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药业回应有害气体泄露事故

张晓晖2014-07-18 15: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杜远 实习生 袁梦瑶 2014年7月17日下午,陈卫东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躺在重庆长寿区第二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他只记得自己按要求去维修福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194.SZ,下称福安药业)第九车间的设备。

陈卫东的同事,47岁的操作工徐贵灿正是因为去营救陈卫东,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也躺在了长寿区第二人民医院的病床上。

两人都不知道,他们还有一位同事(经济观察网记者未能得知死者姓名),已经因为这起事故而永远离开他们。

当日晚间,福安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公司第九车间在进行设备维护时发生有害气体泄露事故,事故造成一名员工中毒死亡,一名员工受轻伤,目前已无大碍。

7月18日上午,因为重庆市安全监管部门正在现场勘查,经济观察网记者未能获准进入福安药业发生事故的第九车间,据董事会秘书汤沁介绍,这条生产线于今年2月份启用,主要为抗生素类药物的生产制造。

汤沁表示,由于生产线比较新,而公司也可以用其他生产线替代,因此对公司的实际影响并不是很大。安全事故的责任报告,目前正由重庆安监部门勘查,尚未形成结论。

经济观察网记者提问,福安药业的这条生产线是否因为新设而存在不稳定的状况,汤沁表示,如果生线不够稳定,更多的是体现在药品的质量问题上。

据悉,有关方面猜测是液氮泄露导致了福安药业的这起安全事故。

无独有偶,在2011年11月21日上午,福安药业环废处理中心发生爆炸事故,原因为丙酮回收塔精馏釜存在设计缺陷,产生静电积聚,造成丙酮回收塔发生化学爆炸。该次事故被认定为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福安药业被处以10万元罚款,公司总经理蒋晨也被罚款9.6万元。

不到三年,福安药业再次发生安全事故,并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

福安药业董秘汤沁表示,公司将按照安监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发生事故的第九车间已经停止生产。2014年7月18日,福安药业股价没有受到事故的太大影响,上涨2.35%,以20.46元/股的价格收盘。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进一步追踪报道此事。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