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资本狂潮背后的新玩法

李晶2014-07-31 08: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晶 在线教育迎来了新一轮资本狂潮,那些一夜之间涌现的“云端上的学校”正猛烈地冲击着传统教育机构。首先,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抢滩:7月初,百度投资万学教育,此前,其曾投资C2C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继去年7月推出在线学习平台淘宝同学后,阿里巴巴在在线教育市场的第二次“落子”是联合淡马锡、启明创投投资全球知名在线教育机构Tutor-Group,投资共计近1亿美元;而主打娱乐和游戏的欢聚时代则宣称砸10亿元做独立在线教育品牌。

与此同时,传统教育机构开始纷纷转战互联网。7月23日消息,新东方与教育考试服务供应商ATA宣布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试水在线职业教育,新东方将由旗下在线教育全资子公司“新东方在线”负责对该合资公司出资,并计划于2014年年底开设一家新的在线职业教育网站。此外,诸如51talk、猿题库、沪江英语、一起作业网、91外教网、小马过河等在线教育创业公司则纷纷融资成功,金额从数百万到上千万元不等。

从2013年开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在线教育公司不仅涵盖了从婴 幼 儿 教 育 、K12(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的简写,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这阶段)教育、大学教育、职业培训到老年教育的所有年龄阶段,而且涉及了各类课程甚至包括厨师、汽车修理工这样的细分领域。数据显示,2013年,在中国平均每天新增在线教育机构2.6家,全年新增在线教育机构近千家。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断言,在线教育行业将迎来颠覆式的变革,“线上占40%,线下占60%。这就是未来3到5年的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在线教育公司还处于烧钱阶段,大多数公司均采用免费模式。对此,在线教育公司慧学院创始人于鹏的看法是,“现在互联网教育有一句话,免费的东西其实是最贵的,因为免费的目的是往往是为了收费。于是,慧学院索性实打实收费,使用过程中不再额外收费”。猿题库CEO李甬此前曾关闭了免费在线教育网站—粉笔网,他明确指出,“如今猿题库的基本商业方向是用户收费,因此从上线第一天就已经有收入,付费比例约为10%,随着时间发展,更多用户的认同,付费比例还在提升。但公司现阶段尚未制定任何盈利计划,也没有盈利预期。”“未来6年将是在线教育产业高速发展期,但同时前4年也是泡沫破灭期,不少机构会被淘汰出局,过了这段时期之后,赢家开始进入收获期。”一位业内人士预测。

矛盾点与突破口

研究结构 iMedia Research的数据分析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为924亿元,同比增长32.9%。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将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

截至目前,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已经完成了对在线教育的初步布局。今年初,百度低调上线教育频道,在年初新增了“度学堂”模块,由入驻的教育机构提供免费视频直播或点播课程;2013年7月,淘宝上线淘宝同学平台,英语教育网站沪江网去年在这个平台上销售了1000多万元的在线课程;2014年4月,腾讯低调上线在线课程的分发平台腾讯课堂。

显然,传统教育行业正在承受着来自互联网的压力。对此,俞敏洪坦言:“新东方站在最好的历史关口,也站在最危急的关口:在过去的两年中,投入教育的公司,不管是传统的还是高科技的,已经达到3000多家,每一家都是新东方潜在的对手,每一家都有可能把新东方推翻掉。”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传统教育机构开始转型互联网。2010年年末,于鹏与尹志远决定做一个在线教育平台,为中学生们提供全新的辅助教育体验。此前,于鹏在2000年大学毕业后去了教育部工作,他一直在做国际教育培训,中间也在朝阳区开了一个英语培训学校。这两人的创业想法是从辅助教育入手,让孩子们能够依照自己的现实进行学习,即进入K12在线教育领域。

事实上,这个领域被视为在线教育中最有“钱景”,亦是厮杀最惨烈的领域。其中,竞争最核心的环节之一是抢占名师资源。为此,于鹏带队逐一拜访了全国15个省的30所名校校长,比如在陕西,他们拜访了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其每年有100多人考入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绕不过去,必须亲自去谈,把它的课程、教学体系全拿过来。”在他看来,学习是一件简单的事。老师课堂上把各学科的知识点传授下去,但每个学生理解掌握的情况不同,这就需要针对性的补齐短板,回归因人施教、因材施教这一教育本质的必然。

“传统的培训班雇在校学生当家教,而且按小时收费的模式,这样会刺激教师放慢讲课节奏,好比小时工一样,20分钟能讲明白的知识点要讲上1个小时。”他说,正因为如此,慧学院将1千多位名师的1万个小时的视频中每一个知识点都打成碎片式,而不是45分钟课堂标准时间。不过,于鹏始终认为,在线教育系统无法取代学校教育,但可以取代辅助教育。“从这一点上,辅助教育的核心就应该是提高效率,节约时间,但是我们现在的辅助教育都是按照时间收费的,要拉长时间。因为如果要它提高效率,就会降低他们的收入;所以一个小时能给你解决的课,绝对要花上三个小时。如果15分钟解决问题,他是没法收费的。”于鹏认为,这是传统培训机构的矛盾点,也是在线教育的一个突破口。

同质化竞争与新玩法

毫无疑问,正在被互联网技术改造的教育行业正在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在全球,在线教育的范本是Coursera,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安德鲁·恩格和达芙妮·科勒创办,同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在线提供免费的网络公开课程。2013年该在线教育平台获得4300万美元的融资,融资方包括俄罗斯创投大亨尤里·米尔纳,他曾投资 FACE-BOOK、京东等。

然而,这个看似诱人的市场并不像投资者想象中那么美好。由于在线教育目前尚处于烧钱阶段,用户对其的接受程度并不太高。再加上众多在线教育机构只是简单将课表、教材搬上互联网,并对所有学生进行毫无差异性的单向填鸭式教学,或像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只是那样卖“学习卡”和课程光盘。

于鹏认为,大部分公司只是将线下的课程录成视频然后开卖,课程同质化比较严重,“如果不能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技术特长,做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服务,并提高服务质量,从长远来看则会失去竞争力。”

此外,无法评估学习效果、互动性差也是制约在线教育发展的因素之一。传统教育被称为“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而没有互动的在线教育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填鸭”。

慧学院的另一个创始人尹志远认为,一个孩子学习不好有三方面原因:知识点掌握不牢、运用不灵和日久遗忘、精神层面的自我管理不善、厌学等。“因此,我们做软件开发的时候,就围绕这三个原因,寻找解决方案。”比如用软件系统进行反复讲解,去解决“知识点掌握不牢”;通过智能推送类似题目来解决“运用不灵”;通过数据库分析,依照时间推移的规律,进行记忆强化,解决“日久遗忘”。

“比如说错题本。他做错的题目会被记录下来,这样他下次可以进行针对性复习。系统也能智能组卷,可以将他原来错过的题或类似题目再组一个卷。”尹志远说,“至于精神层面,为了使孩子们对学习产生兴趣,我们在课件中加进一些动画与诸如“小乐园”、“大转盘”的游戏,让他们觉得有意思。”此外,在慧学院教育系统中,家长也能通过云端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状况及问题。

而在加强互动性之外,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企业也开始学会利用大数据的算法,推行标准化的平台和个性化的教育,从而重塑教育生态。不过,尽管在线教育看起来如火如荼,但目前关键的问题是依然没有清晰的商业模式。

先后创办粉笔网、猿题库的李甬曾想将粉笔网做成提供教育培训者和学习者线上交流平台,业务包括考研、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出国考试等。不过,粉笔网发展并不如人意。李甬随后将方向调整为从需求出发:考试就要做题,这样的产品容易做大,猿题库在这一背景下产生。

而另一家在线教育网站Cos-Menu则更有意思,它是一个海外留学生做的项目,创始人陈洪在巴黎读研,他发现欧洲大学里几乎没有教材,上课老师讲授的知识财产全部留存在笔记里,如果一个留学生刚刚出国还没有克服语言难题,那么就很有可能在一开始学习的时候因为语言水平不够没跟紧老师的进度,最终要备考时发现手头的复习资料不足。所以陈洪就做起了面向欧洲本土学生及海外留学生的笔记售卖平台“Cos-Menu”,让学生们手中闲置的知识(即笔记)产生商业价值。

“目前,大家做的东西无非两类,一种是做平台,另一种是做内容。至于商业模式则较为简单,存在平台分成、广告费和课程费用三种类型。”于鹏说,“不过,在线教育的竞争的核心还是在于谁能有效地重塑教育生态系,并能够真正回归到教育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