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撒娇的全套学问 8月1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我是陆遥。国资委要求民航、银行、电信等企业关闭其在重要交通枢纽所设的贵宾厅。有人认为此举涉嫌行政干预市场。评论员刘金松撰文“不要将“贵宾”消费与市场行为划等号”;在全球以质量管控严格著称的洋快餐,何以在中国丧失底线?上海福喜公司是如何做到“多年来两套账本”,又如何被评为食品安全先进单位A级的?评论员万晓晓认为“应追查过期肉事件的监管责任”;继“官员自我批评的全套学问”,评论员陶舜又总结出“官员撒娇的全套学问”---官员撒娇七条金科玉律,仕途之人要想“进步”,一定得听听!“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32岁男10次高考8次弃读终上清华”是本周热门微博,经观粉丝有话说。一起来听吧!

 一句话评论

1、不要将“贵宾”消费与市场行为划等号

  近日,国资委要求民航、银行、电信等企业在10月1日前关闭其在机场、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所设的贵宾厅,部分机场、火车站表示已接到相关通知,一些贵宾厅已先期或预期关闭。

  此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在一片赞扬声中也有观点认为,企业面向高端人群推出“贵宾”服务乃是市场行为,是“用高端的服务留住高端客户”,而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取消贵宾厅,是行政干预市场、违背市场运行规律的行为。

  但问题是,这些企业设立“贵宾厅”的行为真的是市场行为吗?首先看看是哪些企业在机场或车站设立了贵宾厅,不管是民航、电信,还是金融,依然是国有企业占据主导地位。这些靠垄断获利、以至于有的都挣钱都挣到不好意思的行业,其行为难以完全和市场行为划等号。

  其次,再来看看是谁在消费“贵宾厅”?一家国有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说,贵宾厅推出的会员卡服务除了面向极个别高端商务人士,主要还是看重大型国企的市场。而和国有企业紧密相连的官员们自然也成了贵宾厅里消费的主角。

  第三,贵宾厅的存在还伤害了社会公平。这些由垄断企业设立在机场或火车站的贵宾厅毕竟是用公共资源实现了少数人的特权享受,而尤其是包括政府官员、国有企业高官等在内的公务人员提供了享受奢靡特权的空间。享受之余,不仅容易形成攀比之风,也易滋生各式腐败。一关了之,反而让他们少了一条贪腐之道。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刘金松:无论是民航机场还是火车站,其均属于公共服务空间,即便是少数通过真正自主付费的方式来享受“贵宾”服务,也是对公共利益的侵犯,犹如一些大佬们在公园里建会所,同样是有违其公共服务的属性。不要拿“市场行为”来为“贵宾们”的特权辩护,钱是你的,资源是社会的,何况是在“贵宾”中还充斥着大量伪贵宾的情况下,还是一关为好。

 2、应追查过期肉事件的监管责任

 一家美国独资的食品公司多年来将“过期肉优先供应给中国”,其背后的监管失职难辞其咎。

  这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食品巨头美国福喜(OSI)集团,其在中国独资的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今年还被上海市嘉定区评为食品安全先进单位A级。事件源于东方卫视记者的“卧底”调查。事发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突击检查,遭到该公司人员拦阻长达一个半小时,直至公安赶到。

  在食药监和公安调查组的问讯中,福喜公司质量负责人称,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多年来一贯如此。正如新闻报道里揭示的,内部两套账本,修改保质期,腐肉重新再加工,认为“过期也吃不死人”。随之,上海福喜公司5人被刑拘,各地食品安全部门展开调查,美国福喜集团在“震惊”之后,表示将承担过失全责。

  难以想象这样对食品安全的挑衅,会发生在美国的商业社会。然而,这里是中国,食品安全屡禁不止,极少有人真正因食品问题被严肃追责,久而久之,民众渐渐从愤怒转为自嘲,在各类食品中学会了整张化学元素周期表,而作恶的商家屡禁不绝。

  福喜集团在中国执行特殊标准的背后,是对中国法律的漠视,对监管执行的轻视。在道德伦理约束无力的状况下,法律又难以令行禁止,是商家在中国敢于以身试法的重要理由。

  美国福喜集团将过期肉“优先”供应给中国,不仅是这家百年公司的丑闻,也是中国食品监管部门的丑闻。在全球以质量管控严格著称的洋快餐,何以在中国丧失底线?安全犯罪成本低,不仅在于法律法规缺陷,还在于事前监管失效,事后惩戒乏力,比如,相关监管都是省级以下垂直管理,分工零散,生产归质监,流通归工商,餐饮归卫生,监管体制频繁调整,监管链条复杂。

  经济观察报评论员万晓晓:毫无疑问,正义的不伸张,就是对恶的默许和纵容,恐惧也将随行。福喜公司是如何做到“多年来两套账本”,又如何被评为食品安全先进单位A级的?其过程耐人寻味。在彻查福喜公司过期肉事件的同时,若不彻查其中可能存在的权力寻租,没有官员为此道歉为此负责,再次形成不良的示范效应,想走出食品危机的阴影恐怕是更难了。

 3、官员撒娇的全套学问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陶舜: 中国官员一般都有两本党员证,一本是“共产党员”,另一本是“撒娇党员”,前一本在他们手里,后一本通存通兑于网络。

  第一,撒娇要选对时机。时机对了常能一娇邀百宠,无本万利。比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很多官员撒娇说公务员工资低,这些同志应该是听到了什么风声,这不,话音刚落,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说:“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

  第二,撒娇要注意对象,要实事求是,具体对象具体撒娇,具体问题具体撒娇,总体原则是,一定要吃着碗里的盯着锅里的,千万别说碗里已有啥好东西。

  有的同志是撒娇不成,反成负面教材。这一点,同志们应该多跟包养情妇的官员学习,他们一直默默无闻,决不敢抱怨工资不够情妇们随便花的。

  第三,撒娇要抱团起哄,搞搞串联、彼此联谊,形成“众口一辞”的局面。独自撒娇若有幸没被领导拍死,恐怕也得被网民拍死。

  第四,撒娇要运用好官方喉舌和伪草根大V。非官方喉舌和普通网民早已不吃官员撒娇那一套,虽然不能见一次打一次,但基本上也是见一次骂一次了。这并不是说撒娇就找不到舆论场了,官员除了运用官方媒体进行正面宣传,还是可以另辟蹊径再造舆论高地的。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吧!

  第五,撒娇要不露痕迹地制造偶遇,进而不露痕迹地撒娇,这是撒娇的最高境界。广东省政协特聘委员崔河替人撒娇:有的县委书记县长的工资低,工资只有1500元。这话不管我信不信,反正你是不信的。

  第六,对别人的撒娇进行点到为止的委婉批评,显示自己不与同列,刚正不阿,此乃逼格更高的一种撒娇---以“反撒娇”面貌出现的“真撒娇”。

  第七,如果可以,把娇撒到国际上。国际场合该怎样向祖国撒娇?向芮成钢和陈光标两位同志学习就行了,他们虽然不是官员,却是撒娇党资深党员。首先,摆好爱国POSE,然后围绕这个总纲领,无论怎样发挥,无论收获多少网民的唾沫,恭喜你,已经向祖国撒娇成功了。

  撒娇原是一个好词儿,是可爱的象征。可一旦进入官场,似乎变了味,表演甚于自然,形式大于内容。撒一娇就跑吧,老是撒娇,再好的演员也有露馅的时候,留下一地鸡毛,总不是太得体的事情。

 微言大义

1、【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近日一篇热贴称中国男人普遍仪表邋遢、气质猥琐,和国际接轨的中国女人配不上。对此近6成女受访者赞成,而近7成男受访者反对。专家表示,很多中国女性认为男人魅力来自权力和财富,至于气质谈吐外表等,都是其次的。你怎么看?(广州日报)http://t.cn/RPq2vF1

【灰灰22320:】如果一个连外表整洁都做不到的男人,对自己都不负责,何谈女人?

【聆听listening:】我没有打算谈论这些因素的优先考虑级,只是强调不能太不注重形象。

【心中的灵山:】优秀的男人女人多得是,关键是你配得上么?自己不够优秀,那么优秀的人只能有缘相遇,无缘相守。

【Sun:】我觉得吧,是女人和男人逛街时,双方没商量好互相搭配什么着装。某些二三线城市的少妇们为了彰显“品味”大白天爱穿晚礼服逛街,而她们的男伴却穿着大logo无领T恤和中裤,这种搭配算啥?

【Momoko:】气质猥琐、萎缩、畏缩倒是真的。反而女性更为大方得体。

 2、【32岁男曾考取北大北师大 10次高考8次弃读终上清华】广西钦州32岁男子吴善柳参加过10次高考,8次考中重点大学而弃读。今年他再次高考,以680分的成绩成为钦州市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吴善柳的母亲告诉记者,“吴善柳就是想读清华大学,其他大学他不上”。http://t.cn/RPbBjk4

【谢开聪:】32岁,即使弄两个博士后都应该出站了。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了十多年的教育资源。

【PatriciaMISS:】可悲的是我考一百次也考不中他考过的随便一所大学,他好挑肥拣瘦,无语!

【阿Q正传-:】不想上就不要报,垃圾,很明显的事儿 。

【DrJay:】失败的人生。

【风林火山c:】这种人生读出来干什么?办补习班!

 主持人:说到清华,最近清华外文系讲师方艳华的遭遇在网络热传。据报道说,方艳华老师的课深受同学喜爱。但她因忙于教学,无暇搞科研,根据入职合同规定的“就职9年未评职称老师必须离职”条款,她将被清华解聘。学生们已发起请愿活动,并表示“评价一个老师时,最有发言权的难道不是她的学生吗?”如果此事属实的话,那么清华解聘方艳华老师绝不是明智之举。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就是身为一名老师的基本担当,搞科研最多也该算是课余闲暇的事情,怎么能够主次轻重不分呢?方老师的事,清华自当审慎才是,别亵渎了自己还算不错的名声啊!感谢收听本周更新的欢乐财经,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