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联想控股拟战略投资翼龙贷 交易尚在洽谈中

胡中彬2014-08-22 16: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几天前,翼龙贷创始人王思聪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翼龙贷正在进行一轮十亿元级别的融资,并且很快就将有定论。

而就在昨日,一则关于“联想将10亿元押注一家P2P平台”的消息开始传出,并称该平台计划融资13亿元,9成将由联想进行投资,而联想系的“大家长”柳传志已经于4月份前往该P2P平台考察,近期重点是对该平台的“二三线城市加盟商”进行尽调,双方有望9月份签订合同。这一消息的诸多细节和迹象都将“这家P2P平台”指向了翼龙贷。

联想控股未能向记者证实该消息,仅表示其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机会关注已久。翼龙贷则称其融资交易尚未敲定,无法对该消息置评。

但据记者核实,联想控股确在与翼龙贷进行深度接触,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部已对翼龙贷进行过尽职调查,目前双方已有初步合作意向,翼龙贷或将出让控股权,但目前这笔交易并未到已经“接近完成”的地步,双方仍然存在一定的分歧,尤其是对翼龙贷的估值上分歧仍未完全消弭。而此时消息被提前放出也被认为是博弈的一个缩影。目前和翼龙贷接触的投资机构也并非只有联想控股一家,交易最终走向变数还很大。

翼龙贷是一家定位于服务“三农”的P2P网贷平台,至今已运营多年。截至目前,翼龙贷交易金额近12亿元,用户数约30万人,该平台上的投资收益一直处于高位,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8%以上。

翼龙贷的运营主体为温州翼龙贷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翼龙贷创始人王思聪持有46%的股份,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6%,法人代持的员工股18%。王思聪也对外表示,翼龙贷目前正在推进全员持股计划。

按照此次融资出让50%股份获得10亿元资金粗略估算,翼龙贷的估值将达到20亿元,这在国内的P2P网贷平台中名列前茅。但以翼龙贷目前近12亿元的交易额和总共近30万的投资者来看,这样的估值也并不便宜。

值得一提的是,几个月前,翼龙贷也实现了盈亏平衡,“比如6、7月份两个月我们的毛利润就能有300万样子,能够覆盖掉我们200多人团队的支出了。”王思聪称。翼龙贷前两年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700万、亏损300万元。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