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未来三年华北二级城市写字楼市场供应严重过剩

郭海飞2014-08-28 09: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海飞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华北区主要二线城市甲级写字楼市场数据显示,天津、沈阳、大连、青岛、西安、郑州与济南等华北区二线城市写字楼市场,近年来普遍出现供给过剩问题,并预计将在未来3至5年内加剧。

截至2014年上半年,华北区7个二线城市甲级写字楼总存量达到680万平方米。由于来自高端服务业与外资企业需求的匮乏,导致除大连外各城市整体空置率徘徊在17%-33%,明显高于四个一线城市的4%-13%。

第一太平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天津、沈阳、大连、青岛、西安、郑州与济南等城市写字楼平均租金为每平方米每月110元,仅约为北京的1/3。

“尽管目前租金仍然稳中有涨,但近年来二线城市租金增长均较为平缓,过去五年年均增长率仅为2%-10%不等。这主要由于第三产业——甲级写字楼需求的主要来源在其经济体中占比偏低。”第一太平称。

目前华北区7个二线城市第三产业的比重普遍在41%-54%之间,需求的相对疲弱加上供给量的攀升导致业主租金上涨缓慢。其中济南平均租金仅为89元/平方米/月,空置率高达33%。

“华北区二线城市甲级写字楼市场未来3-5年供给过剩问题将进一步加剧,7个二线城市3年后市场总存量将骤增194%,合计超过2000万平方米。其中天津、沈阳、西安与济南存量均将增长2倍以上。”第一太平称。

尽管不排除部分开发商或因为不可控因素延误项目工期,或因市场竞争加剧而主动推迟项目入市,但第一太平预计,各市场仍无法在短期内迅速消化如此庞大的新增供给。

第一太平戴维斯是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总部设在伦敦,为全球性地产服务机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