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联姻贝因美 加速中国市场全产业链扩张

崔丹2014-08-27 16: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崔丹 作为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国家级乳品联营公司恒天然集团正加快对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在宣布加速中国本土上游牧场建设后,今日(27日)下午,该公司公告称将向贝因美公司启动要约收购后者至多20%股权。

在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后,恒天然将与贝因美建立合资公司,通过此公司收购位于恒天然在澳大利亚的达润工厂。

双方未披露此次收购的金额,但新西兰多家国内媒体认为涉及金额达到6.15亿纽元(约合31.6亿元人民币)。

在华产业链布局又下一城

“双方将开放各自的渠道”,恒天然全球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Theo Spierings)表示,恒天然将提供牧场管理、牛奶生产、乳品加工、质量管控、产品追溯、乳品营养和创新等方面的经验。

按照西奥·史毕根斯27日披露的数据,恒天然集团25%的销售额来自于中国市场,贝因美在中国婴幼奶粉市场长年保持最高的市占率。

通过此次收购,恒天然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的全产业链布局已初见雏形。今年1月份已发行高达12.5亿元的“点心债”(离岸人民币),表示将把募集的资金用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恒天然业务在中国的增长,包括继续扩阔在华消费者基数、投入到恒天然的餐饮服务业务、在华牧场事业等。

在上游牧场方面,今年7月份,恒天然已宣布与雅培共同投资3亿美元(约合18亿人民币)建设包括五家牧场的奶牛养殖基地,包括泌乳牛存栏数超过16000头,预计年产量可达1.6亿公升牛奶;2010年4月,恒天然曾与当时的三鹿公司共投3000万美元在河北唐山建立旗下在华第一座牧场,奶牛存栏数达到6000多头;2010年10月,恒天然宣布继续斥资2.6亿元在河北玉田县兴建其在中国大陆的第二座牧场。

在下游产品方面,2013年,恒天然已在中国市场推出推出了“安满”系列奶粉以及高端牛奶品牌“安佳”。为了扩张奶粉业务和牧场业务。

贝因美找到靠山

 “双方将开放各自的渠道”,贝因美公司董事长王振泰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打造优势、安全、稳定的供应链”。

王振泰称,选择恒天然可以为该公司在技术、产业链构建、国际化三方面提供帮助。

“国家政策提倡提高行业集中度,国内乳业的每家公司都在考虑这个问题,贝因美也不例外,贝因美经过慎重考虑,方方面的条件与因素,恒天然成为我们的最后的选择。”“在我们与恒天然这么多时间的交往中,与恒天然的合作对贝因美的发展更加有帮助,是一个适合在战略层面的合作伙伴”。

王振泰同时强调两家的合作是开放的,不排他的。“怎么样和做好,要一样一样谈、一样一样规划。” 这意味着贝因美或可再引入新的投资伙伴。

业内认为,在其它乳企品牌业绩都向好的行业背景下,一直有出售股权消息传出,业绩下滑的贝因美终于找到了靠山。

上周五晚间该公司发布半年报,2014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24.05亿元,同比下降2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72.09%。一方面,占营收比重超过96%的婴幼儿奶粉业务出现持续业绩下滑,而另一方面在转型中的新业务尚在投入面临大额亏损。

贝因美今年初开始谋划业务转型。今年2月份将公司名称由“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为“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剥离全部非食品业务,此后数次斥巨资投入儿童奶等婴童食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