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还有男人踢球吗? 7月4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我是陆遥。十年前的“审计风暴”曾经一度令民众震撼雀跃,十年后的今天,风暴俨然已经平息,取而代之的是四平八稳的统计数据和不痛不痒的整改说明。经济观察报社论指出:审计应该是针石而非汤药,扎到痛处才有效,应该“将指名道姓的审计进行到底”;作为“净网”行动的延续,广电总局日前下令关闭了两家互联网电视的视频app通道,坊间质疑声不断。 评论员任育超认为:简简单单的一个行政措施虽然能关闭一个app通道,却不能保证行业的快速发展。封杀互联网电视盒子难道不是一种懒政?“舌尖上的安全”本应是最基本的保障,但在当下中国却是奢侈的梦想。尽管近日食品安全法迎来自2009年颁布实施后的首轮大修,然而,舌尖上的诚信危机,一部法律能否解决?评论员言咏评论“从重典严法到契约精神”才是我们为之追求奋斗的目标。巴西世界杯大战正酣,新华社三问中国足球:将来还有男人踢球吗?杭州大学生创业,谈生意可不上课,成果可抵学分---更多有意思的热点评论微博内容,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将指名道姓的审计进行到底

  经济观察报社论   一年一度的政府自我纠错机制正在良性运行,十年前它被命名为风暴,如今已渐归平静,可以称其为常态化。6月26日审计署发布公告,公布了38个中央部门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审计发现,“三公”经费超标、动用财政资金发福利等违反制度规定的老现象仍是主要问题,舆论也早已对此习以为常。

  审计的常态化,意味着更精确的数据,更严谨的措辞,更规范的表达,从制度建设和规则完善的角度来看,这未尝不是一种进步。但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程式化---在民众眼里,这是枯燥、保守、官僚的代名词,他们担心被制度化和常规化的审计,最终变成“猫捉老鼠”的简单游戏。他们希望看到更有正义感的激情流露,指名道姓直陈时弊,就如同十年前的审计风暴所展示的那样。

  一些评论认为,这是民众的期望值提高所致,但问题也可能就在政府机构本身。从2003年审计署推出审计结果公开制度以来,那几年的审计报告中就有一大批中央部委被公开曝光,被点名批评的有财政部、原国家计委、教育部、民政部、水利部等,其中,2003年财政部被点名达9次之多,报告在用词上也少有以前的含糊和温和,而代之以“疏于管理和监督”等严厉的字眼。

  但近几年来,“指名道姓”似乎被弱化了。比如去年和前年的审计报告,民众更多看到的是泛泛而论的体制弊端、洋洋洒洒的统计数据,现象多于问题,归纳而非举例,甚至在报告的主文中也不时出现即刻纠错、同步整改的说明,以便让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面子能再飞一会儿。而几乎年年不缺席的违规发放福利、虚列开支、项目资金闲置、专款挪用等高频词汇,以及动辄几千万元乃至上亿元的问题资金,也不再成为新闻富矿,民众亦渐生审美疲劳。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说审计是完善政府治理结构的一剂良方,它应该是针石而非汤药,扎到痛处方能见效,痛则通,不痛则不通。问题具体到部门,现象公开至细节,责任落实于个人,而不仅仅诉诸现象,才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被扎到痛处的部门更应及时将整改和问责结果公诸于众,接受民众的监督,以践行“权为民所赋”的执政理念。如此,一个良性的政府自我纠错机制才能正常运转,真正步入常态化。

 2、封杀互联网电视盒子难道不是一种懒政?

  作为“净网”行动的延续,广电总局日前下令关闭了两家互联网电视的视频app通道,与以往“净网”行动不同,这次却没有得到太多的赞赏。

  据相关媒体报道,6月中旬,广电总局以华数传媒的“天猫魔盒”和百视通的小红互联网电视机顶盒载有视频app优酷等软件,为政治有害、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节目等内容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通道为由,责令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商业视听网站客户端软件及各类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简单地说,就是使用这两家公司的互联网电视将不能再使用视频app观看内容。

  广电总局此举“出师有名”,所依照的规则是早在2011年12月发布的181号文。其中规定了“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平台只能接入到总局批准设立的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上”,同时,“内容服务平台不能与设立在公共互联网上的网站进行相互链接”,这就意味着互联网电视终端只能对应现有的7家集成平台商(CNTV、百视通、华数传媒、湖南广电、南方传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内容。

  此次广电总局发函批评百视通和华数传媒,显然是在力图使盒子市场回归“终端产品不得有其它访问互联网的通道,不得与网络运营企业的相关管理系统、数据库进行连接”的“正轨”上去。

  而目前的现实是,整个互联网电视市场大部分早已经“脱离”了“正轨”,走上了另一条多方盈利的“快车道”。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任育超:简简单单的一个行政措施虽然能关闭一个app通道,却不能保证行业的快速发展。广电总局目前的任务不是将广电网封闭为“局域网”,而是承认三网融合趋势不可阻挡的现实,切实提升全方位的视频内容管理水平。“三网融合”已经多次写入了国家政策,目的是消除广电网与通信网、互联网之间的界限,现如今还用简单的行政手段割裂广电网与互联网的联系,难道不是一种懒政行为 ?

 3、从重典严法到契约精神

  “舌尖上的安全”本应是最基本的保障,但在当下中国却是奢侈的梦想。没有人敢相信他吃入嘴中的瓜果粮蔬禽百分之百可靠。

  治理食品安全,是不容回避的一块“硬骨头”。今年3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要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三个月之后,食品安全法迎来自2009年颁布实施后的首轮大修。此次修法有不少亮点,比如,首提食品全程追溯管理制度,提高违法罚金,明确“终身禁入”规则,实行对官员的最严问责制等,可谓重典严法。然而,舌尖上的诚信危机,一部法律能否解决?

  有法可依之后,还必须执行到位。所谓有效执行又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靠管理部门严格监督,公正执法,这样才能在人民心中确立法律的尊严与威慑力。《食品安全法》虽然有许多需要与时俱进的细节,但毕竟已存在这么多年,为何情节严重的食品掺假添毒事件依然层出不穷?原因就在于执法上灰色空间过多,地方保护主义让政府部门在执法时摇摆不定,运动式的执法模式无法形成常态约束,甚至有寻租行为让执法者与被执法者利益勾结等。久而久之,生产经营者失去敬畏感,消费者则失去信任感,法律法规成为摆设。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很多农民会有两套种植标准,出口的部分严格按照要求施肥用药,内销的部分则肆无忌惮地添加农药化肥。

  第二个阶段,法律条文如果落实得当,将随着时间慢慢深入人心。当它内化于人心时,维系商业社会健康运行所必须的契约精神就形成了。食品安全危机是市场规模扩大的结果,是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脱离“熟人社会”的副产品,而契约精神是让其回归有序的根本利器。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言咏:从重典治乱到契约精神,前者是基础,后者是要追求的长远目标。契约精神是维系“陌生人社会”的根本,它重筑彼此的信任,降低交易的成本,同时也是法治的精髓。应该从一部善法的修订开始,推动民众依从它、敬畏它、信任它、内化它,逐渐形成一个陌生人之间彼此信赖的社会。一个理想的社会是每个人善待每个人,每个人信任每个人。

 微言大义

1、【新华社三问中国足球:将来还有男人踢球吗?】“中国或将成为一个拥有因为运动不足而引发的非传染性疾病和精神疾病患者最多的国家。”问题之一:为何中国没梅西?问题之二:热爱足球?还是热爱成绩?问题之三:中国将来还有男人踢球吗?http://t.cn/RvnIYow

【MR呼噜哇:】@新华社晚八点最新播报 你们不用质问中国足球,去质问一下中国教育吧,从小到大,哪个老师让学生踢球?踢个球跟犯多大错误似的!

【不二先生要继续二下去:】踢足球的就是男人?男人就要踢足球?这算哪门子狗屁!这国家有更多比足球重要的东西需关注,趋附这潮流实在是不必要,亘古来还没听说天底下有哪国哪家因为不踢球而亡国的,可笑!

【Homer是个好男人:】一直有一个疑问,如果现有的足协不能带给国足希望,那么它为什么存在?中国足球有没有目标,有没有人敢向广大球迷公开承诺一个目标。真不理解足协看到球迷常年如此发泄,居然还能大萝卜脸不红不白地安心过日子。一点责任感、事业心都没有!建议此部门要么换人、要么取缔,混吃等死的部门祸国殃民。

【笨笨mclane:】你再看看中国的足球场有多少,又有多少开放给公众,又有多少价格适中的场地。总怪中国足球人口少,可是为啥少,有没有人想过。为啥日本足球水平高呢? 你不看看人家那边足球运动多普及。一个基本的普及就是场地开放,另外踢足球的人将来退役了,有出路。可以去各级联赛做教练。在中国行吗?

【Tinkle3377:】让梅西加入中国籍不就有了?

 2、【杭州大学生创业 谈生意可不上课 成果可抵学分】截至6月20日,杭州大学生创业达6698户,注册资本达31.66亿。有23家年销售额超百万。在杭大学生创业,可享受工商“三零”优惠政策。有学校允许学生请假谈生意,创业成果抵学分,创业失败可拿补助。你怎么看?(都市快报)http://t.cn/Rv8wXOL

【风逐者Mercy:】我觉得本意是好的,可是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劲?

【李正能量:】果然是钱为上的中国,钱都可以抵分了。还谈什么文化,知识与信仰。

【五月流海:】何必上大学呢?混文凭,还带资助,算了吧,这也是改革?这是革大学的命!现在的创新让人看不懂!

【尝鲜窥奇:】那还上学交学费占名额浪费资源干嘛?什么逻辑。非得照盖茨的模式培养?

 主持人:小时候父母告诫我们,不好好读书,长大了有你好看。上大学老师告诫我们,不好好学专业,毕业了有你好看。但是看看乔布斯、戴尔、盖茨、杨致远,几乎是休学越早越成功。那么大学生是辍学创业好,还是埋头书斋好呢。这个问题需要的仅仅是选择,至于选择的好坏,不到最后谁也不知道。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白,盖茨只有一个、乔布斯只有一个、马云只有一个---在做每一个选择之前,不如先问问自己:你了解自己吗?你知道自己终将成为自己,而不是那个那个“谁谁谁”吗?想清楚之后,再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迈开脚步,也不迟。感谢收听本周欢乐财经,下周三,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