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完成国内首笔场外人民币铁矿石掉期、动力煤掉期代理清算

李意安2014-08-04 13: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8月4日,浦发银行完成国内首笔场外人民币铁矿石掉期、人民币动力煤掉期交易代理清算,奠定了场外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清算业务领域领跑地位。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自2014年8月4日起,在现有的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FFA)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平台上,正式开展国内首批场外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清算业务——人民币铁矿石掉期和人民币动力煤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国内首个以人民币铁矿石指数作为现金结算依据,并采用场外撮合交易、场内集中清算的全新金融衍生品工具启动。金融进入衍生品工具为实体企业套期保值需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浦发银行成为首单交易代理清算银行

由浦发银行代理清算的两家产业客户通过做市商交易率先完成了人民币铁矿石掉期的首单业务。据悉,首单交易的产业客户为“河北敬业钢铁”和“厦门国贸集团”,共同买入铁矿石CISQ414合约总计单边30000吨,单边清算总金额为1905万元。

通过首笔人民币铁矿石掉期合约,产业客户将铁矿石价格锁定在689元/每吨:河北敬业钢铁规避了未来成本上涨风险,而厦门国贸则通过锁定铁矿石价格提前实现收益。上海清算所引入的做市商制度为产业客户提供了套期保值的流动性,而产业客户则成功通过人民币铁矿石掉期实现主动风险管理,提前锁定了原材料成本或销售利润,获得更为稳定的经营业绩预期,从而更加从容地应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市场波动。

同时,“秦皇岛市杭远煤炭经销有限公司”分别和“上海敖士海运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筑金实业有限公司” 总计达成了单边90手CSS0814(合约规模单边18000吨)跨期限价差的人民币动力煤合约,单边成交总金额为880.2万元,标志着首单人民币动力煤合约的代理清算同样花落浦发银行。

人民币铁矿石及人民币动力煤掉期均采用保证金交易,两个品种的保证金也是目前交易市场上最低的比例,分别为5%和3%。两个交易品种率先在浦发银行落地,显示出浦发银行在上海清算所大宗商品衍生品代理清算业务中,领先的服务能力和业务布局。

此外,在人民币铁矿石及动力煤掉期交易首批代理清算银行中,浦发银行是唯一一家实现系统自动交易清算的银行。系统自动清算模式可以有效降低银行手工承接交易的操作风险,提高交易效率,帮助客户及时捕捉市场有利价格、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波动。同时,随着清算规模不断扩大,系统自动清算模式更能协助银行通过分析客户的各类交易行为和交易偏好,为客户定制更多符合其交易习惯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

打造场外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领先银行

浦发银行早在2011年就涉足场外衍生品交易,此前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人民币FFA)也最早在浦发银行独家上线交易。经过三年的运作,浦发银行已经在场外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领域,形成了系统支撑。

人民币FFA业务上线以来,无论清算规模还是有效客户数量,浦发银行均属行业前列。2013年全年,浦发银行完成的人民币FFA交易清算规模,约占人民币市场的80%以上。2014年上半年,由浦发银行代理清算规模已达6.02亿人民币,今年下半年随着人民币铁矿石、人民币动力煤掉期产品的上线,预计未来代理清算的资金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上海清算所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通过中国铁矿石指数定价交易模式也有利于我国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清算所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也汇聚了多层次的交易经纪商参与,交易经纪商是指通过其专业撮合能力促成买卖双方场外交易合约。目前,首批获得经纪业务资格的经纪商涵盖拥有专业期货交易背景的新湖期货、华泰期货下属风险子公司,以及境外老牌商品衍生品场外交易经纪商SSY、铭信,更有境内本土大宗商品现货贸易背景的石家庄誉道经纪咨询有限公司还有最早介入人民币FFA业务的汇锝利投资有限公司。

在全球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日益频繁,国内大宗商品客户的经营风险经常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所累。我国作为大宗商品的最大需求国和消费国,长期以来,实体企业亟需满足其套期保值需求的金融工具来对冲价格波动风险。而在金融工具使用过程中,如何有效管理交易对手违约风险,切实做到风险对冲,是考验场外衍生品交易体系的关键。由于引入了银行作为客户的代理清算机构,由银行在整个交易过程中通过保证金、逐日盯市等手段管理了客户对手的违约风险,切实保证客户能够安全运用场外人民币铁矿石、动力煤掉期产品进行价格风险对冲,有效锁定大宗商品客户经营风险。丰富的参与群体,专业的分工协作,为今后大宗商品行业场内外互通,境内外联动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