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寿和他神秘的协同系

刘艳2014-07-29 08:0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艳 李万寿的长袖善舞,在其去职深创投总裁后成立的协同基金上得到堪称极致的验证。其不仅把带有官方背景的产学研(北京)科技促进中心(下称产学研中心)纳入自己的股东,连上交所上市的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阳”)也莫能放过。而通过股权设计与杨伟光控制了深圳市六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六泰公司”)等。

资源整合之外,他投资2000多万便持有招银协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份;协同创新地产基金50%的股份,协同创新旅游产业投资合伙企业90%的股份,协同和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90%的股份,又通过协同和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参与协同禾盛并购基金一号等等不一而足。

延续了其前任阚治东、陈玮单独创设了自己基金的传统,李万寿的基金也做得风声水起。而经过经济观察报的实地走访的调研,更是显现了李万寿及其神秘的协同系帝国的低调与复杂。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贵为深创投的第三任总裁,李万寿其实也多扮演的是一个参与型、辅助型的领导角色。而真正担纲主导一个PE基金这还是头一次。

神秘的协同系

“你是通过什么方式知道我们公司及地址的?”协同基金的张姓员工面对站在门口的经济观察报记者几乎惊讶的追问道。而坐落在深圳南山区某写字楼顶层的协同基金黑底黄字十分醒目,紧在其旁幕墙上还书有协同和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协同禾盛并购基金一号合伙企业、招银协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直接道出了李万寿运作一年来的成果。

而从深圳市工商局的信息看,协同基金注册于2013年8月7日,距李万寿离职深创投仅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而其经营的范围则包括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投资咨询、房地产投资等。

值得注意的是其注册地址为前海深港合作区管理局综合办公楼A栋201室,实际入驻该地址的公司名为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询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关于协同基金相关事宜时,他回答道:“它应该是地址挂靠在这里,其他的不清楚。”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正是专门提供企业地址注册,代理企业登记等业务的中介公司。

同时工商局登记的信息还显示,协同基金的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股东由李万寿和产学研科技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产学研”)组成,其中,李万寿出资9700多万,剩余由产学研出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产学研(北京)科技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属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下属公司。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是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半官方组织,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中国工程院等19个国家部委发起。

事实上,协同基金又是招银协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名法人股东之一,另一名股东为招银国际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分别占比49%和51%。法定代表人为李万寿,他同时出任总经理,董事长一职则由招行有关人士出任。

区别于工商登记显示的股东信息,协同基金官网显示,除了上述两个股东,还有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六泰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协同禾顺投资合伙企业组成。其中亿阳是在上交所上市的高科技公司、六泰公司于2014年1月17日在工商局登记的变更信息显示,其由六泰贸易有限公司变更而来;而协同禾顺是由协同基金核心团队成员持股的普通合伙制企业。

显然,李万寿在这里安排了团队持股,协同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核心团队成员的持股深圳市协同禾顺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便是例证。

值得一提的是与六泰公司有关的六泰集团,深圳市工商局的资料显示,六泰集团由六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六泰担保有限公司和六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组成,三者成立时间均为2014年1月左右,注册地址均为上述前海商务秘书公司。而三者的股东中均有六泰投资有限公司和六泰公司的身影。

其中的六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李万寿,注册资本为5000万,李万寿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其大股东为六泰集团有限公司,此外还有两名自然人股东。而六泰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由六泰投资有限公司和杨光伟组成,六泰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14日,法人代表为杨光伟,其股东由杨光伟和傅训两名自然人构成。

这很显然的表明,刘泰集团是由杨伟光一手主导,李万寿大力参与的。

接近6亿的募资规模

与在公众视野里低调行事形成对比的是协同系基金的快速发展。就经济观察报所搜集的材料显示,协同基金至少出资两千多万,持有协同创新地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0%的股份,协同创新旅游产业投资合伙企业90%的股份,协同和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90%的股份,招银协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份;又通过协同和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参与协同禾盛并购基金一号。

除此布局外,李万寿还完成了其管理团队、组织架构的搭建,并迅速展开了基金募集和项目发掘工作。

比如针对深圳市协同禾盛并购基金一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发起的规模5亿元大型综合性并购投资基金;针对深圳市银信网银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发起的规模2200万元的项目专项股权投资基金等。针对武汉协同创新风投产业园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发起的地产类基金,基金规模1亿元人民币。自此,单飞后的李万寿旗下已经有多只名为协同的新基金,“协同系”基金呼之欲出。此外公开资料还显示,李万寿还正在筹划酝酿发起海外并购基金、地产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等。

而从经济观察报记者搜集到的有限资料可以推算,李万寿目前以其自有资金出资的基金规模至少为1亿元,其手中至少握有6亿规模的资金。

而在投资方面,目前协同基金至少已投4家企业,其中,深圳市银信网银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商务、电子支付、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及相关衍生性业务;深圳市博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系一家以安防监控、视讯传输、网络安全、通信等领域的系统集成为主业的高科技企业;镇江威信广厦模块建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模块建筑体系研发、生产和建造的中外合资内资控股企业;此外,协同基金投资6亿元建设武汉东湖风投港产业园。

值得注意的是,网站显示协同基金过往参与的投资项目均来自李万寿在深创投时期的项目。而这也将是有着湖北“九头鸟”的睿智与大胆的李万寿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