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投资超百亿 神龙成都工厂拟产东风自主车型

周和双2014-08-27 09: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和双 8月25日,四川省发改委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有关规定,四川省发改委核准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乘用车项目。

根据发改委批复文件显示,神龙项目选址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总投资123亿元,规划总产能32万辆。本次核准建设的一期工程总投资79.05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4万辆乘用车的生产能力,产品包括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汽车三个品牌的轿车、SUV等车型。

此外,四川成都龙泉驿环保局的公告内容显示:“落户成都市龙泉驿区的省重大建设项目神龙汽车公司成都第四工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高效工作和优质服务,于8月13日顺利提前近30个工作日获得四川省环保厅批复。”

早在今年7月2日,神龙汽车公司第四工厂投资协议书正式签订——筹划已久的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将落户成都。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将按照车型投资优先、滚动发展的原则建设,设计产能为30万辆/年,生产东风、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三个品牌车型,以SUV、MPV等多用途乘用车为主。新工厂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16年底投产。

今年3月28日,东风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全球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决定将共同推进其合资主体神龙公司2020年产销规模达到150万辆。

目前,神龙公司现有的武汉三大整车生产工厂,建成的总产能为60万辆。今年神龙公司的产销目标为“65万辆以上”,为满足高涨的市场需求其三大工厂均是两班满负荷生产,产能瓶颈凸显。根据神龙公司“三年倍增”(到2015年销量在2012的基础上实现翻番),2015年神龙公司产销目标是“80万辆以上”。为此,适应当前和未来战略发展需要,去年初开始,神龙公司将第四工厂纳入规划日程。经过1年多的调研、论证,神龙公司第四工厂最终选址成都市龙泉驿区。目前成都龙泉驿经济开发区拥有一汽-大众、吉利、沃尔沃、川汽野马等多家车企。

东风风神总经理李春荣曾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神龙公司生产带东风标识的车型将由东风风神渠道进行销售,“关于利润分配方面,神龙公司会在制造成本乘上一个系数卖给我们(东风风神),就是这么简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