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复出” 携程能否再创辉煌

主持人:欢迎收听每周四与您相约的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我是陆遥。雷士照明内讧升级,董事长、CEO亮剑拔刀只为保全“霸主”地位,看官无语只能吟唱小曲:“钱哪,你这杀人不见血的刀”...携程网在互联网苍穹中曾经星光耀眼,缘何近年渐走下坡路。创始人梁建章杀个回马枪力图再创辉煌--谈何容易?普京---这位国际政坛上争议最多的铁腕人物,每天都是怎么过日子的?听了普京的故事,你也许会说:“嗨!没劲!还不如咱老百姓呼朋唤友吃吃喝喝来的痛快!”但,人家好歹是个总统哦!一起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前CEO吴长江。上榜理由:亲密拍档一朝反目,合作伙伴一拍两散---皆因三心二意?

  最近,雷士照明的内斗不断升级。董事长王冬雷、前任CEO吴长江这对“中国合伙人”以一种完全不顾人情面子的方式公开互搏,着实让人惊讶,其间充斥的关联内幕交易、武斗、嗜赌成性、巨额债务等等桥段比电影精彩得多。

  8月9日晚,王冬雷在北京接受了经济观察网的采访。就目前业界关注的一系列焦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明确了自己的态度。

  王冬雷告诉经观网记者:“我和吴长江没有个人恩怨,没有矛盾,正如他曾经所说,我是他的救命恩人,把他从破产边缘拉回来,一周之内动用十几个亿把他给救了,在雷士照明董事会里,我用我的投票权把他重新选进董事会,推荐为CEO,并一直力挺他,但是非常遗憾,他一次又一次冲撞上市公司底线,董事会的底线,一次又一次涉嫌通过不同的交易掏空上市公司,已经使我这个董事长没法做下去了,否则我会面临法律的制裁。所以为了维护德豪大股东的利益,同时也为了维护广大股民的利益,尽我们上市公司董事的勤勉尽责的义务,必须解雇他”。

  关于8月8日,公司董事会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一事,王冬雷是这样描述的---“我们开了董事会议,解除了吴长江的职务,除了他一人反对之外,其余全票通过。这次会议之后,我担任新的CEO,在去履行新CEO职责,要求他把CEO掌管的营业执照、工商资料和财务印章交出的时候,吴长江拒绝交出。在交接过程中,负责我和负责他安保的人员发生了肢体冲撞。在配合警方调查以后,这些人继续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我认为,现场视频的流出,是被人为设计的。”

  在采访中,王冬雷以各种事例来证明自己的做法是必须的,也是问题唯一的解决方式。他甚至毫不掩饰自己的忧虑这样总结道:“雷士照明如果不清除吴长江,最多只有12月到24月的寿命”。

  这厢“武斗”暂告段落,“文斗”随即登场,雷士照明事件持续发酵。8月11日下午,吴长江和王冬雷分别坐镇重庆和北京,几乎同时举办媒体发布会,隔空叫阵,相互指责。尽管两场发布会相隔千里,但恍如“打擂台”,双方的观点可谓针尖对麦芒。

  谁打破了底线?这是双方争论的焦点之一。吴长江在其发布会上表示,7月14日,董事会要把二级公司的董事、法人更换,触及了他的底线。而王冬雷当时没有同他商量,而是直接通过内部通知的方式告知了员工、经销商。其次,在用人的问题上,对方也“恶心”了他。

  王冬雷则在己方的发布会上称,在当初双方联手时,吴长江答应了不再做关联交易,但是事实上没有或者从来不想按上市公司规则出牌,而且不断扩大关联交易,一次又一次冲撞上市公司底线,最终使董事会忍无可忍。王冬雷此前还表示,不久前,知道吴长江嗜赌成性、计划瓦解公司供应商链条、隐瞒董事会与三家公司签署20年协议的事情,都打破了其底线和原则。

  关于谁利用关联交易掏空上市公司的问题,吴长江声称,经他调查,王冬雷利用控制的公司控制着雷士照明的广东运营中心,一年的关联交易额达2个亿,“这是违规的。”而王冬雷表示,此次雷士照明事件的起因,是由于吴长江的非正常关联交易以及利益输送,并非雷士内部的个人争夺。

  另外,在各自的发布会上,两人还就雷士照明走到今天这一步究竟是谁的责任、当下公司内部谁才是真正的“老大”等问题,唇枪舌战攻势凌厉。

  这场斗争正是如火如荼之时,短时间内可能很难会有结论。但通常来说,最终胜利者必须是代表绝对实力的人。至于这个人会是谁,目前双方都是来势汹汹当仁不让,还得等等看。

  有调皮的网友将王冬雷与吴长江的这段“孽缘”套用电视剧红楼梦的插曲编了个段子:一个是草莽英雄,一个是资中奇侠。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携程网创始人兼CEO梁建章。上榜理由: 没有对手会寂寞,对手多了不怯懦---失去的东西,一定要亲手拿回来!

  按照中国人的观念,梁建章小时候是一个“神童”。他出生在上海,父母一个在政府、一个在国企,并没有教给他特殊的技能,反而是少年宫的课外兴趣小组让他迷上了电脑。

  1985年,梁建章考入复旦大学少年班,半年后进入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这是当时最热门的学科。1989年初,梁建章还没毕业就去了美国,他的最后一年本科课程是在乔治亚理工大学读的,加上随后的硕士学位,一共用了两年时间。美国大学的生活他同样适应,在国内时,他已经学了不少西方历史、人文、经济和英文的课程,这对他出国后的生活非常有帮助。

  1991年,梁建章进入著名的甲骨文公司做电脑工程师。他对此很满意。从少年时代意识到计算机技术的革命性开始,他的理想就是进入全世界最好的科技企业工作。那时他从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创业。几年后,他的想法有了变化,因为中国有了变化。1996年,梁建章做了一个决定。他向总部申请回到中国,负责甲骨文公司中国区应用咨询业务。在那几年国内创业大潮的影响下,梁建章也有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1999年,梁建章与季琦、沈南鹏、范敏共同创建了携程旅行网。4个人按照专长分工:季琦是总裁,梁建章任首席执行官,沈南鹏负责财务,范敏是执行副总裁,于是有了“携程四君子”的雅称。

  估计很多人知道“携程”这个名字都是通过机场发卡,那时,携程的这种线下联动服务已经做到了江湖人皆知的地步。到了2006年,携程在同类网站中已经一家独大。当同类公司还没摸到门道的时候,携程已经开始盈利了。

  虽说找不到对手的感觉很好,但也确实有点寂寞。当携程网上下踌躇满志时,梁建章又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当时携程的优势已经很强,看不到竞争对手,即使有,似乎也没什么可担心的,没多少挑战。我就想,人生还能干点什么其他的事,能挑战更多的东西,比如在学术上取得一些成就。”

  此时,季琦和沈南鹏都已离开携程,梁建章把CEO的位置交给范敏,挂着董事局主席的头衔回到美国,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那一年他38岁。从2007年到2011年,携程的具体事务他完全放下了,每年只有暑假两个月回来看看。他离开的时候,大家以为公司会按照既定轨道发展下去,什么都不会变,事实上,公司确实没变,但就在这几年里,对手们变了。

  事实上,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是整个电商行业的大趋势,反观携程,仍然维持原有发展路线,灵活性和性价比都逐渐下降。梁建章坦承:“那段时期,携程的创新停滞了。”

  2013年2月,梁建章正式“复出”,重新担任公司CEO,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他感慨道:“我回来后,希望携程有一种二次创业的氛围。今后携程要想做得好,还是要走在创新的前沿。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很激烈,不管曾经多么辉煌的公司,一旦有了优越感,都可能面临衰落的危险。这种变化是非常非常快的。”

  自从梁建章“回归”携程网,重新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以来,一度处于衰退态势的携程再次显露出主动出击的锋芒。私下透露出来的消息是,携程员工对梁建章的信任度高于其前任,“最大的变化是,老板在开会的时候能当场拍板了”。媒体则用“狠角色”来形容这位外表斯文的企业家,大家似乎都明白,典型“IT男”所具备的一种特点其实非常可怕:讷于言而敏于行。

  本周最后上榜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上榜理由:一个坐于神坛之上的男人,一颗孤独脆弱的心。

  英国《独立报》网站7月26日发表了一篇名为《普京的一天》的报道。报道中介绍了普京的日常生活习惯,包括打扮方式、休闲方式、运动等。

 普京总统通常起得很晚,过午才用餐。他的一天从简单至极的早餐开始:要么是煎蛋,要么偶尔是麦片粥。

  接着,他会享用咖啡。幕僚们已被召集起来,但头两个小时是被游泳占据着。这位总统非常享受在水中独处的时间。政治事务助理们认为,他在泳池中会思考俄罗斯的很多大事。他们说,对一位部长而言,等上三四个小时是很正常的。

  普京喜欢工作到深夜。在自己头脑清醒的时候,他才会召集手下人开会—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切才变得清晰。

  他最感兴趣的书是历史书。厚厚的、大部头的书:有关伊凡四世、叶卡捷琳娜二世和彼得大帝的。 但偶尔有传言称:他也读小说。

 这位克里姆林宫主人每天的工作是从阅读三大本厚厚的皮质文件夹开始的。按他的要求汇编的这三大本文件夹并不是情报,而是报刊上的剪报。他首先翻阅的是俄罗斯报刊的文摘。接下来,他才会阅读俄罗斯的优质报刊。他尤为关注《生意人报》上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撰写的有关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专栏文章。幕僚们称,他非常享受,总是一口气读完。

  最不重要的文件夹是外国报刊。这些剪报是由总统府和外交部汇编的。这些部门从不向他隐瞒坏消息:总统必须知道外国媒体是如何将他妖魔化的。

  普京极少使用互联网。但有时,他的顾问会给他播放一些网上的讽刺视频:他必须知道人们是怎样嘲讽他的。

 普京热爱冰球。这是他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每隔几周,他就会组织一场比赛。普京还喜欢动物。看见拒绝服从他的动物,他会露出微笑。一名内阁翻译说,普京的生活非常单调。他的车队总是驶向两个方向:要么是克里姆林宫,要么是机场。普京在待人接物时,就好似一座铜像,似乎会熠熠生辉。他似乎知道人们与他对视时会退缩。

  这位总统极少当机立断:演讲稿全是事先写好的,大多数的谈判都是商业方面的。他的内阁翻译官回忆说:“他看起来镇定自若,似乎没有任何事情能够触及他。似乎他极少注意周遭的情况。……他已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偶像,不习惯于被任何人看穿……他习惯于一切都为他完美地被掌控好。他是孤独的,受困的。”

  主持人:作为一国元首,普京折腾出点啥事都不稀奇,但要说这位“硬汉总统”也会为了美去捯饬自己的脸---整容,可能很多人还是有些不敢相信。但事实胜于雄辩,英国著名整容医生布兰特日前指出,年逾花甲的普京最近露面时,脸部皮肤异常光滑白皙,而且几乎没有皱纹,这比以往更容光焕发。布兰特将普京当天的照片和3年前的照片进行对比,发现普京脸上皮肤更显紧致,额头皱纹少了,黑眼圈和眼袋也都几乎消失,皮肤的质感很好,实在不可思议。布兰特推断,普京之所以看上去如此年轻,很可能是因为他不久前秘密做过一种叫做果酸换肤的整容手术。整就整了吧,硬汉加帅哥--分值自然更高些。感谢收听本期节目,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