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银行未入先期获批名单 经营方向不明致方案未上报

陈秀月2014-07-25 2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秀月 7月25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筹建申请。

腾讯和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谁能拔得头筹率先获得批准,备受关注。据披露,由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为主要发起人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位列三家获批的民营银行之中。同样获批的另外两家则为以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的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的天津金城银行。同样作为首批5个民营银行试点,阿里巴巴为主要发起人之一的试点银行却出人意料地“落选”。

尚未向银监会提交申请方案,是阿里未能先期获批的原因之一。据中新社消息,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表示,到目前为止,银监会尚未接获另外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实际上在公布名单之后,银监会一直与试点银行的主要发起人保持密切沟通;但必须承认,主要发起人之间本身还需要进一步的沟通,而实际上试点方案的批准也跟发起人方案的准备有很大关系。

据阿里消息透露,阿里目前在民营银行的经营方向上未有明确的方案。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俞胜法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第准备过程中,并针对各种可能和方向进行充分论证。俞胜法是原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曾任杭州银行行长,于今年2月加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据业内消息,俞胜法实际上是阿里小微民营银行项目的负责人。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阿里巴巴和万向提出的经营模式为“小存小贷” (限定存款上限和贷款上限),强调其所要建立的民营银行将主要服务于社区居民,而且其在设计方案时,也充分考虑了互联网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