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事件后续:收回上海福喜产品 彻查涉事高管

万晓晓2014-07-28 15: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7月28日下午两点半,赶来上海衡山宾馆参加美国福喜集团(OSI)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数量超过主办方预期。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主办方只邀请30家媒体,而现场媒体人数超过100人。

会议比预期晚20分钟开始,美国福喜集团所有人、主席兼CEO Sheldon Lavin(谢尔顿·拉文)、集团总裁兼COO David G. McDonald(麦大卫)、集团产品质量和安全副总裁莎伦.贝克特、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中国区首席财务官吕勇出席本次发布会,就正在采取的相关行动向中国的消费者作出说明。

“我是昨晚我刚刚抵达上海,与上一次来中国不同,这一次带着深深的悲伤和遗憾”,美国OSI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heldon Lavin(谢尔顿·拉文)表示,此次在上海福喜发生的错误是完全无法接受的。

“我非常抱歉,这是我自己的公司,对于我本人也造成了伤害”,美国OSI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在上海表示,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是1993年,1991年开创了在中国的第一家投资、第一家企业。

在他看来,“某些人的行为完全将我们一直为之奋斗的价值观与核心精神完全置于不顾,并且进行破坏”,并且认为,“在企业大家庭中,尊重、新任、正直和宽容必不可少。”

“我们接受这一切所带来的后果,同时会让那些该负责的人承担相应的责任”,谢尔顿·拉文说,“已经对这些事件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行动,以将中国业务扭转回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上”。他表示,仍旧会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现场获悉,美国福喜集团目前正在与上海食品药品监督局合作,配合对于整个事件的调查。“我们调查过程中发现,产品质量标准和管理标准与集团要求相违背的事实”,谢尔顿·拉文说,已经采取的行动包括收回市场上所有上海福喜的产品,对现任和前任高管存在的不尽职行为展开调查。

在此前,中国区是美国福喜集团内部管理的一个单位,现在将介入总部新的管理力量,加强汇报和控制的举措。同时,谢尔顿·拉文表示,“组织了全球专家和精英力量,接管中国的管理”,集团则建立全球轮岗小组,以辨别关键岗位、深度观察得到实际信息,还在上海建设亚洲质量控制中心,以监控在亚洲的食品质量监督,并且,在未来三年内,出资1000万人民币进行食品安全教育的行动。

“现在福喜OSI集团正在全面调查这一事件,我们尚不了解某些人的动机,食药监也在和我们进行调查”,7月28日下午三点,美国福喜集团所有人、主席兼COO   David G. McDonald(麦大卫 )告诉媒体记者,目前对这一事件工作的重点是,发生了什么,谁主导了发生,为什么会发生,现在已经配合启动的调查,进行全面分析。  

今日,麦当劳公司相关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由于外界对麦当劳使用福喜的产品存在担忧,从7月25日起,麦当劳已经在全国的餐厅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全国部分餐厅因此出现部分产品断货。麦当劳公司表示,正在努力调配其他供应商资源,力求尽快恢复供应。一些餐厅将会在8月初恢复餐单的全面供应,而另一些餐厅则可能稍迟。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会持续关注此事件。

相关链接:

美国福喜“过期肉”后续:集团主席来华提振消费者信心

上海福喜食品遭查封 曾是食品安全先进单位

应追查过期肉事件的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