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兄弟玩转互联网 7月17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每周四,欢迎和陆遥一起打开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慈铭体检CEO韩小红事业一路上升,奈何在“企业上市”这条道路上三次遇挫。屡战屡败的她,依然坚持奋勇向前;腾讯CEO马化腾说“创业不要动辄就想挣它十个亿”,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他不敢停止学习,因为停滞就意味着落后。筷子兄弟电影尚未公映主题曲先行,《小苹果》爆红网络成年度神曲,电影票房也不甘落后热度追击---这些都是“大数据”的功劳吗?一起进入今天的节目。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北京慈铭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总裁韩小红。上榜理由:四年坎坷上市路,屡败屡战坚持“折腾”。

  韩小红,原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肿瘤内科医师,2001年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慈铭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总裁。

  韩小红出生于医学世家,仿佛从一出生就被定格了将来的职业选择。“做一名大夫,做一名好大夫。”她说那时她常常梦见自己走在医院的路上,看着身边匆匆而过的人群,遇到认识的病人或者病人家属,她们会停下脚步,侧过身,带着一种病人对医生自然的尊敬,“韩医生”。此时,她会轻轻地点头,微笑,然后迈向自己的工作岗位。然而,连韩小红自己也没有预料到,她的人生面临着另外一种选择。

  韩小红当了10年的肿瘤医生,面对的大都是晚期的肿瘤病人,他们就是因为没有体检,没有及早发现,到最后就无法治疗了,其实那个时候潜意识里韩小红就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国家的医疗有一些缺陷。出国进修后,她又看到,在国外体检是一个被大众普遍接受的概念,所以韩小红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未来一定会有市场的。于是,倔强的韩小红不顾家人的反对,扔掉了令人羡慕的“金饭碗”,开始帮助丈夫经营门诊。“当时门诊亏损,要扭转局面,就要给门诊重新定位。”就这样,韩小红开始和丈夫一起创业。

  2002年3月28日,凭着自己的医学背景,没有一点管理经验的韩小红,开了第一家慈铭健康体检机构。她刚刚上任的时候,很多人都很怀疑,‘这么年轻的姑娘能干出什么’。韩小红对自己说:“所以我必须做出来,做好了,不管我有什么‘背景’”。两三个月后,慈铭开始赢利了,韩小红的管理潜能也被一点点挖掘出来。

  至今,12年过去了,韩小红的慈铭体检机构已经遍地开花,门店也开始覆盖全国多个城市。可韩小红的烦心事却有增无减,其中最揪心的,就是公司上市问题。

  最近,就公司上市,韩小红接受了媒体采访。她不无“哀怨”的说:“从2009年12月份慈铭开始申请IPO到现在差不多有4年半了,我们是在2012年的7月拿到过会的批文的。按理说从拿到批文到上市,顺利的话一般三个月,即使慢也不过是半年,拖两年的时属罕见。这两年我们赶上了证监会停止IPO一年半,好不容易启动了,又因为政策问题停了。只能说我们运气不好。”

  当记者追问“问题可能出在哪儿?”时,韩小红相当率直的回答:“中国的IPO审核制太有问题了,很容易把一个好企业打击下去。本来想活一口气,最怕的就是哪天自己突然变怂了。因为有时候当你碰到的挫折太多,你就特别想怂。本来你筹划在国内上市好久了,证监会突然跟你说一句,等不及你就到海外上市吧。这时候你的劲儿就会松,本来你抱着一腔爱国之心回国创业,并且把它创办成了一个产业和一个行业,满心以为这是中国自己的东西,就该在中国上市,结果人家说了一句:你们何苦在中国这么折腾呢。这时候你就会觉得特别泄气。”

  尽管不无委屈和抱怨,但韩小红说自己从来都没有想过去海外上市,因为自己喜欢的事业根基在这里,脱离了根基,一切毫无意义。

 当然,一个企业做大了之后,除了溢美之词和褒扬赞赏,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打开网络搜索,你会看到有一些网友在抱怨慈铭体检的服务效率、水准甚至体检结果的质量是否过关等问题。对于网友们提出的各种质疑,韩小红也需要拿出相当的耐心和审慎去关注和考量。市场要做,上市的脚步也停不住,但她也自当铭记:当初为什么要出发。若时至今日,初心已改,本色已失---即使慈铭如愿上市、赚更多的钱,其意义恐怕也会大打折扣了。

  本周上榜的第二位是腾讯CEO马化腾。上榜理由:要想做大佬,先从马仔干起。

  现在是最适合互联网创业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潜在用户基数庞大;腾讯等大公司的开放平台把创业门槛降到最低,只需要足够好的创意和强大的执行力;社会对创业的认可和包容度越来越高,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

  从另一角度看,这样好的环境,也使得创业者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每个创业者都梦想打造下一个腾讯、百度、阿里巴巴,都希望能造就百亿甚至千亿美元市值的企业。

  有趣的是,在谈到创业时,腾讯CEO马化腾承认---如果他现在要创业,也不敢说一定就能再做出一家腾讯这样规模的公司。在保持对时势的敬畏的同时,马化腾分享了他创业的心得:

  1. 不要一开始就设定宏伟目标,而是把目标放到最低,事情是一点点细致做出来的。只要埋头过完自己的坎,自然会有人分心落后。

  2. 要看做的事情有没有用户价值,只要事情做对了成本就不会太高。有价值、不放弃就肯定有回报。

  3. 产品打磨得好用一点,用户自然会体会到你的心意。

  有人曾经问马化腾:“如果今天你才创业,会做什么切入中国互联网?”马化腾如此回答:“这很难,顶多做点小软件满足自己的爱好。不能指望说要做10亿或多少亿,如果我们当初这样想早就死了。这会左右你每一步动作,接下来你会发现很多细小的事情都不做了,看到服务器有问题也不紧张,老想着10亿100亿怎么搞,那就完了。事情都是一点点细致做出来的。一定把目标放到最低,过完这关再说。”

  很多职场人士都有着共同的郁闷---老板的心思最难猜。毕竟,自己再努力,老板不认可不赏识是一件很悲催的事情。那么,作为老板,马化腾会喜欢什么样的下属呢?

  马化腾说:“有些概念我用一般逻辑分析都可以挑战下去。除非有人很有本事地让我心服口服:“老板放心,这个是这样的,1、2、3、4。”但往往有人就说:“对哦,老板你真厉害!想到这样!”我有多厉害?这还不是试出来的。这样的人不管他怎么说,我对他的印象肯定不太好,会赶紧找新人。连最基本的逻辑性判断都没有就很麻烦。如果做事很乱,成功一次都不知道是撞大运还是怎么回事。总之,不敢放手给没有大将之风的人。”

  说起来,马化腾对腾讯的爱还真是“非同一般”。因为他和太太结识就是QQ做的“媒”。

  马化腾曾公开对外表示:“我和太太就是通过QQ认识的,不过当时她也不知道我是谁。我就说我是工程师。”马化腾与妻子是潮州老乡,习惯喝粥。他结婚比较晚,和妻子是在北京见的面,而且是网友。由于惯常的低调,他结婚也只是小范围的请了亲戚朋友,很多人都不知道。

  如果说功成名就的马化腾现下的烦恼是什么,那就是如何做到与互联网保持步调一致,做到真正的与时俱进。他曾不无忧虑地说:如今的年轻人在互联网上喜欢的东西越来越看不懂了,这也是促使他不敢停止学习和创新的最大动力。瞧,烦恼人人无可逃避,何况马化腾乎?

  本周最后上榜的是筷子兄弟。上榜理由:大数据支持,筷子兄弟一路“玩转”互联网。

  据艺恩调研报告《中国电影网络营销白皮书》显示,视频网站用户规模大幅度提升、与电影观众高度重合、近半数影迷通过视频网站获取电影资讯,再加上自身平台建设日益完善,视频网站已日益成为电影市场营销的重要阵地。

 5年前,作为优酷出品“11度青春”系列微电影的收官之作,《老男孩》悄然上线,一夜之间迅速席卷网络,开启了“中国微电影元年”。

  这部关于青春与梦想的影片在优酷创下了震惊互联网的8,000万次播放量,掀起了全民怀旧潮,成为一代人心中对于青春与梦想的集体致敬。而“筷子兄弟”也因此受到众网友和业内的广泛认可,作为“网生代导演”的典型代表逐渐成长起来。

  经历5年的沉淀和成长,《老男孩》华丽升级为史上首部互联网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筷子兄弟”耗时三年打造了一场“疯”情万种的梦想喜剧,来阐释“人生很搞,梦想不老”这一人生感悟。

  儒意影业制片人柯利明自信表示:“ 《泰囧》捧红了徐峥、王宝强和黄渤,我们相信《老男孩猛龙过江》也可以把筷子兄弟捧成大明星,邀请大明星不如创造大明星更带感。”

  乐视影业CEO张昭对于发行结果也充满自信:“《老男孩猛龙过江》是《泰囧》之后最好笑的喜剧,绝对让大家看电影时90分钟爆笑无喘息,票房不会亚于《小时代》。”

  之所以可以这么自信,源于《老男孩猛龙过江》是在大数据时代下充分依据庞大的用户基础所产生的数据分析,并结合传统电影的精良制作工艺而成的首部互联网电影。

  优酷总裁魏明介绍,“互联网电影是指源于互联网的题材、观众群、导演等,充分运用互联网宣传、推广、发行的模式,加上传统电影的制作工艺融合而成。它是根植于互联网的土壤中,用传统电影的阳光雨露培养出来的作品。”

  作为视频行业的领导者,优酷土豆庞大的用户基础使其可以基于海量视频用户行为进行数据分析,而微电影《老男孩》拥有8,000万粉丝。

  在优酷土豆集团推出的“中国网络视频指数”中,不仅能够清晰看到《老男孩》粉丝的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域构成,影片顶踩、评论及转发数据、甚至在影片播放过程中的拖拽指数,获知其喜欢和不喜欢的内容点,这一整套的数据从各个维度上指导着《老男孩猛龙过江》的创作。

  同时,对8,000万粉丝的在线视频观看行为和喜好进行分析,直接引导其进行预告片观看、评论互动及在线购票。魏明再次强调:“《老男孩猛龙过江》从创作到宣发都充分利用大数据支持。”

 主持人:作为已经去影院为这部《老男孩之猛龙过江》贡献了票房的资深影迷来说,我没兴趣了解什么大数据分析和票房的连带关系,只关注电影好看不好看。我的答案是:笑了想哭,哭完想笑--有点意思。甭管这部电影的艺术素养和蒙太奇意识流什么的玩得“高妙”不“高妙”,我只知道,接地气的东西就是有市场---再高雅再格调高的人,不也逃不过“吃喝拉撒睡”这几件事,不是吗?此为一家之言,不“代表全亚洲”,请勿骂娘。感谢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