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性质涉嫌违规 武汉银泰城欲“强行”开业

程久龙2014-07-16 18: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因土地使用性质涉嫌违规,而备受关注的银泰商业(01833.HK)旗下位于武汉街道口商圈的银泰城项目,在低调招商近半年后,欲于近期“强行”开业。

银泰城项目位于武昌繁华的街道口商圈,靠近地铁线的“黄金地段”。该地块原为武汉大学珞珈创意园一期项目的一部分。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官方网站显示,该项目于2009年11月进行批前公示,其土地使用性质为“教育科研设计用地”。

2010年11月30日,银泰商业发布公告称:2009年7月9日,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泰”)与武汉大学下属的武汉武大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订立项目合作协议,中国银泰将负责将珞珈创意园一期部分项目设计、规划开发成综合商用物业,并享有50年的运营和收益权。与此同时,中国银泰还将向武汉大学支付人民币1亿元作为搬迁补偿。

通过上述操作模式,银泰城项目可以在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的前提下,在“教育科研设计用地”上从事商业业态的开发,获取暴利。

此事,在2013年11月,一度遭遇媒体曝光,而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而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银泰城项目并未因涉嫌土地使用性质的违规遭停顿,而是转入低调秘密的招商工作。

从今年年初开始,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街道口银泰城项目现场看到,整个项目大楼主体部分早已完工,但在大楼的外侧未见任何的招商广告和项目名称,甚至连“银泰”二字也难觅踪迹。

事实上,银泰城项目的招商工作并未停息。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银泰城项目对面的未来城地下一层发现了银泰城一处规模不小的“隐秘”的招商中心。7月16日,记者来到招商中心现场,玻璃墙幕的外侧还张贴着银泰城的项目效果图,但招商现场已是人去楼空。旁侧的一家商铺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他们一直在招商,只是最近将招商中心搬迁到自己项目的大楼里去了。”

与此同时,经济观察网从多个渠道了解,因土地使用性质涉嫌违规遭遇曝光,对银泰城项目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公司内部已计划于今年9月“强行”开业。

7月1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以商家身份致电银泰城项目招商中心,对方亦证实:“项目马上就要开业了。”据该人士透露,目前,银泰城项目已经着手内部装修了。商铺方面除了珠宝和钟表类,也基本完成招商工作。

7月1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致电武汉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该局负责项目验收的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任志辉告诉经济观察网:“该项目尚未通过验收。未经规划验收就投入使用的,属于违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