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的“政府生意” 7月23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欢迎收听。7月15日,以工信部为指导单位的“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召开。在35项通过“可信云服务认证”的产品中,阿里云三款核心业务---云服务器ECS、云数据库RDS、云存储OSS均通过认证,与新浪、世纪互联并列第一---取得这样的一个认证,也意味着为政府采购敲开大门。此前的6月26日,阿里提供云平台的“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运行,成为国内第一个运行在云端的省级政务网站。那么,阿里云从早期的规划设计,到中期的逐渐为人所知,再到现在的大格局、大手笔的开始同各地政府展开相关合作,核心动力和发展元素是哪些?不久的未来,阿里云的服务平台是否会遍地开花,成为云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呢?今天的商业观察,共同关注经观记者梁皓撰写的“阿里云的‘政府生意’”,看看其中是否有我们想要得到的答案。 

(段落提示)简约的业务开展支点,一根网线就能搭架子;弹性的支撑能力---该强则强,该弱则弱;便捷的构建程序,省钱又省力。关键是,数据安全也压根不是问题---阿里云真有这么招人爱? 

  阿里一名云计算工程师告诉记者,通过阿里云为东、中西部省级政府提供的“公共云”服务,初创企业只要有一根网线,就能在互联网上开展业务。完全绕过自建机房、自购设备、自租带宽的高额成本,该工程师认为,“云服务使客户不用操心‘电’怎么供应,只需要专心制造‘电器’,不仅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有了优势,也让阿里与地方政府走到了一起。”

  阿里云总经理陈金培表示,吸引浙江省政府的是云平台的弹性支撑能力。他认为“传统政务网站按照访问量峰值添置硬件设备,在高峰期面临系统瘫痪风险,在低谷期又面临财政资源浪费。”

  数据显示,浙江政务服务网平时只需要动用单位为100的计算能力,但遇到某个时段的访问量高峰——比如春运前夕的12306网站、“2.14”“5.20”当天的网上婚姻登记业务——计算能力需要达到200甚至更多,这时候,云平台可以使得用户瞬间扩容到200的计算能力,并在之后再将计算能力降回100。

  而“阿里云在去年‘双11’期间支撑了1.88亿笔的天量订单,超过国有四大行的日交易笔数,同样做到了零漏单、零故障!”陈金培说,这是让浙江省领导相信阿里云可靠性的关键。

  据陈金培介绍,阿里云绕过了批土地---建机房---买设备等各个环节,可使政务平台建成时间缩短约1/2,IT成本下降约50%,由于从“一次性付费”变为计算服务费“多用多付,一年一结”,启动资金只有原先的10%-15%。

  而对于政府部门所担心的的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陈金培同样信心满满:“阿里云拥有上百人的安全团队,能提供实时的网络安全防护。只要整个阿里云的‘堡垒’不被攻破,黑客就无法攻进内部的一栋栋房子。 

(段落提示)阿里云的政府生意经缘何唱的又响又“顺溜”?---厘清政府需求,把握恰当分寸。干好该干的,手别伸太长---规规矩矩放在该放的地方,焉能让人不喜欢?这本生意经---耐琢磨。

  早在2012年,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就开始规划“浙江政务服务网”项目。设想把不同的“公共产品”陈列在政务网站的“货架”上。用户每走完一个服务流程,就如同完成一笔淘宝交易,包括找到“网店”、提交资料、支付费用等过程。该方案后来经省长李强、时任常务副省长蔡奇督战,层级不断提高。

  回忆双方的沟通过程,阿里云总经理陈金培表示,“我们不是在给省政府办网站,我们只是给他们办网站提供一个云平台。”这意味着,阿里云只管“打地基”,搞好“四通一平”,至于在地基上盖一栋“中式建筑”还是“西式建筑”,完全由政府做主。

  阿里云既不决定政府在这一基础设施上嵌入何种内容,也无权干涉政府用户对互联网信息进行何种管理。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办相关人士对此予以确认。

  一位互联网分析师认为,阿里云的分寸感,使阿里巴巴从“给政府差评”、“舆情监控”、“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等敏感议题中抽身出来,有机会成为国内首个做成省部级“政务云”生意的大型民营互联网公司。

  经济观察报获悉,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已通过系统运营商中信21世纪所控股的相关企业,与国家食药监总局展开合作,打通药品、医保、医院三大电子政务数据库,建立互联网药品零售的第三方平台试点。

  此外,阿里云与中国气象局达成了战略合作,将气象数据变成可实时分析应用的“活数据”。除国家部委之外,阿里今年先后同海南、浙江、贵州、广西、宁夏、河南、河北等省级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以来,马云在多个场合提出,“人类正在从IT(互联网科技)时代走向DT(数据科技)时代,大数据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不再仅仅是铁路、公路和水电煤,更包括建立在互联网上的各种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

  据此,阿里云平台作为集团转型战略支点的意义正在显现。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获悉,包括政务云主机服务、政务对象存储服务、政务云数据库服务、政务应用开发容器服务、政务网站托管服务(前三种服务的系统集成)等5项标准,正提交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报批,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向社会发布,最终将形成数十项行业标准的政务云标准体系。然而,阿里云在市场拓展方面并非高枕无忧。由于受WTO原则制约,阿里云仍将在市场中面临亚马逊、微软等大型云服务商的竞争。这样看来,虽然阿里云在国内同类服务中占得先机,但要想做大做强,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务实踏实的做好当下为先吧。感谢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