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鼻祖Uber的中国试水之旅

耿慧丽2014-07-18 08: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以一杯星巴克拿铁咖啡的价格,就能享受‘私人定制’般的豪华车服务,有专业司机,有矿泉水和免费WIFI,遇到重大节假日还有额外惊喜小礼物。除了线上的APP服务体验很赞,线下的乘车体验也很满意,很少有人不被这样的服务所吸引吧。”Uber中国的一位员工如此自豪地向记者“普及”Uber的理念和特点。

7月14日,被誉为打车软件鼻祖的Uber正式宣告进军北京市场,这是Uber在全球进入的第100个城市。为了庆祝并凸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Uber公司创始人、CEO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专程赶赴北京。

2008年巴黎的LeWeb互联网峰会结束后,特拉维斯和Uber另一位创始人Garrett Camp因为打不到车而站在风中瑟瑟发抖,Garrett抱怨,“假如我可以在手机上按一个键,然后立刻出现一辆车就好了。”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牢骚,触发了特拉维斯的灵感。

2010年Uber在旧金山开始运营,此后三年以平均每个月超过20%的超高速度增长。2013年,Uber进入爆发式的扩张时期,短短一年间从12个国家的25个城市扩展到25个国家的近70个城市,平均每周进军一个城市。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Uber也成为投资界的宠儿。去年7月,Uber从谷歌风投基金(Google Venture)以及私募资本德州太平洋集团(TPG)完成了2.68亿美元的C轮融资。Google向Uber注资3亿,是其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今年6月,Uber完成D轮融资14亿美元,估值182亿美元。

在成为全球创业神话的同时,Uber也成为软件公司争先效仿的偶像,国内打车软件背后的创新理念就来源于Uber。去年8月,在快的、滴滴等本土打车软件用“烧钱大战”跑马圈地、争抢客户资源之际,Uber低调进入中国市场。

特拉维斯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Uber在北京试运行两个月里,业绩增长快于全球其他任何城市,并表示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Uber亚洲运营总监Allen Penn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也强调,Uber进入中国后扩张飞速,远超全球其他城市。“之前我们进入中国的首个城市上海的业绩发展速度远超此前其他城市的业绩发展速度,现在在北京的发展又远超上海,创下新的记录。”

但不管是特拉维斯还是Allen,都没有透露目前在中国的具体业务指标(诸如注册用户、签约车辆)以及今年的市场拓展目标,虽然记者追问这方面的问题,近期没少与中国媒体打交道的Allen还是聪明巧妙地把问题回避过去。

尽管Uber方面一再对外强调进入中国速度快得超乎预期,但业界对于Uber入华后的发展前景担忧居多,认为本土打车软件已经在市场上成气候,且中外租车文化、商业环境相差较大,Uber很可能会遭遇水土不服。甚至有悲观者认为,近年来几乎所有移动互联的商业创新,国外版本都竞争不过本土山寨版本,Uber恐怕也难逃厄运。

Uber显然并不这么认为,中国媒体记者喜欢把Uber和快的、滴滴等本土软件相提并论,特拉维斯用麦当劳和高档西餐来形容中国本土的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与Uber的不同,他还表示过,Uber 可以提供的服务远远超过单纯的交通工具。比如在美国,提供送冰淇淋、直升机求爱等服务,更像是“生活方式与运输方式的交汇点”。

而在Uber中国员工的介绍中,Uber更像是一个类似于五星酒店的服务商,所不同的是酒店提供住宿服务,而Uber提供的是出行服务,从订车到乘车乃至支付,都让顾客享受到五星酒店般专业而尊贵的服务。

而从网络上一些顾客分享的Uber体验看,也确实“高大上”,如在上海司机穿制服带白手套,开着大奔或奥迪A6,在十分钟内准时达到,客户上下车司机都会跑下来为你开门,态度好到让人都不太习惯。在北京,记者体验的两次Uber服务中,司机虽然没有穿制服,但都是经验丰富、态度良好的老司机。

在海外,Uber和私家车合作,但在中国市场,考虑到政府监管、社会信任等因素,Uber目前只和部分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合作。和本土打车软件和出租车公司合作、只负责叫车不同,Uber还负责乘客上车以后的服务。Uber虽然不直接雇佣司机、不拥有车辆,但与其合作的车型与司机都要经过其筛选。

和出租车司机有权选择顾客和接单,有些距离短、路程不顺的单子加钱也没人响应,或者司机抢了单但半小时也到不了顾客面前,或者还没到地就想把顾客撂下去完成下一个单子,出租车路上随意并线插队、为了节省时间把车开出生死时速等种种不快相比,选择高档车、经验丰富且靠谱的老司机,客户订单由系统统一安排,选择距离最近的车辆保证十分钟以内达到客户面前,Uber的确甩本土打车软件好几条街。但Uber的价格恐怕也只有“高富帅”们接受,同样距离其价格至少是普通出租车的2倍以上。记者乘坐一辆奥迪A6从北京三里屯到安定门,Uber的费用高达67,普通出租车只要30元。

也因此,不少人认为Uber瞄准的是不差钱的高端消费人群。无论是“高大上”的价格,还是对于租车公司、租赁车辆与司机的严挑细选,都决定了Uber现阶段在中国市场只能集中于高端汽车租赁服务那一小块,作为普通出租车业务的补充。但Uber的野心显然不限于高端租车市场的那一小块蛋糕。Allen表示,Uber瞄准的是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付出更高价格的客户,并用星巴克在中国的受欢迎来佐证Uber会有很大的市场。但Allen没有意识到的是,星巴克20-30元一杯的咖啡换来几个小时甚至大半天的谈事办公、消磨时间的惬意场合,是年轻白领们精打细算觉得划算的,当他们自掏腰包打车时,恐怕还是价格低廉的本土打车软件来得实惠。

司机师傅也向记者介绍,目前用Uber的主要是外籍人士、海龟,或者上海、广州、深圳已经有Uber的地方来出差或旅游的人士,上班族用的并不多。“除非赶上节假日交通爆堵或者坏天气,打不着出租车的时候会多一点。”

因此,Allen在采访中非常强调本土化,他认为在中国快速拓展市场离不开本土化人才和运作方式。在国外,Uber通常绑定信用卡作为支付方式,但进入中国后增加了绑定支付宝的支付方式。下一步,要在中国市场上与本土打车软件一较高下、争夺更多市场,Uber显然需要更多接地气的本土化运作方式。但在深度本土化过程中,Uber又如何避免和本土屌丝打车软件沦为一级、保持目前引以为傲的“高大上”的标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