会出现崩盘性的变化,但长期看有很多值得担忧的因素。

郭建伟:信贷政策不会有大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回复了网友关于“信贷政策会不会出现大的改观“的疑问。

郭建伟说:我们整个国家信贷政策是不会有大的改观和调整,这个政策是既定的,而且目前结构调整为主旋律的背景下,信贷政策如何调整结构是我们的主要工作。所以从信贷总量来说和信贷政策框架都不会动。

此外,郭建伟还回复了“中国房企严重缺钙,贷款什么时候可以松一松”的问题。

郭建伟表示,实际上真正宽松货币政策是在08年金融危机以后,但在2010年就制止住了,已经出现今天面临的所有问题了。不光是房企问题,各个层面都有问题,不能通过进一步的全面宽松来解决,现在做法就是保持货币政策稳定的环境,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优秀的发展起来,不符合市场的淘汰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