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接班如何选择 7月25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公车改革20年艰难之旅终于有望破冰。中办、国办印发有关文件,拉开史上力度最大的公车改革序幕。评论员言咏阐述“从公车改革开始啃硬骨头”;浙江某地副县长辞职感言在网上走红,普遍仇官的网络舆论中对辞官的动机作出各种假设甚至有罪推定。评论员陶舜认为“官员辞职不该让民众打哑谜”;中国的家族企业应该怎样选择接班人?国内的几大企业是如何做法?国外成功典范又是如何?听评论员孙春艳剖析“家族企业接班如何先贤后亲”。摩根大通龚方雄放言“地产商将死大半,但它们拉不倒银行”;洋快餐供应商经理承认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微言大义,听经观粉丝怎么说? 

一句话评论

1、从公车改革开始啃“硬骨头”

  20年---1994年起步,一路跌跌绊绊依然踯躅不前的公车改革,终于在今年破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7月16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力度最大的公车改革”启幕了。

  这两份文件,前者将指导全国公务用车改革,后者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的具体方案。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取消副部级以下官员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公务出行方式,并按标准领取交通补贴。文件明确规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补贴标准、地方自行决定补贴标准的上限、改革的时间表、存量公车的处理方式以及对旧体系下司机的安置原则等。应该说,改革决心显见,方向清晰,规则细致,考虑周全。因此方案公布后,舆论普遍点赞。

  相比于20年来关于公车改革的各种探索,这次改革最大的亮点在于从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从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布《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开始,全国先后有多个地方进行过试点,其中一些还名噪一时。但各地试点热闹过后都偃旗息鼓,改革不是搁浅就是异化。失败的原因在于,对于这种触动官员阶层切身利益的“硬骨头”,如果缺乏全国统一部署,很难啃得动。当改革遇到既得利益者的阻碍时,难免偃旗息鼓甚至异化变形。

  改革的决心和路径都未负众望,剩下的是改革的落实。很多触及深水区的改革,经常陷入“议难决、决难行、行难破”的胶着。包括党中央去年强力推行的反铺张浪费,在落实上也未摆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怪圈。不管是对公款接待的限制,还是对超标办公室的清理,地方上总有化解的“奇招妙术”,甚至形成新的浪费。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言咏:此次公车改革是否也会陷入如此循环?如何界定以及谁来界定新政所允许保留的“特殊用车”?这是否会成为漏洞让公车转入灰色地带被隐秘使用?为了避免“一刀切”的简单粗暴,此次方案给地方留出了自由裁量的空间,这种便利是否会导致地方在改革时有隙可钻?另外,改革实施之后谁来监督官员用车?其监督是否能做到独立公正而非“裁判员”和“运动员”不分家?一旦官员违规用车该如何惩罚? 

2、官员辞职不该让民众打哑谜

  在官员辞职的信息公开问题上,有些官员已经走在了政府的前头。

  7月15日,浙江平阳38岁副县长周慧的辞职感言在网上走红,他在这份发表在QQ空间、随后自己删除的千字感言中说,“我想要的是自由的能够自我掌控的生活”,他还有意无意谈到,辞职从进入议事日程到最后获批足足花了1.5个月:“对于长期在体制内生存的人而言,并不讶异效率的低下,这仅仅是整个官僚体制的具体表现”。

  恭喜周慧,即将过上想要的新生活。在辞职感言中,他毫不掩饰这份喜悦:“这一刻,仿佛云淡风轻,自由的气息似微风拂面。”然而,官员辞职毕竟不同于普通公民换工作,在离职手续完结之前,除了个人的情感抒发,还有无法闪避的公共责任。尽管,普遍仇官的网络舆论中有一些点赞的声音,但以下反讽同样被大量点赞:“辞官成功等于安全着陆了”、“捞够了,赶紧撤,免得夜长梦多,没时间转移资产”。

  公务员是一个特殊职业,政府本身不产生利润,一切供养来自于纳税人,而权力容易滋生腐败。在信息披露匮乏的情况下,网民对辞官者进行贪腐上的有罪推定,是不可避免的。官员辞职应该有一个透明的信息公开机制,俾便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据说周慧有很多亲友在国外经商,他会不会是裸官呢,此类问题民众很感兴趣,而且是越回避越说不清楚的敏感问题。官员辞职不该让民众打哑谜,留下太多的问号,引发太多不良猜测,无论对辞官者还是政府部门,都是不得体的。

  “周慧主动辞职”之所以在网上引起很大反响,原因有二,一是当事人主动在网上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官员主动辞职让仇官情绪找到了一个借以表达的出口,网民总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官员的贪腐行为。尤其是在打虎拍蝇成效显著的2014年,打虎连续剧看多了的网民,通过媒体或多或少窥见了一点腐败官员结党营私的“门道”,而金额上亿、烧坏点炒机的贪腐案件,不断刷新网民对贪腐金额及利益输送的认知。

  经济观察报陶舜:一个基层官员(人民公仆)辞职换工作,本来是现代政府很常见的个案,如今却发酵成为一个关注度很高的大新闻,且媒体广泛关注之后诸多信息仍不见披露,这是现代政府该有的正常现象吗? 

3、家族企业接班如何先贤后亲

  美国作家西德尼·谢尔顿写过一部小说《谋略大师》,曾被改编成电视剧《钻石王朝》。作品讲述了一个美国家族企业的兴衰,其中有一段情节:创业者的女儿掌权之后,想培养自己的儿子接班,而后者醉心于绘画,女企业家用尽了手腕,结果把儿子逼疯了。

  近日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宣布不将接班大任传给热衷电影的长子,之前华为任正非、汇源朱新礼等也表达“不传子”的想法。无论是郭台铭将进行的“邦联制”还是任正非的“轮值CEO制”,都是要为企业找到最合适的接班人。

  麦肯锡的研究显示,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传至第三代的家族企业不足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传至三代以后还能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家族企业传承困难的原因无非以下几种:创始人缺少子嗣,无家族成员继承;家族成员自有打算,不想经营企业;接班成员能力不足,导致企业经营困难,只得易主或者倒闭。也有少数创业者很想得开,直接把企业卖掉,或将位置“禅让”。

  家族企业应该怎样选择接班人?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就是在家族成员和职业经理人之间进行选择,也就是在“亲”与“贤”之间寻找最优值。中国的家族企业不缺家族成员,欠缺的是成熟的、能够为家族企业创始人认可的职业经理人群体,也就是说,目前只有“亲”可靠,而“贤”难求。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孙春艳:中国职业经理人当前面临诸多问题,其复杂程度甚至超过了家族企业传承。然而,引入职业经理人、逐步转变为社会企业,是众多家族企业难以避免的趋势。无论创业者对自家企业多么难以割舍,这都将是自然的选择。 

微言大义

1、【摩根大通龚方雄:地产商将死大半,但它们拉不倒银行】摩根大通中国投行主席龚方雄认为,如果未来中国房价下跌10%甚至15%,都非常正常,而持续下跌时间有可能达到一两年之久,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地产商可能会从8万多家变成1万家,但有1万多家将生存下来做得更好。http://t.cn/RPA0Zex

【邓浩志:】房企早进入了大吃小阶段我同意,存活下来的企业将活得更好我也同意。但短期内淘汰8成房企倒未必。中国除了地大外,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浓厚注定了一些地头蛇可以长期盘踞某些3、4线城市。看看大房企进入城市列表便知道,许多城市一线房企至今都无法进入。

【旁若无人的:】涨幅和跌幅,都是预测不来的,谁知道06年07年北京6000元的房子,08年放水以后,达到了三万多,四万多?

【头脑清醒坚持自己:】还要考虑一下中国的流动人口,就算是现在的房价不增长,流动人口多的城市外来人口就会一拥而上,就像是中国大妈抢黄金!他们可不管房价怎样,需要就买!

【一醉一陶然:】“拉不倒银行”这句话没有错,因为即使坏账巨大,到最后政府会买单。但这并不代表房地产崩盘在当下其造成的影响不是极大的,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快到i碗里来:】银行跟房地产商是在同一条船上的,你们先内斗吧!看谁嬴了谁就不倒。 

2、【洋快餐供应商经理: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日前,上海福喜公司生产线已全面停产。在食药监和公安调查组的约谈中,福喜公司相关责任人承认,对于过期原料的使用,公司多年来的政策一贯如此,且“问题操作”由高层指使并明确“至少厂长以上吧。”(解放日报)http://t.cn/RPLud7k

【啪呤呤噗哃嚓嘣:】一遇到这问题,多数媒体就是集体讨伐企业,把重点压在企业身上,常常把监管部门放在次要,这是多好的政治觉悟啊。商人就是法律允许范围追求最大利益,你能跟商人强调道德么?问题在哪?外企也在其本国用过期原料么?有效的制度比什么都强!

【丰盛之人生:】呵呵,外企是部门负责制。外企的各部门负责人除了向工厂厂长负责和报告外,其还和厂长是平行关系,而且还直接对垂直管理的更高层的质量管理层报告和负责。厂长在外企根本没那么大权力,其它部门经理也不会那么听话的。

【黑妞oo:】绩效考核导向授意之举,每次把这个“洋”打头的企业强调又强调,敢曝光一下经营者都是哪些人吗?再深层次挖掘一下,他们为什么要这么丧心病狂的毒害自己的同胞吗?公司的高管都应该治罪!!!是什么让他们有如此大的胆量铤而走险?

【毛毛鱼儿儿:】多年来一贯如此啊!!!我吃了多少臭肉啊!!

【Oren杨:】归根结底都是中国人干的。 

主持人:媒体根据近年来的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过去的5年里在华洋快餐店已经曝出至少17起食品安全事件。在此次东方记者暗访中拍摄到的画面中,一位现场的工人笑着说:“反正也吃不死人”,听到这样的话,特别是这样的话还是从自己同胞的嘴里轻描淡写的说出来,不知你会做何感想?瞬间我就想起了鲁迅某部作品中描写的国人对自己同胞受难时的麻木甚至践踏。而此时此刻,将已经发霉变质的食材优先供应给中国人,且一脸满不在乎的笑容,和鲁迅笔下的那些围观看自己同胞头颅的国人难道不是如出一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