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构建“新风大系统” 助力北京治霾

盖虹达2014-08-06 09: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实习记者 钟雪晴 冬天刮风,夏天下雨,如此才能冲刷北京的雾霾,这似乎已经是个常态。

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全年,北京地区全年PM2.5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五级重度污染和六级严重污染共58天,占全年的15.9%。

针对北京的空气污染,北京社会科学院(下称“北京社科院”)世界城市研究基地研究员丁军,提出了“构建北京‘新风大系统’规划理念,打造北京‘新风资源生态示范区’”,有望给北京雾霾的有效治理多一种路径。

新风资源是指来自北京山区、源源不断、借助于上风口吹入、扩散至城区的清新空气。丁军提出:北京城市规划应当尽快构建和确立“新风大系统” 的规划理念,将新风资源这一重要、稀缺的绿色战略资源纳入城市规划体系之中。在目前城区风道建设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应按照“新风流动场” 的原理,率先从城市上风口区域风源地和风廊道的规划建设和生态保护开始做起,打造昌平区北至南口南部、南至阳坊北部、东至马池口西部、西至流村东部合围区域的北京“新风资源生态示范区”。

上风口污染形势严峻

城市近地面的空气质量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人们的活动大部分发生在近地面层,人的呼吸带高度(1.5m)也在该层内。城市近地面的风对城市大气质量有重要的影响。近地面的风速大小可以决定空气质量状况。例如美国气象局制订的预报空气污染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地面风速小于3.6m/s的状况。而北京大部分地区,瞬间风速等于或大于17米/秒的大风,年平均日数为20-30天,以冬春季节最多,占全年大风日数的60%-70%。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冬春季节的主导风向就是西北风,而新风资源生态示范区核心区域,,距离下风向中关村科学城约25公里,距离天安门约38公里,从中可以看出,新风资源生态示范区对城区空气置换式更新通风、以及降低城市热岛效应的生态战略服务价值。

生态经济学博士、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薇认为:北京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地理盆地,面向东南地势逐渐走低、并朝渤海和平原敞开。古人选此建都,主要是讲“聚风、聚气和聚水”,所以在人为产生的污染能被自然生态植被所消纳的历史条件下,北京的地理选址突出“聚”而不是“散”。然而,在经济粗放式快速发展带来的污染已严重超出环境承载容量、历史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城市污染的积聚和恶化对北京半封闭盆地环境的迫切通风要求,已凸显出上风口区域新风资源日益重要的稀缺价值、以及风口对北京城区生态安全的重要影响。

北京平原上有三大上风口,分别是:昌平南口、密云水库,以及门头沟三家店。而南口是对城区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主要上风口。

南口新风带还是北运河水系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北京西北生态涵养带上土地沙化严重的区域和新风本地污染的源头。马池口位于示范区中部,辖区内温南路坦克博物馆至葛村路段,是关沟南口风带的重要风廊道;该路段以西是白羊沟、柏峪沟和高崖口沟西风通过带。长期以来,这一地区低端产业的聚集和迅速发展,在为当地经济作出了很大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的沉痛代价。

这一路段周边方圆约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了沥青材料冶炼厂、混凝土搅拌站、炉渣及建筑垃圾收售大坑、砂石场、煤场、重卡货运通道等重度污染产业群落。

由于西北侧存在着连绵不断的山脉屏障,由此产生的污染排放物,源源不断地随西北风飘移扩散、吹入城区,京城成为了这一区域污染排放的消纳承接场所,使城区本已恶化的污染态势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2013年1月,北京观象台提供的数据,北京雾霾天数创下近60年纪录之最,空气污染指数最高接近400,大部分地区达到严重或重度污染级别;北京林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年北京出现的十多次扬尘天气中,低空扬尘本地污染率占到80%,而高空扬尘本地污染率仅占20%,市区日常可吸入颗粒物中,土壤尘占到52%。

“城市风道”建设刻不容缓

资料显示,国内外其他城市十分重视新风资源的利用,并在“通风”治霾上已率先采取行动。杭州市随着雾霾进入了高发期,杭州市政府迅速作出反应,立即展开建立 “城市风道”的规划研究,拟将郊区的新鲜空气引入城区。武汉市已建成了六条生态走廊,构成了六条“绿色风道”,最窄二三公里,最宽十几公里,它使武汉市夏季最高温度,平均下降了1至2℃;上海浦东区,规划建设了一条250米宽的世纪大道,这条“风走廊”,可以让风通透穿过城区;德国慕尼黑,规划建设了五条城市通风大道,犹如给城市安装了新风系统,城市空气质量、提升效果显著。

北京作为首都,承载了全国最密集的人口区域,在长期雾霾的压力下,“城市风道”建设刻不容缓。“新风资源示范区”一旦建成,将对源源不断途径康庄和南口风沙危害区的新风进行过滤、降解、抑尘、增氧、加湿和调温,提升气源口新风涵养质量,同时新鲜空气和气流的顺畅循环,将置换城区被污染的空气,降低城区的污染浓度、减少城市“热岛效应”对雾霾污染指数的贡献。 位于北京西南永定河风沙危害区砂石坑填埋场之上的北京园博园的建设,是一个一举多得、化腐朽为神奇的典型案例。尽管丰台区长辛店园博园周边区域仍在建设之中,施工扬尘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但仅仅园博园的建成,已使该区域周边的空气颗粒污染浓度下降了60%。

刘薇副研究员在对上风口区域与下风城区近地面风污染扩散关联性分析中提到“粉尘承接效应”和“新风增霾效应”两个概念。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地铁的出入口是地铁进风口,如果出入口随风扬尘,即使地铁内天天吸扫水冲,其保洁效果可想而知。刘薇指出,不对上风口区域的灰源地及空气污染源予以关闭,而仅仅在城区内加强保洁和限排措施工作,城区治污效果将是事倍功半。

丁军研究员在其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昌平南口新风带生态服务功能对北京城区的应用价值研究”中建议,北京市应研究成立“新风区域环境优化行动”筹备小组的可行性,由相关市领导担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参与、集研究、标准制定、规划、资源配置等职能于一身,牵头开展以下前期工作:一是由市科委会组织有关专业技术和城市管理专家,对北京三大风口区域对北京的生态战略服务价值进行整体研究,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科技支撑。二是由市环保局组织生态、环境、水利、规划、标准、城市管理方面的专家,结合密云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标准,制定风源地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和准入标准。三是由市科委、市发改委会同市环保局组织生态环境、规划、城市管理、经济学方面的专家重新论证《马池口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在马池口镇域西南部建立煤炭储运中心”以及 “在马池口镇打造京北物流新枢纽”、《昌平新城规划2005-2020》提出的“把阳坊镇作为接纳北京向外疏散的工厂、企业的基地之一”的环境承载可行性与和合理性,并在论证基础上修订该区域发展规划。四是由市国土局会同市环保局组织有关专家,公开论证《昌平西部地区砂石坑修复规划》“将昌平西部部分砂石坑修复为工业用地”的环境承载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