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现7折房贷利率 开发商贴息信托收益

张凤玲2014-08-14 15: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经济观察网获悉:北京亦庄的珠江四季悦城宣布“7折房贷利率购房”,这是继限购放松已成燎原之势后的另一重磅炸弹,令人关注的是该楼盘的首付是0元。

珠江四季悦城向记者透露,将采取“7折房贷利率购房”,对此记者提出质疑,因为今年7月北京房贷利率最低为9折,分别为北京农商行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而在以往房贷利率相对较低的外资银行中,如今也只剩汇丰银行可以提供9.4折的优惠,其他外资银行均提高到基准利率以上,各大银行“停摆”房地产贷款。

珠江四季悦城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7折利率购房”是四季悦城通过购买珠江投资集团旗下投资板块如青春塔煤矿、准朔铁路等信托产品,获得收益作为利息反补给购房者,用于降低购房者房贷利率,缓解月供压力的优惠活动。“四季悦城与购房者签订协议,约定将购房者作为受益人,将首付款中的部分资金作为信托认购额,以购房客户10年贷款期限为周期,购买珠江投资旗下的基建信托。在期限内,开发商将信托收益,每月返还给购房者,作为月供利息补贴,返还后的贷款利息等同于于银行同期房贷利率的7折。”

中房协名誉副会长朱中一介绍道:“影响购房者入市主要包括三个因素,购房资格、购买力以及购买意向,多地的限贷、补贴等提升购买力的政策并未跟进,更多人购房能力尚未解决。”

“目前有个别出现了‘断供弃房’现象,而将缩水的房屋资产丢给银行,信贷环境不容乐观。对于限购放松之后,限贷打开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楼市回暖与否取决于银行利率。

今年以来,很多一线城市库存均出现了上升,库存去化周期明显延长,从过去12个月以下水平上升到13个月以上水平,此类城市也开始出现楼盘滞销的现象。限购最为严厉的北京,即便有楼盘明显降价,但观望情绪仍然在蔓延。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7折利率曾出现在6年前。2008年12月23日为力挽楼市危局,执行按揭利率7折优惠,刺激楼市快速回暖,但2010年2月楼市出现报复性反弹,遭立即停止,而今7折利率重现北京楼市,表明北京楼市有部分企业承受的压力,已然很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