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前身“不恰当财务处理” 或影响集团声誉

韩宋辉2014-08-17 12: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宋辉 8月15日上午消息,阿里影业(1060.HK)公告停牌,称“新任管理层已就公司的财务及经营状况进行了初步审阅。在这次的审阅过程中,新任管理层已发现本公司涵盖认购完成前期间的财务记录中,可能存在某些财务信息的不恰当处理”。

2014年3月11日,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文化中国”)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股份认购协议,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元认购文化中国增发后60%的股权。6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完成股份认购,并重组董事会。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影业”。

阿里影业公告显示,上述可能存在的行为是发生于阿里巴巴认购股权之前。该公司董事会审核委员会因此已根据董事会批准,针对上述事宜展开进一步相关审阅,以确定相关问题的产生原因、所造成的影响及范围。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在声明中未对“在过往期间可能存在不恰当财务处理”一事做详细说明。目前未能确定进一步的审阅工作需时多久。

鉴于上述原因,阿里影业将推迟公布2014年的中期业绩,并将于8月15日上午9时起停牌,直至进一步通知为止。

对于阿里影业不恰当财务处理所涉及的具体科目,经济观察网联系了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杨磊磊,他表示,阿里影业是上市公司,相关问题根据港交所规定以它现在和未来的公告为准。

他同时强调,阿里巴巴集团方面全力支持阿里影业新管理团队彻底审阅和纠正于前“文化中国”可能存在的不恰当财务处理,“新管理团队所采取的行动体现其对公司透明度、良好企业管治及保障投资者的坚决承诺。集团对阿里影业新任董事局和管理层充满信心。作为集团影视娱乐业务的旗舰,集团将继续支持阿里影业的业务发展。”

对于此次事件的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财经分析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可能会影响阿里巴巴集团的声誉,在收购之前的尽职调查可能没有做全面。

阿里影业停牌公告同时指出,在初始审阅的基础上,新任管理层初步认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六个月期间可能并未对若干资产计提充分的减值准备。

阿里影业上月中预亏,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将会转盈为亏,净亏损约为9,700万元至1.8亿元,主要因营业额大幅减少,以及部分电影仍处制作阶段。

经济观察网翻阅文化中国2013年年报了解到,其涉及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科目主要为商誉、无形资产以及电影版权。截止2013年末,公司上述资产分别为17598.6万港元、1155万港元、36489.2万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里的综合损益表中并没有提到资产减值,只有在综合现金流量表调整项中,有“无形资产之减值亏损”和“电影版权之减值亏损”项,分别为157.2万港元、404.5万港元,合计561.7万港元。

对于新任管理层可能将充分计提阿里影业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资深注册会计师刘志耕认为,阿里巴巴集团今年年初就向美交所提交了招股书,主要呈现的是近几年而非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即使阿里巴巴集团后面更新招股书,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但是由于阿里影业计提的减值准备数额相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业绩显得很少,因此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此前,阿里巴巴已决定9月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市值估计超过2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