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难见效 酒企半年报依然难看

崔丹2014-07-16 13: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崔丹 在经历了近三年调整期后,白酒行业仍未走出低谷。7月15日,沱牌舍得发布了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25万元,同比减少60%到90%,基本每股收益为0.0838元。

酒企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半年报,多为净利下降甚至亏损预报。皇台酒业近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480万元。此外,洋河股份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7.9亿元至32.8亿元,同比下降15%以内。老白干酒预计前6个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左右。水井坊预计今年上半年及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2014年销售收入将继续受到影响。

过去白酒行业黄金十年里,过惯了舒服日子的白酒企业, 在从政务消费的虚火到商务消费和大众消费这一转型中,大团购、大经销商渠道已然失效,从绝对强势地位跌落至必须主动出击市场,但其面对真正的市场营销时却失去了方向,经历近三年调整后,仍旧没有找到有效的调整策略。

中银国际分析师苏铖指出,白酒行业仍在调整期,中高端白酒目前最主要是保持价格稳定和适度放量,在价量平衡达到之前,行业难言调整完毕。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白酒业还要两年时间才能见底,一直到2015年左右。”

“也跟经济整体大环境不好有关系,居民消费上不去,白酒行业复苏就很难实现。”九度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马斐认为.

而资深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则认为,“中国白酒已经进入L型底部,但是底部时间会很漫长。”因为白酒行业大企业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并且大都是国企,而这些上市公司的国企领导都有任期,其任期内为了努力完成业绩,都会持续向渠道压货,而渠道压货会造成供大于求,白酒价格会继续下跌。此前行业内呼吁的控量及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等只能停留在口号和想象中。

不过,也有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下半年白酒业或将触底反弹。苏铖认为,看好下半年白酒的反弹行情。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持续去库存效果显现,中秋旺季之前的低库存不仅增强经销商信心,也缩短了厂家的报表反映时间,市场可以对白酒中秋旺季脉冲放量持有一定信心。

面对销售不畅及库存积压,以往高高在上的酒企放下身段主动寻求破局之道,或者迎合市场,或者重塑厂商关系,或者开发新渠道,在行业调整期祭出多个变革法宝。2013年,贵州茅台放开经销权、五粮液开发多款中价位新品、泸州老窖推出定制酒等诸多转型之举。

不过从业绩来看,尽管局部有亮点,但整体而言,这些调整仍未到位。在过去黄金十年,酒企显然已经丧失了对于行业调整的应变能力,致使此波行业调整中,“酒企调整目前仍未看到有哪家公司有清晰和有效的策略。”马斐认为。

对于下滑原因,沱牌舍得公告中解释称,2014年,由于受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持续影响,公司高档产品销售下滑,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

走过高速增长的10年,各大酒企开始纷纷布局中低端市场,降价、推低价新品、下沉县级市场等这种近似的应对之策使得行业又进入另一个红海竞争。“白酒行业营收变化不大,但利润一定会下滑。主要是大家都往中体端市场转,一方面的确现在目前只有中低端市场有销量,企业也没有办法,另一方面大家一窝蜂往中低端走,又让市场进入红海竞争,投入高单品售价低,毛利率肯定下滑。”马斐称。

“创新,是中国白酒业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肖竹青称。在管理、观念、渠道、产品、营销等各个方面,白酒业都需要突破,而非仅仅是降价、推新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