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估值攀高 自融者浑水摸鱼

胡中彬2014-08-06 08:2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补充“资本弹药”,成为最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共同选择。

继人人贷、有利网、拍拍贷、积木盒子等P2P(个人对个人)网贷平台陆续拿到融资后,数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紧密跟进。在各路资本的追逐和成功案例的刺激下,这些平台的估值也出现了明显的攀升。

然而在追求者中,一些主体可谓来者不善。类似第三方理财机构、房地产商们甚至正在计划玩一场“自融”的游戏。

风险与诱惑,在监管暂时缺位的初期,正共存于互联网金融的投资盛宴中。

新一轮融资潮

刚刚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陈鎏宇,已经明显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资本燥热。

在商业银行和担保机构工作十多年的他,不久前成为了P2P网贷平台粒粒贷的负责人。眼下,现在正处于修整阶段,陈鎏宇称粒粒贷重新设计了商业模式及风控体系,目前也正在重新搭建自身的系统,尚未大规模运营。

尽管如此,找上们来的投资人则络绎不绝,现在已经有不止一家投资方对粒粒贷的估值开到了1.5亿元,并有愿意直接收购的投资方。

这只是互联网资本盛宴中的一景。

7月15日,广发信德宣布对投哪网已注资和将要注资的资金合计近亿元,持股比例超过30%。投哪网是以汽车抵押贷款为主的网贷业务,广发信德为广发证券的直投公司,对投哪网的注资意味着券商试水P2P平台。

几乎同时,北京的一家P2P平台爱钱帮也获得了盛大资本的投资。爱钱帮今年4月才刚刚上线,它获得融资的速度超出了业内的预期。另一家于今年1月上线的网贷平台花果金融也紧随其后,拿到了蓝基金与首都科技集团联合管理的海科基金的投资,具体投资金额尚不清楚。

时间短、金额大成为这轮以B、C轮融资热潮的显著特征。

互联网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和91金融近期先后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360的此次C轮融资到账约6000万美元,是互联网金融领域近期融资最大的一笔。该交易的领投方为淡马锡旗下的兰亭投资,光速安振中国基金、红杉资本、凯鹏华盈中国基金跟投。而91金融则是获得了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的投资,前期投资人宽带资本、经纬创投等跟投。消息人士称,此轮融资金额约为2亿元。

一位外资机构人士称,目前这一轮获得融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不是初创企业,它们已经成立了一段时间,大多已经获得过一至两轮资本的投资,此前的资金和运营成绩已经说明了商业模式的可行之处,目前是属于快速扩张阶段,因此融资的规模也较大。

估值攀升

在今年发生的几起重大交易中,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估值也越来越高。

就连粒粒贷等相对较为新兴的平台,尽管品牌知名度、用户规模、交易规模都尚在初级阶段的平台也不乏获得重金投资的机会。“有几个投资人给我们开出的估值大概在1.5亿元左右,也有人直接表示愿意把我们这个平台收购了。”在陈鎏宇看来,这些“财大气粗”的投资者看中的是团队和现在初步搭建的商业模式、IT系统等。尽管如此,这样的估值也已是价格不菲。“我们当时在谈第二轮融资时,有好几家机构都在和我们谈,有家知名风投机构直接告诉我们,他们愿意在其他任何投资者对我们公司估值基础上再加上三千万。”另一位P2P平台人士称。

让风投机构们下注这些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另一个原因则来自于国外互联网金融机构估值的节节攀升。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和最成功的P2P平台,美国Lending Club最早可能在今年三季度在美国上市,主承销商已选定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并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 P2P公司。LendingClub正在谋求以5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IPO,融资额将超过5亿美元。两年前该公司估值才5.7亿美元,如今已经翻了9倍。就在一个月前,还有消息称其估值只有40亿美元,P2P平台估值飙升速度可见一斑。

已有的成功案例,也进一步刺激了投资机构对类似项目的投资热情,从而带动了国内P2P领域投资的估值提升。

“国内真正意义上的P2P其实只有拍拍贷一家,其他的都是变异或有所创新的网贷平台,它们的估值一般来说更多是综合了其预期未来市场空间及所占份额、国内外相类似项目的估值、公司活跃用户规模、营收增长速度、上一轮融资时的估值等因素综合决定的,很难有一个绝对准确的量化标准,当前的盈利能力甚至用户数量都并不是唯一的标准。”一位人民币VC机构投资人称。

各路“土豪”的涌入或许是助推P2P网贷平台估值节节攀升的另一个因素,上市公司们组团参与P2P网贷平台也成为一大景观。

7月22日,新纶科技发布公告称,认缴深圳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鼎创盈)新增股本已完成验资。鹏鼎创盈公司前期业务模式将以P2P网贷为主,未来将打造成综合互联网金融平台在鹏鼎创盈的27位股东中,竟然壮观的出现了16家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对鹏鼎创盈的出资金额均为2000万元,占股近4%。而早在此之前,熊猫烟花、用友软件、房地产公司万好万家、顺网科技、浙报传媒等上市公司则已捷足先登。

“自融”者欲浑水摸鱼

愿意为高估值埋单的投资者中,有一些目的并不单纯。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热衷于投资 P2P网贷平台者除了VC/PE、上市公司等这些专业的投资群体外,一些资金链短缺的企业或财富管理公司筹谋以投资P2P网贷平台的名义为自身项目寻找线上的融资途径。

陈鎏宇就证实,现在找其来谈投资的投资者也是鱼龙混杂。除了真正看好网贷行业发展,有意长期参与投资的风险投资以外,其中也不乏一些投资人是为了寻找到一个服务于“自融”的平台。

记者曾接触到一家北京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便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网贷平台拟进行投资,其目的在于将自己代销的理财产品重新设计和包装后再通过网贷平台获得资金。“线下已经有一定的客户基础,自己做线上的P2P平台也能尝试做起来,但P2P平台和我们原有的第三方财富公司必然会出现很多关联交易,容易产生道德风险,现在有很多职业的网贷投资者对网贷平台的尽调做得非常到位,我们不想因此埋下隐患。”该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一位核心人士称。

第三方理财平台作为线下的资金渠道,P2P平台作为线上的另一资金渠道,这已经成为淘金财富管理的企业典型的配置。还有一些传统产业的“土豪”们,则打起了通过P2P平台为自己项目融资的主意。“来和我们谈的投资者中,有几个我明显听出了投资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给他的项目融资,我对抱着这种念头的人明确予以拒绝,他们并不是想真正做一个正规的P2P平台,而是在当前部分实体产业资金链紧张情况下的歪招。”陈鎏宇直言,而这其中就不乏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企业,他们往往不好出面,需要借助其他平台的品牌和团队的“马甲”来曲线获得资金。

事实上,“自融”已经成为P2P平台中最为危险的游戏,“自融”的法律风险巨大,与骗子网贷平台只有一线之隔,但网贷行业当前鱼龙混杂的局面又使得投资者如何识别成难题,以至于“自融”圈钱者还有可乘之机。

不过,据记者了解,监管层正在加快对P2P网贷平台出台监管细则的步伐,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拟出台的政策除了不能承诺固定回报、不能设立资金池、期限错配等红线外,还包括对P2P平台进行资本金约束管理,要求不能对项目进行担保,还要求P2P平台进行独立的资金托管。“有监管层人士透露,资金托管要求将会更加严格,未能会要求必须在银行托管,而不是现在的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的模式。”陈鎏宇称。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