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腾讯等三家民营银行筹建获批

杨阳2014-07-25 16: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7月25日,银监会正式对外披露,已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筹建申请,包括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主发起人为腾讯、百业源、立业)、温州民商银行(主发起人为正泰、华峰),以及天津金城银行(主发起人为华北、麦购)。

三天前,腾讯银行开始低调成立筹备组,并在腾讯公司内部热招产品经理。其条件涉及多方面素质要求,但主要还是互联网经验,并未对银行、金融背景做过多要求。

例如:1、本科以上学历,三年以上工作经验,有大型互联网企业相关工作经验、或银行相关产品经验者优先;2、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市场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用户心理特点,关注用户需求,对行业动态变化敏感度高;3、学习能力和领悟力强,善于沟通、协调资源;4、具备熟练的数据分析能力,逻辑清晰;5、具备优秀的组织协调和执行能力,具备突出的团队合作精神。6、工作主动积极,能承受工作压力。

今年4月,据深圳金融办消息,腾讯公司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由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正式定名为“前海银行”,规模暂时尚未确定。

根据网上的消息,腾讯之前提出的方案是,“前海银行”应该是一种网络化、无人工的网络银行。然而,一个月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关于民营银行的记者会上,初步确定了第一批五家民营银行的经营模式,其中,腾讯和百业源为大存小贷模式。据深圳金融办预计,如此一来,腾讯的网络银行思路几乎全盘被否。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说白了,民营企业还是拿一个银行牌照而已,难说有什么创新。

腾讯牵头筹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

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公布了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

在7月25日“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披露,7月中下旬,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的筹建申请,并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

之前外界广泛传出腾讯持股的银行名为“前海银行”,最终确定名字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英文名为“Webank”。从名称上来理解,“We(我们)”代表的是一种群体创新精神。腾讯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连接广大的消费者、个人、中小微企业、优秀金融机构,形成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圈,通过彼此之间的资源合作、支持和调配,打造银行、金融领域的创新共同体,为更多个人和中小企业及创业者提供特色服务。

注册资本30亿 腾讯占股30%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

记者了解到,前海微众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为腾讯、百业源投资和立业集团,分别持股30%、20%和20%。

银监会表示,这三家试点银行的筹建方案均是在现行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框架下制定的,持续经营也要符合监管法律法规的统一要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同时,民营银行发起人在出资之外还自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支持试点银行的更好发展。试点银行均坚持纯民资发起原则,确定自担风险及风控的有关安排,股东承诺自愿接受延伸监管,并将在开业前制定银行恢复与处置计划。

将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

据了解,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结合互联网,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以“普惠金融”为概念,主要面对个人或企业的小微贷款需求。未来会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依托平台,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业务。

该银行的风控引入了国家级的银行风控体系,在此基础上会导入腾讯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能力,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进行业务风控。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指导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搭建合理的公司治理架构,起草银行章程,选聘合格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定经营方针和计划,建立银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框架。同时,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