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招生应扩大学生选择权 7月18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由公安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十多个部委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通过审定,即将对外颁布。评论员降蕴彰指出:户籍改革也好,土地改革、社保改革、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也罢,都是应该解决中国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一句话:户籍制度改革要追求公平正义;有着“模拟太空仓”之称的实验经济学正在中国高校掀起一股热潮。由于其解决了决策环境控制和激励与决策挂钩这两大问题,因此成为了评判不同政策,特别是新政策的试金石,并逐渐为大多数西方国家所接受。评论员张志亮呼吁“让实验经济学来得更猛烈些吧”;我国已经实行11年的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对高考改革的推动作用微乎其微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目前的自主招生始终是和集中录取制度相嫁接。评论员叶静宇认为:高考改革不给学生放权只能是原地打转。微言大义我们关注“500强数量北京居全球首位”和“爱爹还是坑爹”,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户籍制度改革要追求公平正义

  6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了一个信息,由公安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十多个部委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通过审定,即将对外颁布。

  其实,关于本轮户籍改革制度的一些原则性规定,或者说改革大方向,早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颁布的《决定》中就有明确表述,“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本轮改革主要是解决2亿多的农民工在城市落户问题。下一步户籍改革将要面对一个矛盾,官方规划的方向,是让农民工到小城镇、小城市落户,对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是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可现实的问题是,绝大部分农民工想去的地方却正是大城市,小城市、小城镇的户籍对他们没有多大吸引力。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在大城市的各种就业机会多,相对来说,比较好赚钱。

  现在一些大城市不愿意吸纳外来人口的原因,主要是财政压力大,再有就是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严重,表面听起来很在理,但仔细分析一下,就可能感觉站不住脚。如果说大城市的财政压力大,为什么几乎每个大城市的建筑,包括公共厕所在内,都装修的那么豪华呢?还有那些反反复复,拆了又建,建了又拆的公共设施,以及政府方面每年高涨的三公经费支出。

  对中国城市、农村发展现状了解的人,现在所谓“中国的大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说法,并不是故意夸大。农业部门、统计部门的说法是,中国城乡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但如果把城市飞涨的房价考虑进来,再看看大城市鳞次栉比的大饭店、大酒店,城市大街上,密匝匝的各种豪华车、高档车,有谁会真的相信城乡差距缩小的数据?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降蕴彰:说白了,户籍改革也好,土地改革、社保改革、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也罢,都是应该解决中国的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改革应该遵循的最基本原则,应该是公平正义。说来说去,其实就是简单一句话,户籍制度改革也要追求公平正义。

  2、让实验经济学来得更猛烈些吧

  羸弱的股市让我们焦虑,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及退市制度的一波三折又何尝不是如此。而这些充其量不过是中国大批量重大改革方案和经济政策制定后诸多苦恼的一种表现而已。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及不断深化改革,这种苦恼将越发突出。

  作为一个新政策在出台前,我们确实很难判断其有效性。因其新,本国的历史数据往往根本不存在。即使存在,一般也因事过境迁而失去其参考意义。而其它国家的类似经验,也往往因为国情不同很难照搬。而略感欣慰的是有着“模拟太空仓”之称的实验经济学正在中国高校掀起一股热潮。

  7月6日,以“中国实践”为基础,以“中国问题”为导向,围绕事关国计民生的全局性问题、经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来开展研究的南开大学Smith实验室在南开国家论坛上揭开面纱,Smith即为实验经济学之父,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农•史密斯,他推动的实验方法在经济、政治、能源与自然资源、社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为他赢得荣誉。而以其名字命名的中国第一家实验经济学研究中心,则诞生于十一年前的上海交通大学。

  不仅如此,东北财经大学近日也建设完成了国内财经大学中首个独立的实验经济学实验室,诺贝尔奖得主莱因哈德•泽尔腾教授受聘担任实验室名誉学术主席。陕西师范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也刚刚成立。清华大学和厦门大学等也开始了实验经济学的摸索发展。

  事实也证明,实验经济学就是要再造理 论的环境和机制基础,得到所需的观察结果来检验理论解释,看理论解释的预言与所观察到的事实是否一致。而由于其解决了决策环境控制和激励与决策挂钩这两大问题,因此成为了评判不同政策,特别是新政策的试金石,并逐渐为大多数西方国家所接受。而实验经济学在国际上已经开始运用于验证市场理论和博弈理论,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张志亮:尽管实验经济学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中国却不缺乏实验的思想,而每逢重大决策,先行试点,再逐步推广其实就是实验经济学在中国的一种实践。

 3、高考改革不给学生放权只能是原地打转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实施的一项高考录取改革备受关注:其“工科试验班”的录取中,高考成绩只占60%,交大另行组织的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另外10%是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

  打破“唯分数论”是每年高考录取最大的看点。越来越多的高校可能会进行这样的改革尝试。理论上,这种变化的好处显而易见。对上海交大而言,将有更大的选择余地来选拔对工科真正有兴趣、有潜力的人才;对考生来说,这是第二次表现的机会,同一分数段内,成绩相对低的也有可能被录取。

  但实际上,这种综合评价录取的改革在现有的高考招生框架下价值十分有限。

  这是因为,目前所有采取此种综合评价录取方式的高校,都是放在集中录取的提前批,而且只有考生把这所高校填报在第一志愿才有机会被投档。这意味着,即使有更多学校采取这种自主招生方式,考生尽管可以报名参加多所学校的测试,但最终只能选择其中一所学校填报在提前批第一志愿,机会也仅此一家。

  因此,学生的选择权并没有扩大,反而可能因为这种综合评价录取增加负担:一方面,考生希望通过提前批来增加录取机会,另一方面,如果被并不是很满意的提前批录取了,就不能参加后面的集中录取。

  正是因为如此,我国已经实行11年的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对高考改革的推动作用微乎其微。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目前的自主招生始终是和集中录取制度相嫁接,在这种框架下,扩大的只是高校的选择权,学生的选择权没有任何变化。而只有学生有了选择权,才能真正落实对高校的监督和评价,从而推动高等教育和人才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叶静宇:过去多年内,有多所自主招生的高校提议,高考招生改革应着眼于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允许一名学生拿到多张录取通知书再做选择。不过,教育考试部门却始终坚持一名学生只能拿到一张大学录取通过书的原则。这个“原则”不打破,所谓的自主招生就只能是年复一年的表演。

 微言大义

1、【500强数量北京居全球首位】继去年超过东京成为世界500强“总部之都”后,今年北京再次蝉联桂冠。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北京有52家企业入围(去年48家)保持全球城市第一。排名第2至5位的城市是东京43家、纽约18家、巴黎18家、伦敦17家。(新华网)http://t.cn/Rvsbfja

【魏佩博:】没想到500强情结过了二十年在中国还是这么深。靠行政力量推进去的“世界五百强”没什么好炫耀的,在中国,靠自由竞争产出的世界五百强,不被政府参与也没有被搞死,才是世界级的真英雄。估计永远都不会有吧…

【紫百合YSL:】美国有多少财富500强企业总部,都在我们中国人听都没听过的小城市甚至小镇;一方面人家是百年老店,都是从当年的小作坊成长的;另一方面,一个公司促进了一地的发展 才有美国各地开花结果的局面。

【用户3778118905:】这不是北京之福。之所以北京现在成为环境污染之都,全拜这些高污染的五百强企业所赐!

【张帥同學ZS:】别人的首富一般都是政治文化中心,中国的首都既要当政治文化中心又要当经济中心,什么好的都要占齐,所以城市病只会越来越严重。

 2、【女子发帖感叹父亲为官清廉被人肉出在北京2套房】一网友发帖感叹父亲为官廉洁,不料遭网友背景搜索,发现其父全款在北京三环购置两套近200平米房产,东戴河购度假房产一套,沈阳拥有住宅十余套。同时仍在参与北京自住房摇号。有网友感叹:“姑娘,你是有多想坑你爹。” http://t.cn/RPPr4ei

【TiaoYuan:】哪个当官的不贪,还敢出来呐喊,低调啊妹子,看你说的那老头多低调,年轻不懂事啊!

【披发弄舟:】这坑的不只是爹,连自己都坑了,可以想到的结局:吹出去的几套房都得归公,自己回到纯净的5000元工资水平,和她一块养狗那主,估计因为这等的智力也会离开吧,落得一身孤单。

【百毒不侵superman:】人家女儿都是坑干爹,你偏偏喜欢坑亲爹!

【进击的帝国暴风猫蜀黍:】有那样的家庭背景,或身居那个位置的人,很容易形成全家病态性的自我陶醉,明明屁股就不干净却偏偏热衷与自我标榜清廉纯洁,这也是一种精神病!

【武陵土著:】这就是我们大学学生的智商水平!

 主持人:此事最新的进展是:当事人回应,否认父亲是网友口中的高官,称北京的房产系与丈夫两家共同购买,“清者自清”。但对“老家10套房”的质疑未予置评。这事该怎么说呢?想起现在网络最流行的一句话,据说这句话也被收录到美国的相关词典里了,叫做“NO ZUO NO DIE”---不作死就不会死。关于家里到底有几套房子这事,建议当事人全家始终保持口径一致,别三句话就让人家把祖宗八代掀个底朝天。这姑娘也真是,人家唯恐惹事上身,你这是主动大义灭亲,你爸你妈得多心寒啊!海燕呐,你长点心吧!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祝各位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