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混改招标最快下周出炉 公募基金有望入围

赵娟2014-08-29 1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8月27日,中国石化旗下销售公司30%的股权混合所有制改革招标低调进行。知情人士透露,最快下周,这个备受瞩目的首例混改招标最终方案将确认出炉。

今年6月底,中国石化公告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对外引资方案,在重组旗下销售公司的基础之上,向投资者出售该公司不超过30%的股份,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

27日晚间,上市公司中国人寿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发布公告称,拟参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引资,但是公告并没有透露具体的细节。

记者了解到,从中国石化公布全资销售子公司混改方案以来,多路资本都积极表达了参与的意愿。除了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进入金融机构都设计了方案并进入第二轮招标,还包括腾讯、复兴等产业资本,共有近40家机构入围。

目前中国石化拥有三万余座加油站,2.4万家便利店,逾8000万客户。根据中国石化此前的公告,2014 年4月,中国石化实施销售业务内部重组,将31家省级分公司及其管理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航空燃油有限公司的业务、资产、人员全部注入到销售公司,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亿元,由中国石化持有100%的股权。

中国石化要求,潜在投资者要提供对销售公司的报价及其拟投资规模。中国石化将综合考虑,潜在投资者是否可与销售公司实现优势互补,是否可成为销售公司业务发展的合作伙伴,是在境内还是境外注册,是否可惠及广大的中国公众,所在行业地位、品牌形象和声誉、财务实力,意向的持有期限等,引资将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实施。

有消息称,此次混改引资规模或在千亿人民币以上。此前中国石化的方案是,中国石化及销售公司与意向投资者谈判并签署附生效条件的交易文件,交易各方分别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并办理相关的外部审批程序(如需),以交割形式完成股权转让。

对于其中“惠及广大的中国公众”一条,市场猜测,公募基金有望入围。

记者了解到,嘉实基金参与此次中国石化销售子公司混改的方案亦是得到了证监会高层的支持,其可能提供的是公募基金产品参与股权投资的方案,最终产品需要证监会及更高层面的特批。

而中石化还有意将员工持股在此次混改中同时实施,这一改制同样需要公募等金融机构的参与。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日前表示,此次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三个方面有非常大的突破:一是在混合所有制的地位和作用方面有很大突破,将混合所有制提到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的高度,因此将来大部分国企都要搞混合所有制;二是提出鼓励非公经济控股;三是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未来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或还计划剥离上市,如果成行,这也将是公募基金参与混改和PRE-IPO股权投资的重大创新突破。