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50亿叫板阿里 万达做“硬”,腾讯百度做“软”

杨阳2014-08-27 2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经济观察网获悉,本周五万达将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将正式宣布万达和百度、腾讯三家联合做电商的具体事宜。

据悉,万达的未来已经接受了要往“移动”端转型的思路。这意味着,万达这家老牌地产商要真正开始做生意了——而其已经开始接受了互联网思维。

 
 
万达、百度、腾讯三者总投资额为50亿元,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15%。

据悉,万达、百度、腾讯三者总投资额为50亿元,其中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15%。腾讯公司着重贡献的是“端“的力量——即手机QQ和微信以及最重要的微信支付能力;而百度则会贡献出大数据、LBS以及在团购中排名于第三的糯米。

万达不仅有80多个万达广场的无数商家资源,还有电影院、餐饮等配套商业,这些都可以与百度旗下全资收购的糯米网直接对接——在O2O领域,排名第一的美团网是阿里巴巴系的公司,尽管腾讯入股了大众点评20%股份,但是毕竟不像糯米是百度的全资子公司,执行力最强。

而且百度在今年6月,曾经与万科金隅合作过类似的模式——智能商圈项目。该项目正是基于百度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技术,为万科旗下的商业地产提供智能化升级的解决方案,顾客通过手机进行商场内路线规划、停车场导航等。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基于用户的每个手机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不再囿于账号系统,就可以进行人群定向,而百度已经在LBS和云上搭建了相关的平台,可以供开发者使用,未来将有更多开发者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应用以满足人们基于LBS的需求。

对于腾讯来讲,与万达合作更是此前微信和其他百货公司合作的延伸——在腾讯微信的商业模式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重塑百货业的生态,变这些百货公司的房地产模式为快消公司的库存模式。而此前腾讯已经成功帮助某著名百货业公司转型,其模式的具体变革或许将成为万达的标杆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