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首个“大宗商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落地 浦发预计年内清算破百亿

李意安2014-08-12 18: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8月12日,浦发银行推出业内首个“大宗商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8月4日,人民币铁矿石掉期和人民币动力煤掉期产品正式上线交易,浦发银行成为业内唯一一家通过系统实现全自动清算的银行。

方案在提供传统的结算、交易、融资等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聚焦大宗商品客户对于价格波动的风险管理需求,帮助大宗商品客户有效规避经营风险。

浦发银行是人民币铁矿石和动力煤掉期业务的首单清算行。

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在发布会上透露,2013年全年,浦发银行完成的交易清算规模约占人民币市场的80%以上。2014年上半年,由浦发银行代理的清算规模已达6.02亿人民币。今年下半年,随着人民币铁矿石、人民币动力煤掉期产品的上线,预计未来代理清算的资金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套解决方案落实四个全覆盖

浦发银行公司部副总经理公茂江表示,我国主要大宗商品需求量已经居全球首位,然而与之不匹配的是,大宗商品持续面临定价权和话语权缺失,迫切需要建立稳定有序、健康发展的大宗商品市场环境以提高大宗商品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浦发银行称,“大宗商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是国内首个专注于大宗商品产业客户群的专业服务方案,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多层次交易市场全覆盖、产业供应链客户全覆盖、多样化银行服务全覆盖、多渠道风险管理全覆盖。

而七套方案则分别为:交易资金结算清算方案,基于拟购商品未来货权的融资支持,基于客户现有库存的融资支持,基于期货交易所标准仓单的融资支持,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融资支持,基于指数衍生品的风险管理工具,基于自贸区政策红利的大宗商品金融支持。

率先将代理清算融入大宗商品服务

在全球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日益频繁,国内大宗商品客户的经营风险经常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所累。为了帮助大宗商品客户锁定成本或利润、实现稳健经营,浦发银行“大宗商品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融入了最新上线的人民币铁矿石掉期和人民币动力煤掉期产品。

浦发银行是上海清算所航运及大宗商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第一家代理清算银行。8月4日浦发银行完成第一单产业客户人民币铁矿石掉期和人民币动力煤掉期业务的代理清算。

浦发银行公司部副总经理公茂江表示,凭借在指数衍生品代理清算领域的先发优势,依托其完整的产品体系、丰富的套保工具、成熟的业务系统以及专业的服务团队,未来,浦发银行将以主动风险防范渗透到大宗商品业务的方方面面,努力打造“期货与现货互动、场内与场外互通、线上与线下互应、境内与境外互通”的新格局,依托在大宗商品行业跨界融合的前瞻性,进一步提升在大宗商品领域的专业化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和差异化经营的综合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