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做点评看点几何?

李意安2014-07-15 15: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2000万的注资规模,在互联网企业中虽不算迷你,也并不值得称道。

一家叫做网星点康的大健康点评网站在今年2月项目成立,两个月后就火速上线,注资两千万,据称有望在年底吸收到巨额风投。

对于上线刚满3个月的网星点康,创始人王晨昀并不讳言,公司依然处在烧钱阶段,用户数量也仍在缓慢积累中,短期内不会有盈利。

网络和健康都是投资热点,但是二者叠加能否制造商业爆点,成功先例不多,而细分到点评领域则是完全空白。当然对于一个创业企业而言,没有先行者或许就是才是最大的商机所在。

网星点康的界面除了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以外,甚至布局了类似瑜珈场馆、美妆用品和部分食品。“我们认为和健康有关的,都应该列入大健康的范畴,而大家如果愿意参与点评,也都可以加入进来互动起来。”

因为此前的创业经历,王晨昀可能算得上是一个话题性人物。15岁开始创业,至今为止已经17年,盛时坐拥19家公司的股权,潦倒之际倒欠几百万外债,曾经一夜家倾,也曾经蛰伏之后东山再起,30岁出头已经面临过身价的大起大落。如果放到资本市场去界定,他应该算是一个风险偏好者。

王晨昀毫不讳言自己在运作方面的天赋,并觉得这将是公司的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我是靠做互联网起家的,在这个行业做了十几年,如果需要,我们其实可以用上所有的网络推广手段,但现在还远不是时候。”

在用户数量没有达到一定数量级之前,任何的努力都很像是自娱自乐。王晨昀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现阶段的用户主要是试水,在不断完善网站各个环节的细节体验直到自己足够满意之前,将不会花费大量资源去投资抢夺用户。 

从整个行业发展态势而言,囿于医药行业特殊监管政策之限,尽管医药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医药类的电商始终处未能进入爆发式发展态势,大健康电商也因此受到影响。

通过国家药监局网站数据查询,截至7月1日,共有B2C牌照195张,B2B牌照68张,与我国近50万家药店和13000多家医药商业公司相比,只能说是微不足道,真正运营得不错的更是凤毛麟角,像在B2C领域的金象网、健一网、好药师等十几家,在B2B领域,更是只有医药在线、九州通等寥寥几家。

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医药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还存在巨大差距。据统计,我国2013年医药B2C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全年交易规模也只有42.6亿元,只占13036亿元市场总规模的0.33%,而美国网上药店的销售规模已经占到整体销售规模的30%左右,日本的这一数据是17%,欧洲是23%。B2B医药电子商务的规模估计也不会超过100亿元,占比低于1.78%,与美国的85%水平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值得期待的是,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提出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的发展目标。8万亿蛋糕中属于电商的份额能有多少,角逐空间巨大,未来前景可期。

“点评行业是一个苦差事,大众点评的张涛差不多深耕了十年才把点评做成了一个产业,而且是在手机互联网普及之后才进入了爆发式的增长,至少这些弯路我们现在都已经可以避免了。” 王晨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