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汽车签约阿里巴巴 联手挖潜二手车市场

王国信2014-08-20 11: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实习记者 杨金祝 在与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联手,打造互联网汽车之后,阿里巴巴的目光放在了打造汽车电商平台上,这一次的合作对象也是该领域老大——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广汇汽车”)。

8月19日,广汇汽车与拉里巴巴集团在杭州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手打造二手车交易平台计划正式启动。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领域所长,共同打造二手车O2O交易平台,共同创建二手车O2O交易的规范和标准,并将建立长期稳定的业务支持和合作关系。

“线下4S店和线上平台相辅相成,广汇汽车提供货源和鉴定服务,而阿里巴巴则提供渠道。”19日,广汇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建平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记者了解到,此次双方共同打造的二手车交易平台,涵盖售前、售中、售后各个环节的标准、规范和服务。每台二手车的价格也会经过专业的评估师来鉴定,每辆车以成本价起拍,避开中间商户,最终的成交价还是会由淘宝参拍客户来决定。

这种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在去的成功之后,阿里巴巴和广汇汽车将利润分成。“阿里将与广汇以二手车为合作起点,共同开启传统汽车营销与现代电子商务合作发展的新局面。”阿里巴巴高层向记者表示。不过,双方没有公布具体的利润分层模式。

相对于利润,此次合作也更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广汇汽车与阿里巴巴的合作除了为两者在业务上进行拓展之外,将给双方登陆资本市场的估值加分。眼下,阿里巴巴正在积极筹备赴美上市,而广汇汽车正在目前正在筹备上市事宜,最终上市时间很可能是第四季度。特别是对广汇汽车而言,其中意义更为巨大。

广汇汽车在规模上已经做到了极致,公开的资料显示,广汇已经连续三年为我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同时也是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2013年,广汇汽车整年的营业收入840亿,新车销量约54.63万台,截至2013年年底,该公司已经经销逾50个乘用车品牌。

不过,广汇也面临着自己的烦恼。虽然规模很大,但是起利润却增长不大。眼下,城市地价、人力资本等成本因素都在上涨,而营业额中最最主要的新车销售利润却在持续下降,广汇也在努力开拓利润点。

以国外成熟市场案例来看,二手车将是未来经销商盈利的重要方向。“到2020年,新车二手车交易比例将为国家二手车交易比例将为1:1。”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向记者表示。在二手车领域,广汇汽车已经推出“广汇”认证二手车”品牌服务及“广汇二手车线上交易平台”。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将使广汇在二手车领域增强竞争力,这将为广汇未来盈利能力加分。

据此前消息,广汇汽车计划下季度在港上市,有传发行25%股份,集资额最高可达100亿元。据悉,目前已通过上市聆讯,承销商包括中金、 高盛、德州太平洋集团等基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