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中国两舱客运放缓得到抑制

李娟2014-07-29 14: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娟 7月28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发布的最新两舱数据报告显示,5月份全球两舱(头等舱、商务舱)客运量同比增长6.5%,航空客运需求在经历数月低迷后再度回弹。

国际航协方面称,受新兴市场经济改善放缓的影响,尽管2014年第一季度航空客运需求改善放缓,但发达经济体持续改善缓解了部分市场的下滑趋势,为航空客运需求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5月份,北大西洋航线两舱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强劲增长10.3%。美国商业活动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市场已开始加速增长。此前第一季度该市场经济受到天气影响出现下滑,在第二季度呈明显逆转的迹象。

另外,多数与中东地区相关的市场在5月份表现依然强劲。中东经济体,特别是海湾地区国家,在非石油生产领域强劲增长,商业活动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强有力的带动了各大市场的增长。远东至中东市场两舱客运量增长11.6%,欧洲至中东市场两舱客运量增长12.4%。

此外新兴市场需求驱动因素的下行压力正在放缓。比如中国制造业活动再次扩大,自年初以来出现两舱客运量增长放缓的态势正在有所改观,“近期数据显示,中国两舱客运进一步的放缓将可能得到抑制,商业活动的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逆转。”国际航协方面对经济观察网称。

综合以上,国际航协判断认为航空客运市场前景乐观。其称全球商业活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正以过去3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长也呈现上升之势,而世界贸易活动是商务旅行的一个良好指标,这意味着其在未来数月将为商业相关的两舱客运量增长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