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兴广药决裂 绿盒王老吉消失? 7月16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广药和加多宝的战争硝烟散去刚满2年,另一场战争又将拉响。7月7日,香港同兴药业在北京召开关于“解散王老吉合资公司”的媒体说明会,直指广药“违反承诺”,同兴提出的解散合资公司的诉讼请求也得到了法院受理。双方数年的矛盾和积怨至此全面爆发。若广药与同兴分家,则意味着十余年来致力于王老吉品牌统一的所有努力将化为泡影。本周商业观察,以经观记者温鈊撰写的“同兴广药决裂 绿盒王老吉消失?”为观察主线,梳理同兴广药自合作至今的恩怨情仇,了解这幕极具戏剧性的故事背后的纷争和博弈。一起来听吧!

 (段落提示)同兴质疑广药财务报表作假,广药指责同兴不自我反省反而咄咄逼人---矛盾爆点一触即发,同兴广药开战在即。熙来攘往皆为“利”,你不笨来我不傻,却因都太“精明”僵持不下。

   据有关资料显示,双方于2004年合作,此时广药掌握着王老吉国内的商标控制权,同兴手里有香港及海外的商标控制权。双方各占合资公司48.0465%的股权,其中3.097%的股权由自然人持有。合资期限10年,到2015年1月25日止,合资公司具有绿盒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商标所有权归属广药集团。据了解,双方合资后,都希望对方手里的市场控制权放到合资公司,但都“太精明”而僵持不下。

  7月7日,同兴董事景雨淮表示:“合资公司解散已是必然,另外我们发现目前广药经营红罐王老吉产品的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也存在冒用王老吉药业商号之嫌,不排除上诉的可能。”这番言论被外界解读为是同兴与广药正式开战的风向标。

  景雨淮对经济观察报介绍,最近两三年来双方的矛盾开始到达顶点,双方最不能忍受的是逐渐失去的股东权利。

  据介绍,2011年1月10日后,合资公司依照程序确立了第三届经营班子五大中心总经理,广州药业继续推荐方广宏担任公司总裁、陈伟平担任公司副总裁、营销中心总经理职务,郑荣波担任公司人事行政中心总经理。同兴药业则推荐范翠茵担任公司财务中心总经理、黎虹担任公司生产技术中心总经理。

  然而,2013年2月下旬,广药未经协商便停止了同兴药业财务中心总经理范翠茵职权,单方面强制霸占了王老吉合资公司资金使用权和财务监管权。

  更令同兴抓狂的是:“2013年2月28日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2年度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中多处反映出财务数据不真实,巨额资金安排和财务计划未经董事会授权,部分费用严重虚高。”

  随后的5月13日和6月28日,同兴两次请审计人员进厂查账,均被阻拦。

  对于利润下滑广药回应称,2012年公司销售一直增长,但利润开始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2011年,广药方负责王老吉药业经营,此时是广药集团和红罐王老吉商标使用者陈鸿道的商标之争年份,2011年3月,同兴方派任的王老吉药业董事长王健仪开始在媒体公开发表声明支持加多宝,同兴药业已经完全占到了王老吉的竞争对手加多宝的阵营。

  广药方面表示,公司利润下降,同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同兴不但不反省,反而将利润下降指责为财务造假,这种思维方式难以理解。

  双方的关系彻底陷入僵局。

 (段落提示)为分红争得面红耳赤,为商标闹得不相上下。一场战争爆发,难免挥戈相向你死我活。同兴和广药,谁会成为王老吉江湖地界上的“扛把子”?---硝烟散尽,自有分晓。

   今年4月中旬,同兴方面称曾召集王老吉药业临时股东大会,商讨股东分红方案。但因广药白云山投反对票,导致合资公司连续两个季度不能分红。

  而关于分红,广药对经济观察报另有一说,6月26日,广药方面召集的股东大会,审议延长十年合资合同与小股东优先分红的两大议案,同兴药业针对前者提出反对票,对小股东优先分红投下弃权票,导致两项议案未获通过。小股东在股东大会后情绪激烈,集体声讨同兴药业。

  而关于商标控制权,双方也有各自的考量。

  据知悉情况的人士透露,合资时同兴方面希望广药将王老吉的商标权归入合资公司,为王老吉未来成为国际品牌铺路,而广药方面则希望同兴将香港即海外的商标权放入合资公司。

  但直至矛盾爆发,商标所有权都未注入。广药方面称,合资时同兴药业提过这个要求,但他们没有同意。

  在未达到商标统一的心愿后,双方的矛盾基础更加厚重了。

  而在商业属性的背景下,利益是唯一的考虑目标,双方的恩怨不断累积,今日终于爆发。

  同兴方面称,目前广药经营红罐王老吉产品的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存在冒用王老吉药业商号之嫌。“依据合作承诺函,在合资公司存续期间,广药集团不许可任何第三方使用王老吉商标,并在未来向合资公司转让王老吉商标的所有权。”景雨淮称。

  言下之意,同兴将要正式提出反对意见,亦或诉诸法律。一场战争将正式上演。事实上,2012年5月,广药和陈鸿道的租赁合作结束后,伴随的便是同兴与广药矛盾的升级。在一系列的纷争背后,此时同兴称因为无法履行股东权利,且不再抱希望,要求法院出面终止合作。此时,外界看来王老吉商标的控制权还是各自的主人。但部分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王老吉香港及海外市场的实际操作人是陈鸿道,但此说法未得到同兴方面的回应。

  据同兴董事景雨淮介绍,随着合资公司的解散,绿盒王老吉将面临消失。

 主持人:随着日常摩擦的加码,矛盾终于爆发且一发不可收。此次同兴要求解散合资公司,绿盒王老吉成为被清算的资产之一,未来成迷,外界看来这是两家的殊死一搏。而目前绿盒王老吉占据中国盒装凉茶市场9成以上的份额,如果同兴心愿达成,随着绿盒王老吉使用权的变化,或许坐收渔翁之利的是加多宝。这才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现实写照啊!感谢收听本期节目,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