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煤集团祁亮山被查 落马前反腐教育参观监狱

冯庆艳2014-08-12 18: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继2011年郑煤集团原总经理姜光杰、2013年原董事长孟中泽被相继“双规“后,又一名集团厅级官员在反腐风暴中应声“落马“。颇为讽刺的是,落马前的祁亮山在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中曾参观过监狱。

8月11日,中纪委和河南省纪委官网均公布,郑煤集团党委常委、郑煤电总经理祁亮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与之一起落马的河南省官员还有河南省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凌霄、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蔡聚雨。更让震撼的是,截至8月12日,仅11日一天,中央纪委网站就发布了10条案件查处信息,其中9人是厅级干部,创下一个新纪录。

今年56岁的祁亮山人生轨迹与煤炭企业的基建工作脱不开关系,历任鹤壁矿务局开拓基建科科长、建筑一公司经理、建安总公司经理;郑煤集团公司基建工程公司副董事长,河南金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郑煤集团公司建筑工程处党委书记、处长,河南锦源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郑煤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部长;上市公司郑州煤电四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被“双规”前为郑煤集团党委常委、郑州煤电总经理。

8月12日,郑州煤电发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河南省纪委决定对公司总经理祁亮山实施“双规”措施。公司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煤炭专家李朝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祁落马的原因,由于祁亮山一身跨煤炭和建筑这两大暴利行业,祁落马原因很可能涉及权力寻租,另外也有可能与河南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有关。

让人不得不提的是,2011年5月,郑煤集团原总经理、省煤层气公司原董事长姜光杰因涉嫌受贿落马。经查,从2004年至2011年,姜光杰受贿千万元,一审被判15年。而去年底被查的郑煤集团原董事长孟中泽至今没有官方披露原因以及调查结果。

2012年的祁亮山颇为春风得意,7月他走上了有“国有煤炭企业第一股”之称的郑州煤电总经理的职位,彼时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书伟因工作变动辞职,祁亮山接任。值得关注的是,郑州煤电当年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董事长孟中泽先生提名,董事会一致同意聘任祁亮山先生为公司总经理。”

一位河南煤炭企业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说,目前为止还不清楚祁亮山的落马是否与孟中泽案有关,也不清楚是否是孟中泽案的延续。

不过,让人觉得讽刺的是,2011年4月20日上午,祁亮山同郑煤集团一些领导到郑州市第二看守所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参观了监狱服刑人员劳动改造、食宿等场所,亲身感受了高墙电网、铁门铁窗的监狱环境。然而时隔短短三年,祁亮山或将面临铁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